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兴隆庄煤矿:以“演”助防 筑牢矿井消防安全防线

作者: 岳蒙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8日

增强安全意识 提高应急能力

——题 记

近日,兴隆庄煤矿在美好公寓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现场的疏散和逃生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演练开始前,该矿武装保卫中心消防站负责人对参与人员进行了理论知识教学,详细讲解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法及灭火器的基本操作方法,强调了自救、互救、逃生时的注意事项。

此次演练模拟美好公寓四楼一房间因电气线路故障发生火灾,消防主控室工作人员接到火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拨打119火警电话,详细告知起火地点、起火原因、火势及有无被困人员等信息,同时组织人员对初起火灾进行及时扑救。相关楼层工作人员快速反应,立即采取相应自救处置措施,并指挥现场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迅速有序地通过安全出口通道撤离至紧急集合地点。

演练筹划精细,组织到位,增强了全员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提高了日常工作中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进一步强化矿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演练结束后,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器材实操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