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两珍惜、两保持”主题征文】以“四强化四提升”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山东能源集团2023年工作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审时度势、举旗定向,做出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的决定,这是引导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重要载体;更是锚定长远目标和年度任务,引导各单位、各层面聚焦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愿景,永葆“闯”的精神、“攀”的劲头,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制胜新赛道的重要保障。要在新征程上实现矿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深刻践行“两珍惜、两保持”各项要求,坚持做好“四强化四提升”。

强化目标意识,提升战略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古人讲:“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要瞄准能源集团“十四五”构建“13567”发展模式、“十五五”建成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战略思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精神上始终保持创一流的豪气,思想上保持创一流的锐气,方法上保持创一流的活力,全面对标一流、对标先进,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年度工作部署,找准发展定位,主动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综合制定短期及中长期工作目标、工作规划,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标准,充分发挥目标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强党建、攻主业、深改革、控风险、稳增长、争一流、走在前“七件大事”,助推矿井各项工作有序全面推进。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古人言:“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职”。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以事业为重、一切以发展为重,忠诚企业、忠诚组织、忠诚岗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工作责任心,勇于承责、善于担当、大胆干事,关键时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埋头苦干,主动作为,尽心尽力地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好,为上级组织和职工群众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将以“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为切入点,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动员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坚定发展信心、倾力担当实干、加快赶超跨越,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矿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引领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强调,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将作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提升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抓深抓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走在前”的思想自觉,带头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决杜绝违纪违法、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行为,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提高工作执行力,强化督察督办,坚持“有工作必有目标,有目标必有计划,有计划必有执行,有执行必有检查,有检查必有结果,有结果必有反馈,有反馈必有奖惩”的工作准则,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聚焦各项重点工作,统一思想、提升站位、保持定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助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开拓创新,提升改革攻坚能力。作为国有企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新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始终做上级决策部署的坚定拥护者、坚决支持者、忠实执行者和优秀示范者。作为公司主力矿井,我们将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深化全方位改革、实施多领域创新,扎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提升矿井核心竞争力。围绕矿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积极应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提升矿井智能化水平,助推矿井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取得新突破,为能源集团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做出“兴隆贡献”。(兴隆庄煤矿党委副书记、矿长 张照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