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鲍店煤矿:以“思”促“干”聚合力

作者: 殷岳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创新工作思路 打破固化思维

——题 记

今年以来,鲍店煤矿党委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局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打破固化思维,扭住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综合运用“理论研讨”“头脑风暴”“专题访谈”等方式方法,以思维“破冰”促管理“破局”,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和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

“理论研讨”凝聚思想共识。该矿坚持学研结合,深化“中心发言人”制度,参学人员按照“中心发言人”阐述的重点,联系实际探讨工作体会和措施,促进大家认识上合心、决策上合谋、工作上合力。定期举办“书记沙龙”,围绕“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两珍惜、两保持”“如何开展舆情管控工作”等主题,党支部书记“轮流坐庄”,现场分享案例、交流经验,人人谈体会、谋思路、找对策,丰富了学习形式、拓宽了工作思路、促进了互学互鉴。

“头脑风暴”汇聚智慧力量。该矿不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头脑风暴”,针对制约矿井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设定专题、群力群策,碰撞出更多的新想法、新思路、新办法。组织开展“深化‘一轴双翼’党建工作模式”专题“头脑风暴”,交流探讨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的好方法、好点子,征集意见建议12条。以“十问十解决”为重点,开展“拒绝‘躺平’ 从我做起”大讨论31场次,各级管理技术人员撰写心得体会300余篇,制定整改措施1千余条。针对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组织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矿领导班子带头督导包挂单位开展情况,持续提升“要安全、会安全、保安全”意识。

“专题访谈”激发创优动力。该矿不断强化问题意识,以访谈当事人的方式,通过共同查找问题、剖析问题,使职工在“围观”看“热闹”时,不知不觉地找到问题答案。先后组织开展“科区长话安全”“作风建设大家谈”以及“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访谈,邀请副总师、科区长、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工班长等不同层次的代表,通过“面对面”交流、视频访谈、我问你答等方式,让受访人员谈认识、讲做法、话思路。今年以来,累计访谈150余人,通过微信订阅号刊播访谈视频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