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安全生产专栏】矿业工程公司:克难攻坚 展现“安撤速度”

作者: 石玉虎  任鸿儒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时间紧 任务重

——题 记

矿业工程公司(综机安撤中心)安撤工程八队与安撤工程四队、安撤工程九队携手联动、克难攻坚,圆满完成营盘壕煤矿2102工作面主体设备安装任务,为服务矿井生产接续和下一步2215工作面撤除任务争取了更多时间,在兖矿能源这一重点工程面前展现了“安撤速度”,打赢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打拼的攻坚战。

细致入微 做足前期准备

营盘壕煤矿2102工作面是兖矿能源重点工程,关系到所服务矿井的接续重任。此工作面推进总长度2616米,面长330米,需安装165组支架、前后部运输机、采煤机等设备,时间紧、任务重、设备多、运输条件复杂。

安撤工程八队面对诸多困难,超前组织区队管理人员、验收员、班组长及业务骨干第一时间到现场勘察情况,根据工作面坡度、宽度、设备型号、运输方式等,制定安装施工方案,排定计划和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他们科学排兵布阵,合理安排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化和规程措施进行施工。进场前,他们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学习安全知识和2102工作面措施、施工方案及注意事项,确保施工人员在安装过程中能够得心应手。

他们列清单、建台账、责任到人,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对照清单,逐一认领、分类码放安装所需设备、配件、工器具及相关材料,对特殊配件和关键环节的材料、电缆、临时泵站液压管路等物资实行跟踪管理,确保工作面安装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因工作面杂物多、淋水大、运输空间不够,在进场后还未达到运输设备要求,他们利用清理运输路线沿途杂物的时机,在地面车间完成前后部溜槽组装和支架组装所需专用器具的加工和改造,并对不合格的溜槽进行维修处理,确保设备能够达到安装要求。

团结协作 共创精品工程

“咱们三个队齐聚营盘壕煤矿2102工作面,形成130余人会战营盘壕煤矿2102工作面大局面,大家更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干就干成精品工程!”在安装动员会上,公司领导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安撤工程四队、九队60余名职工,统一由安撤工程八队管理,他们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在每个岗点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为实现工作面安全高质高效安装,安撤工程八队队长颜海启按照时间、任务、人员、措施四落实原则,明确划分区队管理人员职责,成立技术组,画出“作战图”,把支架、溜槽、转载机等设备的安装明细以图表形式上墙,实施“挂图作战”,使安装进度、设备数量一目了然。

面对设备重、巷道窄、路况差等困难,他们狠抓设备运输环节,对胶轮车辆进行编码、粘贴反光标识。严格执行胶轮车司机交接班制度,在运输通道内吊挂警示标杆,确保车辆安全高效运行。每班安排车辆维修工对运输车辆进行系统检查,对重点车辆跟踪管理,及时掌握车辆的性能和状况。每班摸排运输路线、排查隐患,确保运输线路无安全隐患。准备28块铁板,用于及时修复路面,确保支架车、铲板车正常运输安装设备。

推陈出新 优化工艺提效能

在营盘壕煤矿2102工作面安装期间,他们结合以往安装经验,大胆创新,不断优化安装工艺,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为工作面安全高效安装打下坚实基础。

因罐笼不能承载整组支架下井,他们在地面车间和井下换装硐室分别设置组装点,在地面车间组装掩护梁,在井下换装硐室组装顶梁、尾梁,解决了支架入井超重的难题。在刚进场时,工作面还未形成运输条件,他们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将组装好的60多组支架进行存放。在安装前几组支架时,他们采用先安装好前后部溜槽再进行支架安装,这种安装方式会出现调架空间不足,对支架安装造成诸多不便,他们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方案,安装好后部溜槽,再将支架调整到位,安装到位,最后安装前部溜槽,避免了因调架空间不足而造成安架困难。

在支架车解体入井时,他们改进工艺,由以往的拆解交接位置优化为拆解支架车框架,减少了液压管路拆解和对接环节,保护了车辆交接位置的设备,更有利于支架车安全快捷组装。

在营盘壕煤矿2102工作面,他们提前敷设电缆,在刮板运输机安装之前提前将采煤机、运输机、转载机电缆敷设到切眼可采侧安全位置,支架和前部运输机安装后,再将电缆铺设到电缆槽中,省去了人工拖电缆这一工序,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