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两珍惜、两保持”主题征文】明辨形势 以“奋斗之姿”锚定“实干坐标”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能源集团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兖矿能源加快战略转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节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正当时。

明辨形势知关键。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倡导企业主流价值引领,是为企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的根本措施。放眼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地缘政治形势紧张,全球多重危机叠加。立足中国,疫情过后市场逐渐升温、竞争日益激烈,煤炭市场运行的周期波动、理性回调必然性、安全环保压力严峻性、物资供需多变性始终存在。当今新时代,国有企业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阶段,企业的发展航船正在奋勇前进、逐波斩浪,一些关键领域存在的错综复杂、深层次矛盾问题日益显著,成为阻挡航船远行的重要阻力。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我们就需要把形势讲清、把任务讲明、把措施讲实,既能够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大好局面来之不易,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强大合力,又能够以更高境界和崭新姿态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理清思路明方向。守好岗位、做好本职就是检验形势任务教育成效的最好“试金石”。物资供应工作涉及面广、琐碎繁杂,是一场复杂而持久的攻坚战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新征程,作为公司正常生产秩序的重要保障、维护公司利益的重要一环,物供中心结合“管理提效、资产提质”和“两增三降四提升”等活动,以“强基固本、提速提质、提标提效、实绩实效”为主攻方向,把握数智赋能、变革赋能、服务赋能三条路径,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创优争先,积聚集体智慧研究谋划出锚定一个目标、围绕一条主线、强化四全管理、提升五种能力、抓实六项重点“11456”年度总体工作思路,为新的一年工作制定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指标牵引促提升。考核是贯彻落实公司各项任务目标的度量衡,也是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的指挥棒,只有不断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合理设置绩效考核指标,才能真正让考核成为能上能下的‘风向标’、评先选优的‘指南针’、优绩优酬的‘基准线。针对质量、效益、效率三个维度,物供中心精心搭建经营绩效指标体系,根据工作职能、业务重点、管理重心等内容,量体裁衣设置考核指标,加大计划执行率、计划完成率考核权重,增设需求计划审核正确率、超前到货率、物资直达率、物资盘活率等指标,突出目标考核、强化过程管控,并注重在运作中补齐短板弱项,形成良性闭环,引导中心上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经济效益、业务效率、运行质量“三提升”,点燃干事创业“强引擎”。

守正创新克难题。针对业务运行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2022年物供中心深入开展物料描述标准准确、采购方式科学定制、储备物料精准经济、履约方式合法规范四个方面“采购优化专项行动”,大力推动物资供应工作由“局部优化”转为“系统突破”,凝聚集体智慧打通堵点难点、破解发展瓶颈,奋力实现采购方式向模板化、定制化,储备模式向以社会资金为主的高效流转、安全保障,供应商管理向分级分类、精准匹配,考核机制向精益化、市场化机制“四个转型发展”。2023年,在巩固深化采购优化行动成果的基础上,选取采购优化作为精益化市场化管理大项目,推动业务质量标准化建设与“两化融合”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造精益管理新格局,全力争创一流,奋力争当标兵。

一切难题,唯有实干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实干才能把握;一切愿景,独有实干才能实现。实干,才能成就梦想,才能接续奋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作为公司物资供应的坚定保障者、执行者,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鼓足真抓实干的劲头,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勇担当、善作为、勤奉献,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实干奋斗,以奋进的姿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物供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杜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