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兴隆庄煤矿:紧盯“安全”以考促行练“精兵”

作者: 李振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巷道掘进距断层、褶皱、陷落柱、岩浆岩侵入等特殊地质构造多少米时进行超前探查?”

“采掘工作面遇有哪些情况时,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岗点工作流程步骤是怎样规定的?”

近日,兴隆庄煤矿分批次组织职工进行“六必知”学习考试,有效检验职工学习成果,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加强对各工种专业内容的学习理解,熟悉掌握各岗点重点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自主保安意识,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考试涵盖采煤、掘进、机电、运输、“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等9大专业82个工种,来自基层单位的班组长、各岗位职工1600余人分批次参加考试。考试内容包括煤矿各工种各岗点作业环境安全风险、岗点工作流程步骤、岗点施工标准、岗点法规标准、岗点事故案例、岗点灾害征兆及应急处置措施等方面内容。参考人员集中精力、认真思考,凭借日常所学和工作实践,争分夺秒、逐个攻破每一道考题。

兴隆庄煤矿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安全培训目标,严抓教育培训和自主管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实施分类别、分岗位工种精准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严抓“三项岗位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培训计划落实,精管理,严考核,确保培训全覆盖。以强化“四个培训”为抓手,抓实“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充分发挥“小课堂”灵活优势,以讲促学激发学习动力,提升职工现场解决问题能力。

发挥实操基地大师工作室优势,重抓骨干力量对新技术、新装备临场体验和实操技能培训,以“大师育大师”的力度培育尖端工匠。强化“山能e学”安全教育培训平台应用,推行学习积分奖励机制,提高员工日常学习积极性。坚持以查促训、以考促学,重抓管理人员法律法规考试和全员安全应知应会知识考核,以考促学,以考评优,正向激励,提升员工学习动力。按照上级《煤矿职工“六必知”汇编》要求,结合实际编制矿井“六必知”汇编学习培训资料,第一时间分工种发放至职工手中,并认真组织学习,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理论知识和规范操作意识,营造了全员“学知识、提素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深推“2568”安全自主管理模式,逐级明确制度清单、权责清单、奖罚标准“三张清单”,充分发挥跟班区长、班组长、验收员、安全员“两长两员”主观能动性。严抓班前会风险预知预控训练,实施固化“九项流程”,由职工回答本岗位生产作业过程中潜在风险并简述采取的应对措施,实现过去由班长讲、职工听,到现在由班长问、职工答转变。该矿持续提升职工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我的安全我做主,我的安全我负责”观念,促进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全面夯实安全工作基础,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