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济二煤矿:以“踏石留印”的作风严抓废旧物资专项治理

作者: 刘金华  张金玉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废旧物资处置协议中未书面注明要求车辆按照规定路线行驶的条款,要抓紧完善。”这是近日济二煤矿在废旧物资处置专项监督检查时,纪委工作人员与市场运行中心负责人的对话。

济二煤矿自开展废旧物资处置专项治理工作以来,矿纪委联合财务科、经营管理科等相关科室对废旧物资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专项督查已经连续进行了三周,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严格规范废旧物资各环节处置流程,切实把好关键点、守牢廉洁关,推动废旧物资管理专项监督出实招见实效。

层层压实责任 严细确保阳光透明

该矿废旧物资处置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废旧物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专项治理总体要求、治理重点、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废旧物资处置专项治理启动会。并结合矿井实际制定并下发《废旧物资处置专项治理方案》,成立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废旧物资处置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开展废旧物资清查治理有关工作,严格排查所有不可修复或不可再被利用的废旧物资,经相关科室鉴定后,报上级公司及处置办公室审批,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价值进行评估,经过“干将”APP处置平台公开竞价,处置现场联合矿多家相关科室进行现场监督,同时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公布专项治理信访举报渠道,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确保废旧物资专项治理工作过程阳光、透明。

鉴定物资状况 严格加强溯源管理

该矿认真做好清查摸底工作,全面清查矿库存物资、废旧物资、已出库尚未使用材料配件等各类物资,通过设备年限、现状、净值、维修改造成本鉴定,确定其残值和再利用价值,对鉴定为报废物资报送上级公司进行专业鉴定并估值。同时,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台账将每一项废旧物资名称、型号、数量、处置方式等信息详细记录在册,清晰了解报废物资情况,按照“谁清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责任分工。为更好规范废旧物资报废流程管理,该矿还要求同步留存废旧物资处置影像资料,使得每一项废旧物资处置都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还可以更直观了解物资的实际情况,为后续评估和处置提供准确依据。

规范处置流程 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在废旧物资处置专项治理工作中,该矿聚焦废旧物资处置过程中仓储保管、评估定价、账务处理等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进一步落实责任,同时,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执纪作用,全程对废旧物资的报废品种、处置价格、装载、运输、过磅、签字等流程进行全流程监督,通过调取“干将”APP废旧处置平台信息、现场查阅资料、座谈了解、核实职工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对废旧物资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废旧物资处置合法合规,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严厉追责问责,确保废旧物资处置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持久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