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杨村煤矿:下足“烹饪功夫”推动教育培训“提质增鲜”

作者: 侯龙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一季度,杨村煤矿认真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注重安全教育培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矿井保持良好的安全发展态势。

动态“考”,强化业务技能

按照“思想教育、管理培训、继续教育、技能培训、安全培训、转岗培训、岗前培训、其他培训”八大类科学组织实施,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山能e学“、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灵活多样地运用于内部培训、外委、自主培训等,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强化结果奖惩,实行月抽查、季奖惩、年考评的方式进行,每月对各基层单位自主培训情况督导检查,季度末分专业区进行考核排名,奖优罚劣,年度依照安全绩效考核办法和安全培训考核评分标准进行总评比。

善于“练”,提升应急能力

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现场、面向实战,聚焦现场作业人员、一线管理人员和临场指挥人员等重要群体,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应急培训,使广大职工了解应急预案的内容,熟悉应急职责、应急程序和岗位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掌握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的常识、原则和方法,普及灾害防治知识,提高自救、互救和组织施救水平,并严格演练效果评估和应急能力抽查考核,切实增强现场正确高效处置能力,全面提升防范、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及其造成的损害。

师资“硬”,助力培训效果

按照“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优化师资队伍,组建一支由理论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现场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学科带头人、技能大师、中级以上职称人员组成的高精尖教师队伍。培训授课教师结合培训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巩固学以致用的成效,“讲理论、摆案例、授方法、节奏紧凑、内容丰富”为大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提供了破解思路。在公司内部师资库选择适合本矿专业的技术人员现场教学,实现师资共享,引导教师潜心研究,积累经验,总结成果,为培训效果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机制“新”,拓宽人才队伍

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多渠道成长机制,以“大学习、大练兵、提素质、比技能”为主题,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为目标,以展示风采、切磋技艺、技能提升为重点,大力表彰优秀、弘扬工匠精神,真正让有本事的人有荣誉得实惠,全面营造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通过比武活动,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优秀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聚合放大效应,实现效果倍增,促进职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提升,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