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济二煤矿:“六精六提”工作“春色满园”

作者: 许中亚 徐春霞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六精六提”工作优秀单位、精益改善大项目获得一等奖、6S案例展示和自主改善工作有序推进……

一季度以来,济二煤矿修订完善市场化精益化多篇文件,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化、操作规范化、效率高效化为准则,寻找改善点、浪费点,真正让“精益”融入生产,有效提高“六精六提”两化融合在职工中的认可度,呈现出一派春色满园的新景象。出“精品花”

精益管理开出“精品花”

该矿以“精益精品区网格化”为切入点,创建“3+2”特色班组模式,从安全管理、基础管理和现场管理等方面实施了配送标准流程、应急通道管理。

同时,该矿通过看板管理公开了职工收入、奖罚清单,浪费识别清单、自主改善提案清单,前后对比图等内容,通过精益“3+2”班组建设,对物料配送流程和摆放进行了规范,对人员职责、绩效考核进行了星级评比,每月评选优秀职工,班组内管理更加精细、合理。

精益管理开出“规范花”

该矿持续在全矿范围内积极推进6S管理,坚持每月一申报每月一评比、每月一奖励的模式对6S优秀单位和案例进行了展示和奖励。

此外,该矿利用6S管理精益工具对现场进行整理、整顿,整齐码放物料、划标识线、安装牌板,让现场整洁有序、减少空间浪费、明确各种标识和作业规范等。市场中心实施物资定量管理,设定物资存量标准,简化物流配送流程,使物资快速准确的配送到作业地点,掘进区队已实现物资定量存放,为一线工作面生产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后配套服务。

精益管理开出“效益花”

“翻罐笼拉上来的掘进煤中含有较多的砖块等杂物,如果按脏杂煤进行出售价格会很低,但是经过挑拣筛选后就可以按正常商品煤出售,将会带来较高收益……”该矿煤质发运中心负责人说。

为了提高煤炭质量和收益,该矿通过自主改善,人工挑拣砖头等杂物,同时用装载机进行过筛,将大块的矸石煤块破碎,筛选后的煤炭按比例掺入混煤内,以正常的商品煤价格进行销售,创效金额每月创效多达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