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物资供应中心:“三整治三强化三提升”早筹划早落实

蒋辉 严敏   发布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从4月初开始,物资供应中心通过大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风险评估等六大现实举措落实公司“三整治三强化三提升”活动部署,确保安全责任压实,安全举措落实,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

物供中心召开专题安全办公会,结合公司精神和单位实际部署启动“三整治三强化三提升”活动。利用单位内网发布活动方案、工作动态,在宣传栏、电子大屏宣传活动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所属各单位充分利用安全办公会、晨会,开展了学习文件学习宣贯和事故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全员自主保安意识。

针对安全生产重点岗位点多面广、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较多的实际,他们聚焦起重机、叉车、电梯、配电箱等,制定了14条具体排查举措,组织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

为强化各类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管理,他们规范执行各类设备设施的检查、维修、试验制度,加强了供用电线路定期安全巡查、维护。对40名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了“一人一档”规范管理,重点检查各单位特种设备管理台账和行车、货梯、叉车等设备停机及启动前的安全检查确认是否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和定期检维修制度是否执行到位。

本着“制度落实不到位是最大的隐患”的原则理念,物供中心制定临时施工、危险作业、地面动火作业、外来施工作业的详细方案和控制措施,明确作业流程管控;严格审查施工单位及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资质,执行临时动火、临时用电、吊装作业、登高作业等特种危险作业安全许可证签批、安全防护和评估确认制度,严把施工现场安全监管。

对于安全不放心人员,他们严格执行两级公司及物供中心《安全不放心人员及单人单岗排查管控制度》等文件规定,健全完善排查管控措施,从严落实健康查体、帮扶关爱、心理疏导和职业禁忌鉴定、调整措施,准确掌握职工身心安全动态,及时缓解职工压力。推行重点区域、要害场所、关键岗位等监控,明确包保帮扶人员,严禁休息不好、疲劳上岗,严禁安全不放心人单人单岗作业,防止身体明显不适人员带病上岗作业。

物供中心通过“三整治三强化三提升”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各级组织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事前预防,强化全员的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