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榜样•文明】劳动模范: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兖矿能源

【编辑感言】劳模是全体职工的榜样,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功臣——

从激荡着“工人伟大 劳动光荣”旋律的五月,到奏响“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教育鼓点的六月,向劳动模范、先进典型学习的步伐始终在铿锵迈进。在山东能源集团表彰的2021年度百名劳动模范中,兖矿能源23名劳动模范的姓名在榜单上闪闪发光。5月中旬,兖矿能源对2021年度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其中包括20名劳动模范)。为擦亮劳模品牌,放大劳模效应,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党政高度重视,结合山东能源集团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百名劳动模范“六个一”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踔厉奋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大张旗鼓表彰劳模家庭,让劳模及其家人有荣誉感、自豪感,体现了对劳模的尊重与呵护,同时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将学习、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转化为夺取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强大精神动力。

经兖矿能源新闻中心特别策划,兖矿能源网与兖矿能源群团工作部联合推出“擦亮劳模品牌 放大劳模效应”系列报道,以期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赶先进、见贤思齐。

今日兖矿能源网【特别策划】栏目推出兖矿能源“擦亮劳模品牌 放大劳模效应”系列之三:《劳动模范:团队力量与师徒情》。接下来,我们通过特约记者提供的图文,近距离感受劳动模范所在团队负责人的感言以及劳模与徒弟们的师徒情。

劳模三封面

济三煤矿

山东能源劳模毛庆功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盛磊:“这是他多年来在平凡岗位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来展现党员风采,用敬业精神和精湛技艺谱写人生华章的结晶。”

毛庆功的徒弟付勇:“师傅扎根煤海三十年,是工作中的‘干家子’、抓安全的‘铁面孔’、工友们的‘老大哥’。”

【济三矿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 盛 磊】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21年,济三煤矿综采一区在毛区长的带领下,全工区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矿井下达的各项任务。他光荣获得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是他多年来在平凡岗位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来展现党员风采,用敬业精神和精湛技艺谱写人生华章的结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今后的挑战之中,综采一区将充分发挥劳模精神,积极践行“严真细实快”的作风,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劲头和行动,确保工区安全管理制度化、现场操作规范化、处理隐患闭环化,圆满完成采煤工作面原煤生产任务,助推矿井高质量发展。

【毛庆功的徒弟 付 勇】师傅获得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作为徒弟,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日常工作中,师傅不仅传授我相关业务理论知识,而且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心得毫无保留地教给我。师傅永远是那个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的指路人,他扎根煤海三十年,是工作中的“干家子”、抓安全的“铁面孔”、工友们的“老大哥”。在师傅身上,我领悟到了这样的劳模精神:择一业,终一生。工作不只是单纯的谋生手段,更是一种追求与坚守的信仰。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师傅为学习榜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矿井建设贡献力量。(报道/提供 张 楠)

励志锦句1

济三煤矿

山东能源劳模张代生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综掘二区党支部书记武传伟:“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人人学劳模、人人成劳模的良好氛围。”

张代生的徒弟张强:“初入煤矿,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非常的陌生,是老师手把手教会了我很多业务技能。”

【济三煤矿综掘二区党支部书记 武传伟】张代生同志被评为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度劳动模范,作为他所在单位党支部书记,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激动。张代生同志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济三煤矿综掘二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劳动模范的热潮,营造人人学劳模、人人成劳模的良好氛围。

【张代生的徒弟 张 强】我的老师张代生被评为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度劳动模范,作为他的徒弟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初入煤矿,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非常的陌生,是老师手把手教会了我很多业务技能,从他身上,我学会对工作要做到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盈盈之火聚集便光芒万丈,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是老师经常给我说的一句话,我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对我的教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矿井发展贡献力量。(报道/提供 张楠)

励志锦句2

东滩煤矿

山东能源劳模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运转工区党支部书记马永:“每次有难题了,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加班延点从来没有怨言,确保了矿井主运输的正常运转。”

梁军的徒弟候政远:“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的楷模,是我们学技术同样有出路的最好鉴证。”

【东滩煤矿运转工区党支部书记 马 永】梁军这次能获得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我们也是引以为荣。在日常的工作中,梁军他吃苦耐劳,认真专研,是我们工区不可或缺的技术人才,什么疑难杂症在他面前迎刃而解。每次有难题了,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不论加班还是延点,从来没有怨言,确保了矿井主运输的正常运转。他还多次参加矿及公司比赛,获得了不少的荣誉,多次走上了领奖台,这间接地带动了我们工区很多青年职工学技术、学知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发挥“劳动模范”精神的辐射作用,让更多的职工热爱钻研,热爱学习,做好人才接续工作。

【梁军的徒弟 候政远】我是去年刚分配的新职工,当时到了工区就听到了师父的大名。“梁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曾荣获煤机大工匠”提名奖、第二届“兖煤工匠”提名奖等荣誉,今年更是荣获了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在我们这些青年职工中引起较大反响,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的楷模,是我们学技术同样有出路的最好鉴证。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跟师父多学习技术,多学习知识。师父的技术也是没得说,他多次克服现场困难,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完成设备更换工作,加班延点更是家常便饭。在日常工作中,他一有机会就给我们讲解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对于我们的疑问,毫无保留地将技术知识传授给我们,还总勉励我们放平心态,钻研技术。有这样的师父我感到很幸运,也很光荣,我一定以师父为榜样,努力学、努力干,争取早日能独当一面!(报道/提供 邱长鹏 陈勇)

励志锦句3

济二煤矿

山东能源劳模冯国栋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地质测量科科长周恒心:“面对繁杂的工作,冯国栋始终把潜心钻研业务当作乐趣,把高水平的测量工作作为追求,急难险重工作面前一马当前。”

冯国栋的徒弟侯畅:“我相信,通过师傅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努力,终有一天自己也能变得像师傅一样优秀。”

【济二矿地质测量科科长 周恒心】他人好且工作能力强,对待工作从不懈怠,有用不完的工作热情和使不完的劲儿……参加工作以来,面对繁杂的工作,冯国栋始终把潜心钻研业务当作乐趣,把高水平的测量工作作为追求,始终奔跑在矿山测量第一线,急难险重工作面前一马当前。如果说匠心精神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那么,冯国栋这种永不言弃、锲而不舍的精神就是对匠心的另一种诠释。

【冯国栋的徒弟 侯 畅】得知师傅评为“劳模”后,第一时间映入脑海的就是“众望所归、真心不易”两个词,作为徒弟真心为师傅感到高兴和自豪。在平时工作中,师傅永远是那个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的指路人,他平时在工作中经常告诫我说道:“择一事,终一生。工作不只是单纯的谋生手段,更是一种追求与坚守的信仰”。我相信,通过师傅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努力,终有一天自己也能变得像师傅一样优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加强学习,尽快成长,争取早日独当一面。(报道/提供 许中亚)

励志锦句4

鲍店煤矿

山东能源劳模杨廷进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综掘一区党支部书记刘艳峰:“近几年来,杨廷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不仅给矿井争了光,也使我们工区倍感荣耀。”

杨廷进的徒弟宗瑞贺:“他的成绩取得绝非偶然,我们每天在一起工作,我深刻感受到他在工作中的认真和严谨。”

【鲍店矿综掘一区党支部书记 刘艳峰】近几年来,杨廷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不仅给矿井争了光,也使我们工区倍感荣耀。他的成功绝非偶然,成绩的取得,是他自己勤奋、好学的结果。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技术人才培养力度,为青年职工的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让技术人才展现风采!

【杨廷进的徒弟 宗瑞贺】我的师傅杨廷进现在是矿山的明星,取得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骄人成绩。他的成绩取得绝非偶然,我们每天在一起工作,我深刻感受到他在工作中的认真和严谨。他对我的指导,使我受益匪浅。我决心以他为榜样,刻苦专研业务技术,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报道/提供 焦 超)

励志锦句5

【矿业工程公司(综机安撤中心)】

山东能源劳模唐勇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安撤工程一队党支部书记赵鹏:“公司上下正掀起一股弘扬劳模精神、争当优秀员工的热潮,这是与我们这个时代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鼓励创新的大环境、大形势所分不开的。”

唐勇的徒弟张彦相:“无论是思想方面还是专业技术方面,师傅都用实际行动给我树立了一个标杆。”

【矿业工程公司(综机安撤中心)安撤工程一队党支部书记 赵 鹏】目前,全司上下正掀起一股弘扬劳模精神、争当优秀员工的热潮,这是与我们这个时代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鼓励创新的大环境、大形势所分不开的。

唐勇之所以能够戴上劳模的桂冠,决不是靠嘴巴喊出来的,而是和他勤奋工作、忠于职守、超强的责任心分不开的,这些正是一个劳模所必备的素质,也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由平凡到优秀再到卓越的必备条件。学习唐勇就是要学习劳模身上那种超越自我、告别平凡、创造优秀、追求卓越的精神!

966762d5f013442bb6647a5729be8e29

【唐勇的徒弟 张彦相】我的师傅搞电器维修经验丰富,故障方向判定的准。日常工作中,师傅的每一次调试、每一次抢修都饱含了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展现了扎实的专业水平。无论是思想方面还是专业技术方面,师傅都用实际行动给我树立了一个标杆。我一定以师傅为榜样,努力增强故障处置、电气设备维护的本领,以刻苦的学习、勤奋的工作、扎实的作风,回馈师傅的关心和培养,努力争做像他那样的人!(报道/提供 孙景璐)

励志锦句6

兖矿物流

山东能源劳模孟祥柱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车务段党支部书记王勇:“劳模的闪光点就在于他们把工作当事业,把付出当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孟祥柱的徒弟常来客、徐学彪:“未来我们将以师傅为标杆。今日我以师傅为荣,来日师傅定能以我为骄傲!”

【兖矿物流车务段党支部书记 王 勇】孟祥柱同志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标准化作业,虚心学习,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凭借自己多年工作经验,耐心教授徒弟专业知识。二十年兢兢业业、踏实苦干,多次在公司和段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劳模的闪光点就在于他们把工作当事业,把付出当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孟祥柱的徒弟 常来客】今天我师傅被评为2022年度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我非常非常激动!未来我将以师傅为标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专业水平,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要虚心向师傅学习技术,不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提高,有所发展。争取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相信在领导的关怀下,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和无私帮助,我也会不断地进步。我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师傅,回报公司。为公司的明日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祥柱的徒弟 徐学彪】我是一名新入职的00后大学生徐学彪,今天,孟师傅荣获山能集团2022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我由衷的替他高兴,我感觉这份荣誉是实至名归的!孟师傅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厚的专业理论、对工作尽职尽责的态度使我感受深刻,值得学习。在与孟师傅相处的这一年里,我感觉收获满满,在孟师傅的耐心教导下,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积累了更多的工作经验,从一个刚走出校园的毛头小伙到现在基本胜任所在岗位。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师傅为榜样,苦练专业技术,绝不辜负师傅的栽培与期望。今日我以师傅为荣,来日师傅定能以我为骄傲!(报道/提供 张玲玲)

励志锦句7

赵楼煤矿

山东能源劳动模范刘学勇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邢攸臣:"学勇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守正创新、勇于实践,也得益于两级集团和矿党政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他迅速成长为矿‘王牌’采煤工区区长。”

刘学勇的师傅郑全胜:“从赵楼采煤机械化到智能化,他为矿井智能化建设付出的最多。他吃苦耐劳、率先垂范,不愧为集团公司‘双十佳’区队长。”

【赵楼煤矿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 邢攸臣】研究生毕业后,学勇就来到了赵楼煤矿。工作中,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守正创新、勇于实践,也得益于两级集团和矿党政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他迅速成长为矿“王牌”采煤工区区长。这些年来,他全身心投入矿井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克服智能化系统在大埋深、高应力条件下安全稳定运行的诸多困难,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为矿井发展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刘学勇的师傅 郑全胜】最初,学勇来到综采一区是跟着我干的,从赵楼采煤机械化到智能化,他为矿井智能化建设付出的最多。他吃苦耐劳、率先垂范,工作面实现采煤机自动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等功能的常态化运行,为工作面安全开采奠定了基础,他不愧为集团公司“双十佳”区队长。(报道/提供 李文涛)

励志锦句10

杨村煤矿

山东能源劳模秦伟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王立:“学习劳模抓安全一丝不苟的态度,学习他干工作务实的作风,保安全促生产,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杨村矿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 王立】祝贺秦伟同志获得“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荣誉的取得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希望他戒骄戒躁,努力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我们要以秦伟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抓安全一丝不苟的态度,学习他干工作务实的作风,现场抓好隐患排查、顶板管理等工作,保安全促生产,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秦伟的师傅 宋治安】2011年,秦来到综采工区就跟着我,秦伟是一个勤于思考、善于用脑的人,对于设备的工作原理,他很快就能学会,在现场操作中,他能够很快根据地质条件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充分做到了活学活用。一直以来,对他的印象就是踏实、勤奋、不怕吃苦、敢打敢拼。如今的伟是杨村煤矿薄煤层工作中的中流砥柱,从支架小组长到副班长,从班长到薄煤层采煤队队长,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用汗水辛勤浇灌出来的。(报道/提供 赵 伟)

励志锦句9

南屯煤矿

山东能源劳模岳青松之团队力量与师徒情

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辛成刚:“希望我们的区队职工们能够在他的影响下,在后煤矿时代的建设中,为矿井发展再立新功!”

综采一区职工张贝贝:“我要继续向我师傅学习,用细心细致的工作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做出一番傲人的成绩!”

【南屯矿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 辛成刚】岳青松荣获这个奖项,对于我们区队来说是非常骄傲和自豪,希望他能够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擦亮属于“劳模”的金字招牌,也希望我们的区队职工们能够在他的影响下,在后煤矿时代的建设中,发挥南煤人昂扬向上的斗志,以岗位奉献的敬业意识,以追赶超越的责任担当,为矿井发展再立新功!

【南屯矿综采一区职工 张贝贝】我的师傅虽然没有一米八的大个,但是我师傅拥有“山能劳模”的荣誉,看到我师傅夺得了这项荣誉,比我得了奖还要高兴!我要继续向我师傅学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用细心细致的工作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做出一番傲人的成绩!(报道/提供 朱宇婷)

励志锦句8

兴隆庄煤矿

山东能源劳动模范秦钦之团队力量和师徒情

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王立振:“闫区长工作中认真负责,大胆管理,对待采煤工作精益求精,对事业的热爱、专注和执着,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模范带头。”

调度信息中心副主任范鹏:“秦钦同志在调度信息中心工作十几年了,他荣获‘劳模’的背后,是很多的艰辛付出和十年如一日的坚强毅力。”

秦钦的徒弟鞠荣:“在师傅身上,我看到了带有韧劲的工匠精神。”

综采一区职工张云雷:“他身先士卒,带领大家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兴隆庄矿调度信息中心副主任 范 鹏】秦钦在调度信息中心工作十几年了,可以说,是我一步步看着他走过来的,秦钦同志荣获“劳模”的背后,是很多的艰辛付出和十年如一日的坚强毅力。秦钦身上干任何工作都有矿井“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拼搏精神,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尽心尽力。希望他继续发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继续坚守初心,为矿井安全生产贡献自己更多的光和热。


【秦钦的徒弟 鞠 荣】秦师傅和徒弟们亦师亦友,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专业技能技艺功底深厚,对徒弟要求也非常严格,为了提升实际动手能力,一遍遍讲述技术要领、做示范、带头练,把多年累积的“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师傅永远是那个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的指路人,在师傅身上,我看到了带有韧劲的工匠精神,我将以秦钦师傅为榜样,持之以恒,努力奋斗。(报道/提供 李振)


【兴隆庄矿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 王立振】自从与闫宪磊区长搭档以来,我们团结一心,齐抓共管,认真抓好综采一区安全生产工作。闫区长工作中认真负责,大胆管理,对待采煤工作精益求精,对事业的热爱、专注和执着,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模范带头,严抓工区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工区技术人员的理论培训和创新实践,是我基层管理干部的标杆和旗帜,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兴隆庄矿综采一区职工 张云雷】闫宪磊区长被评为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是各级领导对他工作的高度认可。他立足本职、勤勉敬业、追求卓越,为我们工区决战安全生产攻坚发挥了“领头羊”作用。他身先士卒,带领大家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他身上体现的劳模精神,展示了新时代美好兴隆人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榜样。(报道/提供 李振)

六个表率_副本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群团工作部 兖矿能源网站(新媒体部)

【图文统筹】王艳芹 罗晓婷

【海报创意制作】李舒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