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榜样•文明】图说兖矿之鲍店矿:党徽闪耀 “双创”路上

作者: 李进 罗晓婷 焦超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感言】近年来,兖矿能源党委拓展完善“双入双创”党建模式,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实现党建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有效联动。通过全面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深化“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机制,实施党员“量化记分、评星定级”等途径,引导党员在企业发展前沿、安全生产一线、项目开发现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透过各基层单位发来的相关报道,我们感受到过硬力量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领域,体现在现场一线、服务战线、岗点前沿、驻外单位等等,我们更感受到过硬支部建设带来新成果、新气象。

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6月21日,记者跟随兖矿能源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报道组前往鲍店煤矿进行了深入采访,本期【图说兖矿】为您图文并茂呈现《党徽闪耀 “双创”路上》。

1

鲍店煤矿党委在党建中求创新,在创新中强党建。持续集聚、锻造和发挥过硬力量,深入推行“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机制,积极作为,精准发力,探索出一条既有温度又有广度的党建创新之路,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和色彩。

过硬

无论驻外还是本部,党员共同的心声是爱企爱岗爱党爱国!把智慧与担当作为誓言,刻在心间,化为行动,扮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鲍店煤矿“双创”基地党支部充分发挥“集群效应”“协同效应”“标杆效应”,通过打造过硬党支部,不断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促进“双创”活动持续释放新动能。

_79A4696

QQ图片20220622164411

一肩挑着智慧,一肩扛着担当,党员们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锤炼党性、发挥作用、率先垂范。鲍店煤矿定期召开专业工作室交流会,创新实行分管领导“点题”、基层单位“约题”、网络“布题”的模式,就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进行“破题”立项。截至目前,该矿“双创”基地党员累计开展技术服务522次,解决现场难题1600多个。

b

c

一枚党徽,一项成果,一摞证书多一些努力,多一些探索,多一次攻关,就能让职工群众增添无往不胜的信念。鲍店煤矿“双创”基地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成功改进JMC系列掘锚机组,大幅提升了岩巷、煤巷单进水平;优化八采区设计方案,有效节省了掘进、安撤等成本费用;组织完成副井推车机降噪项目,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

_79A8615_1

关键的时候站出来,需要的时候干出来,困难的时候冲出来——他们是意气风发、风尘仆仆行走在“双创”路上的党员!围绕制约矿井发展的两个瓶颈问题,鲍店煤矿“双创”基地党支部创新实施星火助梦、星火创效两个党建项目。建立10个党员创新团队,24个创新小组,完善星火实训室、星火讲堂、星火展厅等星火系列场所,定期开展党员“1+1+N”服务基层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创新创效热情。

_79A4600

d

工作在一线,奉献在岗位,创新在难关。在现场,在车间,在岗点……党员们将党徽佩戴在胸前,把辛劳与奉献悉数装进一年的365天。鲍店煤矿强化党员日常积分量化管理考核,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综合性绩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促进了广大党员亮身份、学先进、做贡献,争创一流业绩,争做星级党员,呈现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_79A4633

工作中需要破解的困难、职工群众心心念念盼着实现的心愿,在党员专家团队的心中最关键。为此,他们默默钻研;为此,他们甘于奉献。鲍店煤矿选煤中心维修车间是矿井的“咽喉”,大大小小的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会直接影响生产效益。结合过硬党支部建设,该矿设立“党员专家诊所”,建立诊、疗、救、养“四位一体”“诊疗式”工作机制,先后解决现场问题百余条,原煤运输实现了零事故运转。

_79A4762

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明确难题攻克带头人,压实担子,谋定路子,想好法子,让长期存在的难题得到破题,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动力。鲍店煤矿选煤中心党支部推行“一带二推三传”人才培养,组织党员和生产骨干向职工传授知识,讲授技术,培养人才,催生了一批创新成果。

_79A5921

一个个本色务实的团队,一项项闪闪发光的成果,让胸前的党徽更加闪耀,让“双创”路上的步履更加铿锵,让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明媚、辉煌!

鲍店党员——张兵

鲍店煤矿结合“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让党员亮身份、树样板,动起来、干起来,发挥领跑、牵引、提速作用,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等工作实现融合提升。

_79A8593_1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耀眼夺目的称号,

他们怀揣着对国家、企业、对工作的赤子之心,

f

行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路上

每一个节点、每一个阶段,

鲍店党员——张兵1

英姿飒爽,神采飞扬,

无怨无悔,克难攻坚,

a

创出了令人点赞的

“兖矿范儿”“山能范儿”!

e

QQ图片20220622164415

【摄影】李进 焦超

【文字】罗晓婷 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