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 兖矿能源条条硬举措确保安全管理“严实稳”

作者: 李进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切实抓好现场安全生产管控和重点工作管控。”这是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在近日兖矿能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的要求。

安全4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兖矿能源在会议、督导、调研过程中多次强调:“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结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八抓20项”,以严细实的举措,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形势走深走实走稳。

安全9

排查整治举措严

回顾上半年,兖矿能源将山东能源集团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出的“结硬寨 打呆仗”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到各项举措中,深入推进“六反六查三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扎实推进28项重点工作任务。

安全8

“地毯式”排查。兖矿能源召开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宣讲会,班子成员带头学政策、查问题、明方向、定措施。修订安全制度54项,梳理近两年上级执法部门对山东能源集团各矿查处重大隐患53项,下发各单位举一反三、严密排查。

“清单式”推进。兖矿能源持续协调推进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行周调度、月总结模式,下发通报10期,年度内部署32项工作。制定下发“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实施方案”,每月汇总、审核各矿井三年行动“两个清单”,定期更新公司三年行动“两个清单”。组织顶板管理专项检查和安全不放心人、帮扶队伍、地面管理三项整治。

“流程化”管理。兖矿能源从方案设计、现场施工、专业管理到安全监管,全方位加强安全流程化管理。以顶板管理为例,兖矿能源分门别类针对性制定支护措施,现场严格按照既定方案落实,确保顶板安全稳定受控。

安全3

安全管控措施细

兖矿能源严抓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安全管控,组织开展“安全排查整治”等“五个一”行动,安全包保组不间断开展包保盯守活动,确保特殊时期管控到位。

针对2022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兖矿能源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疫情期间断然采取严控人员车辆出入、取消聚集性活动等一系列举措,超前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成立督导组,每周全覆盖进行巡查,确保不因疫情影响生产。严格依法合规,实施稳产稳量策略,一矿一策、周密研究制定生产组织方案,推行“月预测、周分析、日核对”,落实“单面单日定产达效”精准管控,所属各矿井全部保持正常生产,安全有序。

安全2

兖矿能源通过系统排查矿井水、火、冲击地压等致灾因素,制定实施“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精准治理方案,对关键工程、重要环节和隐蔽工程实施现场专盯,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抓牢安全工作,将安全管控的严细措施落实到现场管理的每一个环节。

安全6

教育培训覆盖广

兖矿能源通过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分专业排定理论和实操培训,“四个培训”经验在山东能源集团基层基础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上半年评选表彰了2021年度双十佳区队(长)、双百优班组(长)。

安全1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兖矿能源积极组织“八抓20项”创新举措贯彻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山能e学”安全教育培训平台,持续组织全员学习 “八抓20项”创新举措相关内容,多轮次、不间断进行随机抽考,确保活动走深走细。截至目前,兖矿能源各所属单位累计培训68491人次,组织内部抽考930场次,累计抽考18634人次、考核奖惩844人次。

以强化新工人上岗前安全培训为例,鄂尔多斯能化公司针对新招聘的790名工人,制定专项安全培训方案,采用签订师徒合同、岗位实操培训等方式,积极推进安全技能达标考核,为新工人上岗把好把牢第一道关。

安全7

安全为天,行稳致远。兖矿能源通过一系列深严细实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八抓20项”创新举措,着眼深化源头治理,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创新,着力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让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运用于安全治理,为实现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筑牢安全屏障。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安监部

【图文统筹/排版】王艳芹 罗晓婷

【动图、海报创意制作】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