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视角】坚守底线 涵养新风正气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战略定力。

在2月28日召开的兖矿能源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兖矿能源党委要求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系列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坚决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本期推出鲍店煤矿、东滩煤矿的相关亮点工作报道。

兖矿能源

围绕“五个聚焦”涵养新风正气

兖矿能源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立足自身实际,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新担当,聚焦聚力中心工作,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着力打造高素质、讲责任、有能力、冲在前的党员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党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各单位必须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强化问题导向。”……在兖矿能源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政治站位,严明党的六项纪律,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一言一行。聚焦责任落实,构建责权明晰的责任链条,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压实纪委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有效。

聚焦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坚决打击侵害职工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行为,坚持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

聚焦干事创业,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着眼长远发展,注重职工教育培养,鼓励青年干部提升素质能力。

聚焦队伍建设,严管厚爱纪检干部,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纪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纪检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真正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关爱。

01033e141f419eb0d9c878b295db86d8

东滩煤矿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定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东滩煤矿

扬清风一刻不停 正风纪半步不退

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浩荡东风鼓满帆,臻美东滩奋进时。

东滩煤矿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突出抓好廉洁教育和监督执纪,纪律监督取得新成效,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矿井新风正气更加充盈,违纪违法行为显著减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政治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推进。东滩煤矿党委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议题”制度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贯穿到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纪检工作全过程。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纳入矿井工作总体布局,召开纪委会12次,谋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监督责任书30余份。

查办案件用“力”高压震慑不断增强。东滩煤矿党委严格问责失职渎职行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给予诫勉的占82.4%,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的占5.9%,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的占11.7%,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更加显现。依据《省管企业执纪审查工作流程及文书》标准,严格按权限、程序、流程办案,在兖矿能源年度案件质量评查中,被评为A类第1名。开展审查安全工作专项整治,逐项对照《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补齐安全审查工作短板,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关键点】紧握党纪戒尺,以高压态势倒逼高度警醒。严格依据法规条例和制度规定,监督检查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否到位,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知责、担责、履责。

组织法规制度教育及酒驾知识测试

专项整治增“效”治理效能持续释放。东滩煤矿高标准推进物资采购、招投标、项目建设、薪酬分配四项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制度机制6项,查改问题28条,廉洁风险有效化解,在兖矿能源矿处单位中考核得分排名第一。开展“微腐败”、房屋出租、承租领域排查整治,查改问题3条。组织疫情封闭管理期间薪酬分配监督检查,纠正重复补贴、核算错误等问题,通报批评9家单位。把巡察整改作为消除短板漏洞的有利契机,探索形成“345”巡察整改工作理念及“3351”巡察整改工作方法,建立4方面21项长效机制,整改质效位居兖矿能源首位。

【关键点】廉洁风险早预防,把专项整治作为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及早纠治关键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效抓手,有效防范“微腐败”。

组织基层区队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

作风建设求“实”新风正气更加充盈。东滩煤矿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印发《关于倡树“严真细实快”新风正气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在传统节日等“四风”易发多发时段,组织人员采取定期综合检查和不定期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累计检查23次,检查人数247人次,有力防范节日腐败。针对酒驾醉驾时有发生的问题,深入开展反酒驾警示教育及专项治理活动。《东滩煤矿新形势下员工酒驾行为分析与治理对策》,入选山东能源100个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

【关键点】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倡树“严真细实快”新风正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有力防范节日腐败,倡扬新风正气。

19340d63809645d8a59fbbcc05f1a8a2

鲍店煤矿积极探索实施“履职尽责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书+通报曝光”监督模式,有效确保了矿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到哪里,纪检监督就跟踪到哪里。

鲍店煤矿

探索新模式 书写好纪检监督文章

01焦超拍摄

“各成员单位梳理重点岗位廉洁风险站位要高,既要梳理本科室重点岗位的廉洁风险,也要站在专业角度对所管辖的业务人员进行廉洁风险梳理排查,提出针对性预防措施,切实将廉洁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这是今年以来鲍店煤矿纪委围绕职责履行、权力运行、制度执行等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时的一个场景。

鲍店煤矿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矿井工作中心任务,聚焦监督主责主业,高点谋划设计,整合监督资源,拓展监督领域,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鲍店煤矿积极探索实施“履职尽责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书+通报曝光”监督模式,围绕智能化矿井验收等重点工作推进下发提醒函2份,推动完善制度1项。

该矿积极保障“两会”期间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组织重要区队、科室主要领导在岗值守情况检查5次。核查2022年四季度各类考核落实情况,4家责任单位通报批评,提出建议3项。常态化跟踪监督废旧物资处置、选人用人、事务费使用、作风建设等重点任务、重点事项,有效确保了矿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到哪里,纪检监督就跟踪到哪里。

【关键点】牢固树立教育在前、排查在前、预防在前、立规在前、挺纪在前的“五个在前”工作理念,把强化政治监督放在首要位置,主动融入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发挥保障作用。

把创新监督方式摆在重要位置,迸发监督活力,凸显监督成效。按照“各负其责、信息共享、重点协调、联动推进、手段互补、综合监督”的工作机制,鲍店煤矿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定期召开协调小组会议,全面做好研判监督重点、统筹监督力量、汇总监督情况、共享监督成果。

该矿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人才库,完善党支部纪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管理办法,选聘31名矿党风廉政监督员,压实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职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督体系,不断推动各级监督人员“探头”作用的发挥。探索运用“三单”工作法,细化出台党总支(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党风廉政监督员和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等基础清单,月底结合形势关注点、阶段性重点、以及监督中发现堵点、难点、问题点,及时调整监督活页,切实将“任务落实措施”转化为任务清单,将“发现的偏差短板”转化为问题清单,将“推动整改提升”转化为责任清单。

【关键点】在充分发挥各级监督人员“探头”作用的同时,通过探索运用“三单”工作法,让所有责任主体任务更加明确、监督内容更加精准、整改问题更加清晰。

鲍店煤矿注重纪检人员素质提升,结合公司纪委开展的纪检人员素质提升季活动,多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该矿深度开展“头脑风暴”,采取“轮流上讲堂”等方式,推进“每周一学”落地落实。定期召开“诸葛亮”会,交流工作中的难点、化解工作中的问题点。邀请兄弟单位专业人员讲解执纪办案流程规范,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业务素质提升班、到优秀单位现场学习。

“下一步,全体纪检人员将始终牢记党章赋予的纪检职责使命,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做精、关键监督做严、协同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细、整改监督做准、分类监督做足、教育监督做好‘七篇’监督文章走深走实,以实绩实效保驾护航矿井高质量发展”,该矿纪委综合科负责人在矿作风建设对标提升年采访中讲道。

【关键点】把提升纪检人员素质作为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前置,不断开拓工作视野,补齐业务短板,全面对标提升能力素质、增强业务本领。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兖矿能源纪委 东滩煤矿 鲍店煤矿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于中淼 盛玉强 林红

【素材提供】赵明 胡勤现 焦超 张广谦 陈勇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