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关注】创新引领未来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三次“双代会”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也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目标”“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兖矿能源要求各级组织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企业特征,紧密融入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三步走”规划,纵深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贯彻好“一个方针”,把握好“三个重点”,开展好“四项工程”,落实好“五项保障”,以强劲的科技创新实力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兖矿能源网拟分期对相关内容进行系列专辑宣传。本期推出南屯煤矿、赵楼煤矿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亮点工作报道。

兖矿能源

以强劲的科技创新实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贯彻好“一个方针”:坚定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科技方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研发创新领先、核心技术一流的新型企业。

自主创新: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坚持自力更生、奋发拼搏,通过搭平台、建机制、聚人才,全力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重点跨越:聚焦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上实现突破,形成一批具有领先优势的核心技术,助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支撑发展:紧紧围绕培育提升生产力水平,开展科研立项和创新活动,切实做到科研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相协调,科技创新突破与解决生产难题相一致,真正实现向技术改造、技术革新要发展、要效益。

引领未来: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战略基点,瞄准对公司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行业内还未形成技术优势的领域,前瞻部署实施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抢占发展制高点。

以创新谋发展,以科技激活力。南屯煤矿在科技、人才、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在科技、人才、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强“产、学、研”横向联合,开启后煤矿建设新篇章。

南屯煤矿

科技花开硕果丰 创新引领发展浓

南屯煤矿_800

科技创新一直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南屯煤矿大力实施科技兴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革新活动,矿井科技实力得到显著提高。

2022年井下职工智能操作_800

该矿已建矿投产近50年,随着矿井进入开采后期,资源储量减少,采场萎缩,不规则工作面大幅增多,生产接续紧张。如何避免过度集中造成的采掘相互制约现象?如何能够进一步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如何让矿井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采煤现场_800

为了攻克这些难题,该矿组建技术攻关专业团队,在该矿七、九采区局布块段地面附着为压煤现状下,该团队综合运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物理模型、现场实测多种技术手段,形成了多煤层矿区的地表沉陷智能监测和精准预测技术体系,合理优化了工作面尺寸以及停采线位置,回收煤炭资源三十余万吨。

【微分享】聚焦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建设,南屯煤矿努力在重大灾害防治、智能化开采、两优三减、选煤技术等方面重点突破,积极参与并高效高质完成了3304采煤工作面智能化建设,成功完成93上24综放工作面小能量无震感安全开采,成功完成七采区西部煤柱过老巷群的安全顺利开采。

DSC_2090_800

南屯煤矿组织完成了《深部复杂采动条件下沿空巷道围岩大变形耦合控制技术研究》《煤层注液态二氧化碳致裂技术研究》《多煤层开采地表沉陷高精度监测及动态预测技术》《采掘扰动下大面积封闭复合采空区漏风及CO迁移动态预测关键技术》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矿井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2022年,该矿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井下轨顺胶轮车_800

“以创新谋发展,以科技激活力。在下步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做专做精做强’这一原则,找煤扩量、精耕细采,解放煤炭资源,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小改小革与技术创新工作,全面完善矿山数字化建设,实现矿井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该矿总工程师暴晓庆说道。

【扩延阅读】针对矿井后煤矿时代建设,南屯煤矿结合矿井生产实际进行技术攻关,仔细勘探、深入研究,组织开展了15上煤的煤质研究及下游市场调研,切实挖掘利用15上煤资源的经济价值,确保助力矿井实现转型发展、循环发展,开启后煤矿建设新篇章。

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煤矿发展一日千里。赵楼煤矿以安全生产为中心,将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致力“四型矿井”建设,深推“三化融合”,搭建技术竞赛平台,激活创新主体活力。

赵楼煤矿

创新潮正涌 奋进正当时

微信图片_20230327155352

赵楼煤矿着眼未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通过5G、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的应用,让科技创新为传统矿井高质量发展赋能,发出迈向智能化新时代强音。

瞄准“卡脖子”技术难题,赵楼煤矿加大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他们探索形成工作面远距离供电供液、自动跟机移架、提升机非接触式钢丝绳张力智能监测、光纤智能测温等一批特色经验做法,确保各系统实现常态化运行,为同类型煤矿智能化建设蹚出路子、作出示范。

微信图片_20230327100617

矿井承担的科研项目“面向防冲卸压的矿用履带式自动钻车的研制及应用”先后获得202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科技大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深厚表土强冲击煤层开采动力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202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扩延阅读】赵楼煤矿在7303工作面开展“高温矿井智能分级降温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开发了降温装置智能化管控系统平台,形成了高温矿井智能高效供冷成套技术及装备,实现了降温系统的无人值守和精准智能供冷,有效改善工作面的作业环境。去年9月份,该矿顺利通过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现场验收评定,选煤厂通过中级智能化选煤厂现场验收评定,成为省内第一家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现场验收评定的煤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赵楼煤矿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为主线,以提升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积极开展“蓝翎比武”“五小成果展示”“全员创新竞赛”等活动,完善竞赛责任落实机制、推进机制和激励机制,分解责任,细化流程,夯实基础,提高职工创新创效热情。按照分层管理、随时征集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及时对合理化建议进行答复、采纳、评选、表彰、推广,让更多的“金点子”落实落地。

提质工程

下一步,赵楼煤矿将着力推进“煤矿岩巷TBM岩体地质信息感知与智能掘进关键技术”“深部煤矿高能地质环境冲击地压机制、精准预警及靶向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鲁西矿区深井支护体系“高应力-强化学-高地温”多场耦合腐蚀机理与防护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科技为引擎,以创新为驱动,抓机遇、补短板、破瓶颈,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

【解读】赵楼煤矿建立健全以“创薪”促“创新”的经济激励机制,加大对工艺创新、技术革新、技术发明、小改小革的奖励力度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引导创新工作向普通职工、普通岗位延伸,通过创新主体的多元化、创新平台的普遍化,创新激励的合理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兖矿能源技术质量中心 南屯煤矿 赵楼煤矿

【协助人员】高朋 刘念雷

【素材提供】朱宇婷 李舒婉 刘铭铭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 李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