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视角】“两珍惜、两保持”:走深走实走心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既是经常性形势任务教育的延伸,更是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迫切要求。

伴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东风,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确保“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开枝散叶”,行动上“开花结果”。兖矿能源网陆续制作“两珍惜、两保持”专辑,本期推出物供中心的相关工作报道。

实施联合重组以来,特别是兖矿能源更名、开启战略转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战略引领发展,积极推动管控模式创新,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改革发展全面深化、经营成效极为显著。

在能源集团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兖矿能源加快战略转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节点,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是引导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重要载体;是聚焦两级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方式方法,灵活措施载体,有针对性地向干部职工讲形势、讲任务、讲目标、讲前景、讲责任、讲措施,确保知责担责、明责奋进、履责不怠的重要举措;是锚定长远目标和年度任务,引导各单位、各层面勇担国有企业现代化使命,永葆“闯”的精神、“攀”的劲头,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制胜新赛道重要保障。

“十四五”和“十五五”是两级公司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深入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着力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6ab045f1705af9e8359bb88aa91a421a

物供中心精心下好“五步棋”

推动形势任务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两级公司“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开展以来,物供中心迅速响应,积极落实形势任务教育部署要求,精心下好“学、讲、论、践、树”五步棋,打好组合拳,推动形势任务教育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精心组织好“学”:在领会精神上出实招

物供中心坚持形势任务教育全覆盖,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巡回宣讲报告会系统学、专题研讨深入学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以及网站、电子大屏和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全员学习,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两级公司、物供中心2023 年工作会议精神。

【简解读】“知形势、统思想、聚合力、促发展”——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广泛开展好“讲”:在凝聚共识上做文章

构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政工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模范人物、班组长等为主的宣讲主体,组建“红色物供”宣讲队,面向基层党支部,开展形势任务宣讲。

连日来,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利用督导检查、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时机,进单位、进现场、进班组、进岗位开展宣讲,并就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解答。中心所属19个党支部书记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聚焦形势、任务、目标、前景、责任和措施进行宣讲。三八节期间,在女工中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绽芳华”形势任务教育座谈交流和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女工巾帼奉献精神。

【简解读】针对地域分散、点多面广的实际,结合各单位具体工作情况,让宣讲更接地气,更见实效,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深入组织好“论”: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物供中心开展形势任务大讨论

按照形势任务教育要求,物供中心干部职工聚焦保供“主责主业”,开展形势任务“大家讲”、弱项短板“大家找”、方法措施“大家定”。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开展新一年“如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物供怎样走在前、作示范”“如何团结奋进、合力致远”“如何展新姿、抓落实、出实效”,在各层次、全方位广泛开展常态化大讨论。中心化建产品采购科、综机配件科等业务科室,邀请生产厂家配件销售和技术服务人员深入矿、站生产车间,为矿井生产做好深度服务,有效保障矿井生产所需物资供应。

【简解读】针对讨论中发现的思想问题,及时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联合开展下现场服务,零距离交流,当面研究解决问题。

扎实开展好“践”:在学以致用上见真章

杜松深入基层单位现场宣讲形势任务

物供中心坚持形势任务教育与实践双路并进、相互推动,聚焦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和难点问题,聚焦党的建设、安全管理、物资供应、高质量发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科学制定2023年工作思路、工作计划,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各项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聚焦责任落实,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争一流、促发展”主题活动,大力倡树“六种作风”,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和行为,实现经营更加合规、作风更加过硬、纪律更加严明、队伍更加稳定“四个转变”。

【简解读】用“小切口”推动“大变革”,把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把教育的效果转化为工作的成果,切实把形势任务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

大力实施好“树”:在行稳致远上求突破

物供中心开展形势任务教育1

物供中心以学习贯彻能源集团庆祝外部开发二十周年表彰大会精神为契机,认真总结宣传驻外先进单位的好思路、好做法、好成效,广泛宣传中心对驻外供应站在干部使用、经济分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充分展现驻外物供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品质和吃苦耐劳、担当实干的精神风貌,积极营造驻外光荣、驻外吃香的浓厚氛围,引导激励更多的人投身驻外供应业务。

积极加大劳模人物的培养选树力度,不间断地选树一批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典型。物供中心陕蒙分中心金鸡滩供应站获得山东能源2022年度先进集体、步飞获得2022年度劳动模范、王静等5名同志获得山东能源2022年度先进个人称号。物供中心被评为兖矿能源先进单位、采购计划管理科和仓储配送中心被评为兖矿能源先进集体、兴隆供应站业务组被评为百优安全生产优秀班组、谢赛忠被评为百优安全生产优秀班组长、房祥东等3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简解读】自下而上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感召后进赶先进,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榜样的力量凝神聚气、激发活力。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物供中心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严敏

【素材提供】张海霞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