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兖矿能源“六型机关”建设:严真细实快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3月23日,兖矿能源召开机关深化“五项职能”暨“六型机关”建设推进会,动员公司机关全体人员充分发挥机关示范表率作用,严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为兖矿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公司机关是贯彻落实公司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去年以来,兖矿能源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七个示范”“六个表率”,聚焦转作风、提效能,强化“服务、指导、协调、监督、考核”五项职能,狠抓“六型机关”建设,在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兖矿能源网推出系列专辑,对兖矿能源机关强化“五项职能”全力打造“六型”模范机关和相关部门(中心)工作经验进行陆续分享。本期推出兖矿能源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 全面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兖矿能源机关各部室(中心)坚持把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客户作为机关工作的落脚点,紧扣部门职能定位,紧盯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紧抓工作关键环节,在战略上引导到位、业务上指导到位、工作上服务到位、难题上解决到位。

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制定《兖矿能源集团机关人员十项行为准则》,组织机关人员签订“机关作风建设承诺书”,设立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安全监察部推行“服务台账”管理模式,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有效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地测部定期征求各矿需要公司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及时解决影响矿井安全发展的重大事项。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开展“三亮”活动,推行“不见面服务”“静默认证”等业务办理方式,为基层单位和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改善服务质量,大力倡树职工至上的工作理念。宣传部推行“点单式”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实施一条龙服务,干部职工对各项政策措施的理解更加深刻,克难攻坚的信心更加坚定。群团工作部开展关爱职工暖心行动和共筑和谐情暖兖矿活动,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50余项。投资发展部聚焦基层单位“急难愁盼”问题,对部分基层单位急需维修的职工澡堂、单身楼、食堂等职工福利设施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项目建设问题。

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各部室(中心)不断完善服务基层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实行“绿色通道”,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审计风险部推行“一站式”法律审查服务,深入基层单位梳理60多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共享中心深化业务流程再造,设立服务专员,建立业务专人对接制度,打造两级公司“财务服务第一窗口。信息化中心聚力打造服务品牌,累计调研299人次,解决基层问题152件。

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参谋服务效能。综合办坚持把服务和保障公司发展大局作为立身之本,全面做好综合服务工作,参谋助手作用有效发挥。组织(人力资源)部贴近一线服务,推广济二矿人力资源市场和工程施工市场经验模式,有效缓解井下用工接续紧张问题。新闻中心开展“走基层”活动,组织“老带新”采访团深入基层一线,有效提高机关服务质量。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六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兖矿能源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认真学习贯彻两级公司机关建设推进会精神及系列重要工作部署,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面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一、学习型机关建设方面

(一)不断提升部门自身素质。结合工作实际和单位现状,制定建设学习型部室年度计划和季度重点,对学习的内容、方法、措施和目标任务有明确设定。学习内容紧跟形势变化和部门业务特点,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和国家有关本专业的重大方针政策;坚持学习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相关管理制度;坚持学习时代楷模、劳动先锋先进事迹;坚持学习有助于业务工作更好开展的新理论、新方法、新知识等。

(二)开展人资系统“四提”“五要”“见行动”交流研讨活动。以专题研讨、主题活动、交流展示、征文评选为活动载体,强化组织人力资源系统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基础业务、基本队伍建设,征集本部门和组织人资系统征文 109 篇,择优上报能源集团,引导广大组工干部立足岗位职责;通过组织开展业务比武、岗位练兵、体悟实训、辅导报告等灵活多样的活动,打造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和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组工干部队伍。

二、服务型机关建设方面

(一)提升参谋服务效能。精简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基层单位在政策解读、指导帮助、破题解难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认真落实精文简会规定,严格规范各类信息、数据上报,严控各类检查考核总量和频次,杜绝重复多头填报,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改进服务作风,部室人员有较强的服务意识,主动服务基层,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

(二)贴近一线服务缓解用工紧张。针对各单位外协队伍清退造成的 2800 人的用工缺口,召开专题现场会,在公司范围内推广济二煤矿人力资源市场和工程施工市场经验模式,通过自有队伍承接、工程市场竞拍、劳动组织优化等方式深挖人力资源存量效益。组织南屯、鲍店、东滩、济三煤矿成建制协同4支采掘队伍支援本部缺员矿井,有效缓解临时性接续紧张。

(三)内外协同优化人员配置。季度动态分析权属单位人员结构及主要生产矿井人员余缺,高效组织近10年最大规模的社会招工,分两批累计补充掘进工人1212名;通过本部矿井成建制支援补充金鸡滩煤矿连采队伍63人,通过校园招聘补充铁路运输专业紧缺岗位工人80人,新招井下委培生 166人,考核分配2020级委培生203人,通过内部公开招聘补充救护大队紧缺服役制队员30人。

三、创新型机关建设方面

(一)深化党建品牌创新。围绕形成一批有创新、有特色的党建经验亮点,打响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品牌目标,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培育提升工程,召开庆祝建党 101 周年暨党建品牌发布会,发布兖矿能源“融・创”党建品牌,“一轴双翼”“采掘特战先锋”等基层“百个优秀党建品牌”,形成了“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特色”的党建品牌特色矩阵,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创新开展党建工作“1+1”结对共建,“横向”“纵向”“省内外”对接互联 25 对党委(总支)。广泛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实施“亮旗、扛旗、夺旗”三项激励措施,引导全体党员在身份上亮旗、在担当中扛旗、在业绩上夺旗,涌现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矿军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三)全面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率先在省属国有企业中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兖矿能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设计工作全部完成,通过明确聘任期限、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方式,以书面契约明确“责、权、利”,建立以契约为核心的责权利关系,强调权利和责任匹配,风险和收益对等,实现管理层成员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

四、务实型机关建设方面

(一)推进控员提效狠抓落实。分解落实年度控员提效工作目标,实施“清理一批、规范一批、优化一批、协同一批”的“四个一批”举措,及时为职工办理退休手续,确保全年减员3200 人,占年初在岗人数的6.7%,节约人工成本3亿。

(二)贯通晋升通道促进成长。制定下发《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实施意见》、《关于增设井下区队主管工程师岗位的通知》、《技能大师评选管理办法》,在矿处单位总定员 10%内增设高、中、初级技术岗位,在煤矿采煤、掘进、机电、通防等专业增设主管工程师岗位,在技能工人方面增设首席技能大师等四个荣誉等级,明确具体选拔、聘用、考核标准,大幅提升待遇水平,进一步促进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融汇发展。

(三)协调内部协同盘活存量。摸排生产矿井未来三年退休情况,季度分析生产矿井人员余缺,通过内部协同的方式成建制抽派1支采煤队伍、3支掘进队伍进行临时性帮扶,全力确保生产接续。通过内部招聘补充救护大队服役制队员30人。

督导石拉乌素、营盘壕煤矿在现有人员中择优组建专职防冲队伍。接收安置龙矿集团及未来能源20人,为能源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人员协同保障。运用市场化机制,实施工程项目化,组织临时性富余人员,通过竞标方式积极参与零星单项工程,实现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人员优化。

五、高效型机关建设方面

(一)组织学习贯彻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谋事要实、干事要实,坚持上级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工作谋划上从实际需求出发,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细致研判,扎扎实实地为基层单位服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七个方面 29 项目进行对标检视,查缺补漏、总结经验、持续提升。

(二)高效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系统开展一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从源头上有效堵塞漏洞。组织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回头看”及“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工作、党建经费使用等三项专项整治;将“及时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修订完善《党建工作经费预算、使用和管理办法》《过硬党支部建设考核指标清单、过硬党支部建设负面事项清单》等制度文件。开展党费工作及“空挂”党员管理专项检查,列出整改清单,闭环推动落实。

六、廉洁型机关建设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要求,真正纠治表态多落实少、不担当不作为、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工作日中午禁酒规定,杜绝了吃、拿、卡、要现象。

认真执行请销假、会风会纪管理等制度,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有关规定。加强人员管理,工作人员无重大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认真执行公务活动及费用管理手册、公务用车等管理规定。部室人员自觉保守组织秘密、商业机密、工作秘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规定,自觉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机关党委 兖矿能源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

【审核】陈伟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