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两珍惜、两保持”:讲忠诚 讲大局 讲责任 讲奉献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能源集团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兖矿能源加快战略转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节点,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是引导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重要载体。通过深入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着力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725444dc7558d26ead905ad333725d12

岗位是人生奋斗的舞台,是人生发展的支点,是人生价值得以体现的地方。每个干部职工都要清醒认识到个人成长靠岗位,生存发展靠企业,带着感恩之心对企业、对岗位。围绕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以事业为重、一切以发展为重,忠诚企业、忠诚组织、忠诚岗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走在前”思想自觉,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谋划好本单位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带头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决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弄虚作假行为、推诿扯皮行为、争功诿过行为、散布小道消息行为、影响团结行为,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广大职工要在岗位上讲忠诚、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在岗位上成才,在岗位上卓越,在岗位上展现个人价值,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开展以来,东滩煤矿结合矿井实际,创新开展“两解一确保”活动,进一步加强全矿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把工作落实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建设臻美东滩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明思想 高效落实

东滩煤矿党委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班前班后会等学习时间,通过矿网站、广播、微信、内刊《春晓》、俱乐部大屏等各类媒体和各种环境区域等宣传平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营造了浓厚的“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氛围。

该矿党委各级领导班子在深入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两解一确保”主题,专门召开务虚会。通过对照年度工作会议上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分管工作,谈对“两解一确保”的认识体会,认真检视思维观念是否落后,格局境界是否到位,管控模式是否完善,市场意识是否弱化,降本增效是否做实,工作作风是否过硬,执行落实是否到位,提出下一步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措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集中全力推进改革发展上来。

【简解读】高位推动才能将高效落实高质。通过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微宣讲 入脑入心

“今天宣讲的目的就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3月28日,东滩煤矿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两解一确保”形势任务教育第四宣讲组到社区服务中心党总支开展宣讲活动。宣讲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两解一确保’形势任务教育”两个方面的内容作了系统深入、全面准确的阐释。

这仅仅是该矿党委宣讲团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的“冰山一角”。该矿党委抽调理论骨干组建6支宣讲团队,开展“两解一确保”活动巡回宣讲活动。他们结合两级公司近期系列工作会议精神和矿井改革发展形势,制定宣讲提纲,精心制作PPT宣讲课件,深入24个基层党支部,利用班前班后会、主题党日等时机,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形势任务教育精神,800余人聆听宣讲。

同时,他们通过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和“两解一确保”活动”主题征文、活动总结征集等形式,将形势任务教育覆盖全矿职工。

【简解读】讲清形势、讲明目标、讲细措施,将上级精神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直达一线,激励和引导职工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办实事 为职工谋福利

基层一线是矿井的根基,是安全生产的主战场,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一直以来,东滩煤矿党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等形式,倾听职工声音,直面职工问题,因症施策。

该矿党委精心组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征集领导班子意见建议32条,基层查摆问题154条,在开展“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活动过程中,共收集职工建议19条,并全部解决。该矿各党总支、支部灵活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岗点谈话等形式开展“解决问题走基层”活动,倾听职工声音,了解职工意愿,找准找实职工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清单式民生台账。针对职工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各党总支、支部对能解决的问题,坚决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对超出职责和能力范围的问题,积极与相关职能科室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及时回应职工关切。

通过发扬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工作作风,该矿党委正逐一把职工心里的疙瘩解决掉,帮助职工以全新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开创工作新局面。

【简解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线”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政策能否落地生根、部署能否开花结果。

稳安全 筑牢安全防线

只有从严管理“不动摇”,才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控力”。东滩煤矿结合“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深化“1360”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大力倡导“严管就是厚爱、健康就是幸福”安全文化理念,深化安全警示教育。

该矿通过精心制作“班前五分钟”安全警示教育视频,针对不同时段面临的安全风险、灾害威胁及薄弱环节,精心选择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制作警示教材,以直观鲜明的形式重现事故发生情景,剖析事故发生根源,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务实开展安全生产诊断,聚焦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对照设定17项诊断内容,主动开展安全生产诊断,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

对诊断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该矿实行边诊边控、立诊立改,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实现安全风险有效管控和事故隐患治理闭环管理。4月12日,东滩煤矿顺利实现安全生产17周年。

【简解读】东滩煤矿党委结合“两珍惜、两保持”形势任务教育和矿井工作实际,创新开展“两解一确保”活动,彰显了促进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有效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合力共为、干事创业热情。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东滩煤矿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李欣

【素材提供】马芳 邱长鹏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