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增强忧患意识 排查消除隐患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海报

【编者按】5月4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要求集团上下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启动开展“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活动,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近日,兖矿能源召开月度安全办公会,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对下步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兖矿能源新闻中心策划,兖矿能源网对“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列报道,本期推出南屯煤矿和转龙湾煤矿的相关做法。

catch_645c908cd5c47

【编辑视角】“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治本之策,只有把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抓紧抓细、夯实夯牢,企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在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暨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启动会上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基层基础建设对企业安全之舟平稳运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对待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抓安全、以抓铁有痕的严实作风力保安全 ”……在“双过半”目标奋战在即的五月份,兖矿能源围绕扎实开展“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活动,将安全理念“严丝合缝”地渗透进基层基础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守牢安全防线,安全管控展现新作为。

南屯煤矿

管理“新格局”

擎起安全新防护

南屯煤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位置不动摇。今年以来,聚焦安全生产诊断、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重大灾害治理、重大风险管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扎实开展全员安全大培训、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重大灾害治理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突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及地面安全管控,狠抓重大灾害治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矿井安全生产中

该矿狠抓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加大对各项工作和劳动纪律的检查、监督和曝光力度,确保工作有序规范推进。该矿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严格领导干部生产现场跟值班制度,坚决落实带班管理人员3天全覆盖、副总工程师以上管理人员分管专业内每月全覆盖工作制度,切实将工作重心放在抓现场、严管理上,为矿井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选煤中心生产维修现场

南屯煤矿聚焦现场安全管理,突出强化“三个环节”,即强化技术保障,及时分析研讨,确保高效推进;强化设备检修,严格包机责任落实,提高有效开机率;强化现场组织,严抓现场交接班管理,确保生产紧凑有序。

为全面提升掘进效率,该矿成立掘进创优提效小组,全力开展掘进争优提效行动,合理优化巷道支护设计,采用单轨吊整体转运设备,推广应用小型高效“四新”装备等先进装置、设备,优化整合辅助人员,减少辅助运输用工、用时。

职工在智能化变电所巡查

据悉,该矿以提升效率为主要目标,把完成产量指标和立足长远接续结合起来,科学摆布采掘关系,合理调整采场布局,有序组织生产接续,不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确保今年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catch_645c9012b0ac5

【编辑视角】随着兖矿能源基层基础建设制度的完善、管理的规范和责任的强化,“抓紧抓细”“夯实夯牢”更具体地表现在区队班组“自主管理”,同时也更加注重发挥基层一线职工的“自主管理”作用。

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工作评价考核监督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和评估,按照放心人与不放心人对职工进行分类管理,重点抓好工作任务安全、高质量落实。伴随着各项自主管理制度落实落地,班组内自查自纠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已成为职工的自觉习惯,“自主管理”意识逐步渗透进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大事小情”,如班前班后会、班前五分钟安全小故事,班组全家福提醒自主保安等等。

转龙湾煤矿

强培训 抓管理

重考核 保安全

【转龙湾煤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

转龙湾煤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理念,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四个培训”,启用“安培智能”“山能E学”等网络安全教育平台,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

转龙湾煤矿组织安全检查(徐光东摄影)      该矿深入开展“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活动,实施“带规程、查现场”安全检查,实施“同开班前会、同车上下井、同步现场监察”为主要内容的“三同时”安全监管,实现全过程安全“护航”;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管控职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规范开展全员安全承诺兑现考核,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重点抓牢矿井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分管领导、区队长、班组长等“关键少数”,发挥制度约束力和保障力,突出过程管控和结果考核,确保安全压力层层传递到位,安全管控环环监管到位,通过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实现矿井安全高效平稳运行。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兖矿能源安监部 南屯煤矿 转龙湾煤矿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孙鹏 刘燕明 高朋 蒋发坤

【素材提供】朱宇婷 徐光东

【图文统筹】王艳芹 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