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爱企三问”大讨论】厚植情怀 忠诚担当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

   【编者按】“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自兖矿能源启动“爱企三问”大讨论以来,浓浓的爱企情怀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传递。

    兖矿能源网【“爱企三问”大讨论】栏目推出东滩煤矿党委书记邢天海的理论文章:《厚植情怀 忠诚担当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问爱企情怀,二问价值追求,三问担当作为”——2024年伊始“爱企三问”大讨论的这道“新命题”,旨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企业与个人休戚相关同命运、共荣辱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企兴我荣”自豪感和“强企我责”使命感,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投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火热实践。

    结合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兖矿能源各单位各部门坚持边讨论边研讨、边查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的原则,把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危机感紧迫感变为追赶跨越、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为新一年稳健开局添动力。

    龙行龘龘,欣欣家国。在深入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广大干部职工正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夺取新一年工作任务目标的热潮中。


2

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这是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向所有兖矿人发出的直击心灵深处的拷问。综观兖矿发展,支撑其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当属世代积淀形成的“兖矿情怀”。身在兖矿,光荣自豪,这份情感应当历久弥新、永葆活力,我们要切实扛起爱企、兴企、强企的责任担当,不负韶华砥砺行,在兖矿能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要饮水思源,常怀唇齿相依的深情。滴水之恩,须当涌泉相报。依靠着公司转型跨越发展好形势,凭借矿井过硬综合实力和良好品牌形象,现如今我们工作环境稳定,有车有房有存款,生活幸福安康,衣食住行无忧。这一切难道不该感谢兖矿、感谢矿井,感恩历届领导干部和老一辈东滩人的付出吗?职工与企业是同舟共济、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多年来,东滩煤矿始终秉承“为公司创利润、为职工谋福祉”的使命担当,紧密依靠和带领广大职工艰苦创业、勇攀高峰,闯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煤炭市场寒冬、新冠疫情防控等一道道难关,创造了众多耀眼夺目的辉煌,成功走出了一条安全生产稳、煤炭产量高、经济效益好、职工安居乐业的科学发展之路,实现职工和企业之间共赢的双向奔赴。作为企业发展的受益者和推动者,我们要以做兖矿人、东滩人为荣,珍惜大好局面,珍惜工作岗位,将“企业好,大家才会好”的意识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常念爱企之情,常创为企之举。

要敢开新局,树牢学无止境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当前,两级公司擘画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争创“六个现代化企业集团”、打造“四新国企”的宏伟蓝图,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新目标引领新发展,新变革带来新挑战,在这个千帆竞发、日新月异的时代,唯有不断学习的人才能看得更高、走得更远。尤其在煤炭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走稳走好“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之路,需要有更新的思维、更大的能力作为支撑。我们必须始终保持积极的求学心态和旺盛的学习精力,结合工作实际和需要研学本专业新理论新技术,同时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文化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现代管理等各方面知识,了解世界格局发展趋势,把准煤炭行业发展脉搏,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避免知识匮乏、缺少创新,固步自封、停滞不前,跟不上时代潮流。

要担当使命,拿出舍我其谁的气魄。“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要求,“东滩煤矿要树牢大局意识,勇挑责任重担,牢牢把握生产主动权,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作为支撑本部发展的先锋队、王牌军,助力兖矿再创辉煌,东滩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要积极融入公司高质量发展格局,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争先进位,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迅速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的热潮,努力在各项工作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牢固树立“尽心尽力、内心坦荡、心无旁骛”“三心”意识,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锚定全年安全生产经营任务,在高产高效上求突破,在成本管控上做文章,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在效益提升上见实效,以小指标完成确保公司大目标实现,为公司转型跨越发展做出东滩贡献。

要居安思危,永葆未雨绸缪的清醒。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前,东滩煤矿正处在由高速发展向平稳发展的转折期,煤炭产量的逐步下调,势必会导致矿井经济效益下滑、竞争优势降低,而且从长远来看,宏观经济回暖仍存挑战,煤炭市场面临供需减弱,矿井生产接续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所处的局面可谓是困难重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使命,我们必须认清大形势,要有大局观,拿出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去积极应对。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落实到生产生活中,从珍惜水、电、物料及一花一草一木做起,让节约成为另一种“增产”。要因“矿”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生产方式变革升级推动减人提效保安。要弘扬赶考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张旗鼓地支持科技创新和小改小革,培养造就一批爱钻研、敢创新、能攻坚的科技工作者,为矿井行稳致远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协助单位】东滩煤矿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