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爱企“三问”大讨论】企业之光:爱、责、创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自兖矿能源启动“爱企三问”大讨论以来,浓浓的爱企情怀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传递。

兖矿能源网【“爱企三问”大讨论】栏目推出南屯煤矿党委副书记、矿长任振群的理论文章:《企业之光:爱、责、创 “冬日”启示与矿井发展新征程》。

兖矿能源要求各级组织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照上级要求和公司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的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爱企三问”大讨论活动。

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加快战略转型升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如何拓宽思想境界、提升干事激情、增强管理能力、高效落实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等开展讨论;机关部门重点围绕履行好指导、服务、监督、管理、考核“五项功能”,如何为领导决策发挥参谋作用等开展讨论;基层单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年度工作部署,如何提高创新意识、强化提质增效、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等开展大讨论,着力推动思想再解放、转型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在当今激烈竞争的环境中,煤矿企业的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市场策略和产品质量,更在于员工的使命感和对企业的归属感。作为兖矿的一份子,爱兖矿、以兖矿为荣,并且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出贡献是至关重要的。爱兖矿意味着不仅仅关注个人利益,更注重整个企业的发展和长远利益。以兖矿为荣意味着将兖矿的荣耀视为个人的骄傲,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立足本职意味着每个员工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潜力,通过扎实的工作为兖矿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兖矿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融入团队,主动承担责任,不断创新,为矿井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读《华为的冬天》心得体会

(一)深刻反思自身管理漏洞

读《华为的冬天》,我深刻思考了公司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其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任正非在文章中提出的管理方法和思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强调了均衡发展、对事负责、自我批评等原则,这些都是构建良好管理体系的关键。通过深入了解华为的管理实践,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管理模式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可以改进的地方。同时,文章中也揭示了管理中的种种漏洞和挑战,这些问题的存在提醒着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模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二)居安思危保持谦逊态度

《华为的冬天》强调了居安思危的重要性。文章中所描述的华为的危机意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个充满竞争和不确定性的时代,企业必须保持警惕,时刻思考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华为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部分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保持着危机感,时刻准备着迎接可能到来的挑战。这给了我启示,作为兖矿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我要时刻保持谦逊和警惕,不断学习和进步,以适应变化的市场环境。

(三)汲取智慧助推自我提升

任正非作为华为的创始人,他的管理经验和智慧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学习他的管理理念和经验,我开始思考如何提升个人的管理能力,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任正非提出的自我批评、责任心等管理方法,让我意识到了作为员工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态度。我开始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是否积极主动,是否有责任心,是否愿意接受自我批评并不断进步。通过借鉴任正非的管理经验,我希望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个人贡献

(一)立足本职,努力为兖矿贡献力量

在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我们每位员工都肩负着重要责任,并且立足本职工作,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是最基本的要求。对于矿井行业而言,在后煤矿时代,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因此,作为兖矿的一员,我始终将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先安全再生产,拿不准先停下,定方案要会商,有把握才能干”安全生产原则,聚焦现场关键环节,抓好自然发火防治、顶板管控、冲击地压防治等重大灾害防治,加强淋水区治理、综采面防灭火管理及老空水害排查分析,强化区队自主管理,抓实岗位正规操作视频化培训,提升职工规范作业技能水平,通过矿井安全稳定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加强合作,共同追求企业的发展目标

在企业发展中,每个人的付出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兖矿的一员,我始终秉持着团结协作的精神,与大家共同追求企业的发展目标。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我深知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因此,我积极与领导班子交流合作,共同分担工作压力,共同解决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我乐于分享经验和技术,帮助生产技术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和协作,共同为兖矿的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了个人价值和企业利益的双赢。

(三)强化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追求。作为兖矿的一员,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我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政治方面,我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两级集团各项指示、文件、讲话,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强化保密管理工作,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对标学习、督导检查,建强守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日常工作中,广泛学习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博采众长、厚积薄发,积极参与各种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通过对现实问题的科学回答,形成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精神境界和工作能力。

三、推动矿井在后煤矿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创新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从传统工艺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传统煤矿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安全事故等问题,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模式。推动矿井在后煤矿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实现转型升级。首先,需要加大技术改造和装备更新力度,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其次,要积极推动绿色矿业发展,采用绿色高效采矿技术,减少环境破坏。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矿工安全意识,确保矿山安全稳定运行。通过这些措施,将传统工艺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变,为矿业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二)加强借鉴其他行业成功发展经验

在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创新矿业发展模式。例如,可以学习先进制造业的精益生产理念,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可以借鉴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思维,推动矿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可以学习现代服务业的管理经验,优化矿山管理和运营模式。通过借鉴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可以为矿业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

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是推动矿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首先,要加大科研投入,推动矿业技术创新,提高矿井生产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其次,要加强人才培养,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矿业人才,包括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创新人才,为矿井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矿业产业链的升级和优化。通过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可以为矿井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

南屯煤矿作为兖矿能源服务年限最长的矿井,在后煤矿时代,面对着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我将持续强化学习,紧密团结班子,不断创新管理,推动矿井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为公司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协助单位】南屯煤矿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