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党建领航“三力”齐发 煤海红帆风顺帆满——济三矿综采二区党支部党建工作侧记

作者: 吴杰 孔凡军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他们在六百米井下勇挑重担、敢于攻坚,将继续用忠诚、担当为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题 记


“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安全生产青年示范岗”“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集团公司“过硬党支部”……

济三矿综采二区党支部一个个荣誉加持的背后,都离不开“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这个党建工作信条。该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抓强就是生产力、抓细就是凝聚力、抓实就是战斗力”的鲜明思想导向,积极做到“学做共振,知行统一”,着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领航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强”字为先  激发党建生产力


该党支部立足原煤生产单位实际,坚持围绕安全生产中心抓党建,把党性强、思想好、勇担当、善作为、甘奉献的党员选入支部班子,夯实支部基础工作,着力提高工作执行力。

同心同向强管理。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建立《综采二区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12项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并严格监督考核,使工作干有标准、评有依据,实现管理无缝隙,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将党的建设与生产任务、安全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政一把手”和成员做到相互支持常沟通,密切配合讲团结,做到工作作风在现场体现,管理思路在现场落实,工作困难在现场解决,以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效益双提升,党建生产力进一步体现。

理论武装提境界。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区党员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利用“煤海红帆”微信群及时传递党建信息,定期开展“学习标兵”评选,通过上专题党课、观看理论视频、集体学习讨论、重温红色经典等方式,在听、看、讲、学、评中强化党员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 

 

“细”处着手  增强党建凝聚力


该党支部注重凝聚队伍人心,强化人文关怀,培植内生动力,为严谨细致的党建工作提供思想引擎和不竭动力,

人才培养强素质。结合人员结构现状,鼓励全体党员职工学历提升、职称提升、技能提升,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梯队。严把党员准入关口,吸收素质高、品德好、岗位奉献意识强的团员青年到党组织中。加大先进典型培养,齐义光带领的生产一班获得“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个人被评为“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优秀班组长”、公司先进个人、矿劳动模范,4名党员取得高级技师资格。胡聪、侯宜军分别获得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液压支架工、综采维修电工第四名。

真情关怀暖人心。建立困难职工、骨干职工、特殊职工“三个档案”,分别针对三种情况开展真情帮扶、重点培养、跟踪思想教育。采取“1+1+N”方式,加强“点、线、面、网”网格化管理,3个党小组都有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24名职工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实现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全覆盖、零距离、无障碍。每逢职工红白喜事都会前去走访,积极为职工申请办理大病救助、困难救济,为退休职工举办欢送会等。


“实”功做实  提高党建战斗力


该区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全过程,强堡垒、树形象、做实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旗帜作用。

拓展用活主阵地。率先建立党员活动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组织活动提供了良好场所。积极开展“党员无‘三违’、支部无事故”活动,将井下工作面划分6个党员责任区,以此为主阵地,深化落实党员“三诺”制度、“三岗”竞赛、“三亮”活动。健全党员责任区及党员评星定级考核制度,形成“制度完善、保障有力、执行到位”管理格局。煤机岗位获得公司“党员先锋岗”。

创新创效促发展。先后实施《大力培育先进典型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力”驱动推进支部全面过硬》《提高党支部战斗力的新探索》等党建突破项目,创出《党建“四微”工作法》和《构建“4465”模式、打造安全高效型支部》党建品牌。技术主管田加宝致力于科技创新,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科技进步成果奖8项,技术革新奖9项,被授予“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副班长王维超业务技能过硬,擅长结合实际进行技改提效,被誉为革新能手。全区10余项成果被矿分别表彰为金点子、银点子、优秀合理化建议。

该支部还专门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在 “急、难、险、重”工作中勇担当、打先锋,成为克难制胜、煤海攻坚的尖兵。123下08工作面最困难时期,党员杨福洪坚持打针工作两不误,连续出勤18天,直到工作面安全顺利停采;全区党员全力攻坚完成孤岛工作面及强冲击复杂条件下各类工作面的回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他们在六百米井下勇挑重担、敢于攻坚,将继续用忠诚、担当为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