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兴隆庄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作者: 李丽华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8日

真正让职工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把廉洁、防腐根植到思想深处,让清风正气成为日常。

                          ——题 记


兴隆庄矿党委深入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推进“清政风、强作风、正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矿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创新廉政教育形式 提高廉洁从业意识

兴隆庄矿坚持把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为强化政治生态建设的思想基础,坚持正面宣传引导,注重发现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加强日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利用广播、电子屏、简报、宣传橱窗等媒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宣传活动。

该矿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廉洁从业相关知识,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影片,聆听党风廉政教育讲座,向党员干部发放廉政书籍,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廉洁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召开机关工作人员严纪律转作风专题学习会,举行“公开承诺、履职践诺”活动,党员干部围绕廉洁从政、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等方面进行大讨论,在谈心得、写体会中升华了思想,增强了廉政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坚定政治立场,把稳政治方向,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规矩工作圈,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管住八小时以外的活动圈,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自觉做到把好“底线”,不踩“黄线”,不碰“红线”。

强化监督监察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兴隆庄矿建立健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任前廉政承诺、重大生活事项报告等制度。与基层党支部(总支)、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进行分解。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承诺内容,手写公开承诺书并签名,通过职工大会、公开栏等形式,面向职工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公开承诺。

该矿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不定期地对基层单位进行工资分派督查,杜绝徇私舞弊和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行为,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群众监督。职能部门采取定期与突击、巡查与随访、明查与暗访的方法,做到一检查一通报、一季度一总结,检查结果作为评先树优依据,纳入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考核,形成了有目标、有考核、有奖惩的保障机制。

发挥党员作用,助力安全生产。各基层单位及时调整党员分布,划分党员安全责任区,监督班组安全工作,坚持从自身岗位性质和实际出发,加大现场安全监督检查、隐患排查和反“三违”力度,通过党员班中巡查、集中上岗、安全互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各工作点排查处理安全隐患,检查安全作业、劳动纪律、劳动保护等,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消除不安全因素。把党员能否对职工安全行为监督到位、能否监督班组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指标等工作纳入到党员个人考核中,严格考核兑现,激励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发挥更大作用。

突出问责追究 保证制度落实

兴隆庄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将全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做到年初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年中听取工作汇报、开展督促检查,年末检查考核总结,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围绕矿井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年重点工作,该矿充分发挥效能监察作用,内部审计的预防保护、服务促进作用,全面加强效能监察工作。重点对安全生产和重大工程建设进行效能监察,确保项目优质、资金安全、人员廉洁。

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让清风正气成为日常。专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小组,每月随机抽取部分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监督检查,集中摸排有关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对于工作滞后、查处不力、处理不到位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倾听职工心声,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让职工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把廉洁、防腐根植到思想深处,让清风正气成为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