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南屯矿李传国:站好每班岗 守好每份责

作者: 王志平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牢记职责 安全为先

——题记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优秀班组、先进的班组,一定有一名优秀的班组长,南屯矿综采二区生产一班班长李传国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李传国,37岁,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采煤一线,他善于学习、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认真做好每一班的工作,受到工区干部职工交口称赞。在担任班长以来,凭着高超的技能,热忱的工作态度,和有效的管理措施,带班组全体成员圆满完成工区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获得先进班组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荣获矿“安全好矿工”、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善于学习 勇于挑战

刚参加工作时,李传国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情,他认识到要在工作中干出成绩,自身必须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他时刻注重自身的学习,学知识、学业务、学安全制度、学规程措施,不懂就问,向工友学习、向师傅学习、向技术人员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他凭借扎实业务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被工区提拔为副班长、班长。

特别是担任班组长以后,更加感受到了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压力。他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严格执行上级及矿井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执行班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并积极协助工程技术人员,优化生产工艺,改造大量设备,不断追求创新,保障了安全生产,创造性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以身作则 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班组长,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时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次由于工作面老塘来水、设备老化等原因导致了后部运输机电机接地,当时整个电机都被埋在煤泥中、支架后尾梁趴在电机上,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工作,面对此种条件,他带领班组4名职工到支架尾梁后面清煤泥、打单体,连续奋战13个小时最终保障了后部运输机的正常运转,用他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干劲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面对在73下29过老巷时,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他带领班组成员撤工字钢、抬单体,用极少人数、繁重体力劳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工区交办的任务,确保了采煤工作面的正常推进。对于工作中存在问题,他集思广益,积极组织班组成员提出合理化建设,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牢记职责 安全为先

作为一名班组长,他时刻牢记安全职责,时刻把安全放到首位,班前多讲安全、班中巡查安全、班后叮嘱安全,把提高班组成员安全技能作为班组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从职工的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思想教育入手,坚持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组织班组成员通过学习各项规章制度、技术标准、组织岗位练兵等,刻苦钻研各种设备专业知识,全面掌握设备安全管理知识,提高了职工职业技能和班组整体能力,锻造了一支能打善战、素质过硬的团队。他狠抓班组自主管理,明确了班组成员的责任分工,划定了各自的业务范围和职责,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分区域落实到人,实行了管理分工,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努力把班组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同时,该同志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用心培养徒弟和新工人,将自己精湛的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他时刻关心班组成员,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了如指掌,总会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工友们渡过难关,哪个职工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也是他关注的重点,坚决不让一个不安全人下井,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矿井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