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兖矿榜样】东滩矿:淬火成钢“战狼班”

付芝子 邱长鹏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自主管理的“先行者” 智能化建设的“冲锋队”

——题记

在东滩矿,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13人中有8名退伍军人,平均年龄36岁;他们脱下军装不忘军人作风,冲锋一线书写先锋本色;他们扎根于800米井下无怨无悔,成为安全自主管理的“先行者”、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冲锋队”。他们就是东滩矿综掘一区“战狼班”。

“战狼班”并非徒有虚名

说起“战狼班”,还得追溯到2017年。当时的综掘一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进尺上不去,安全问题多,连续三个月被评为最差单位,工区领导迫切需要扭转被动局面。他们结合工区退伍军人多的实际,将8名退伍军人抽调一起组成“战狼班”,将军人能吃苦能战斗的优良品质带到工作当中,带领工区走出低谷。

应时所需成立的“战狼班”,起步就面临考验:过落差将近20米的大断层。上山坡度大、岩石异常坚硬、截割时间长等困难接踵而至。按照以往的掘进方法,一个班勉强能前进1m,即使采用炮掘,每次放炮后都会产生大块岩石,加上工作面运煤系统光转载点就有5个,大块岩石一旦送上皮带,往往会堵塞漏煤眼,导致停工。

形势急迫,“战狼班”工长李路军决定从源头上人工破碎大岩石,先从承载段皮带上将大岩石抱下来,用风镐支碎后再用皮带外运。这种靠人力破碎岩石的难度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即使风镐不停地运转也可能只在岩石上留下一个个白点,岩石碎屑还不时四处飞溅,把职工裸露的皮肤划出大大小小的痕迹。其他班组的职工干了几天纷纷叫苦,有的干脆撂了挑子。

“战狼班”的成员仿佛有种默契,没有一个人叫屈、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疼,在李路军的带领下,纷纷加入碎石工作中来。副班长边彪一个班下来更是要换五六根风镐钎子,手上磨出血泡,指甲震得内出血变成黑色,下班后手臂更是连筷子都拿不稳。

有“战狼班”做先锋,其他班组也被默默影响,每班的施工循环由原来的最多1排增加至每班两排,掘进速度快了1倍。经过1个多月的鏖战,工区比计划提前近15天通过了这个大断层。

“战狼班”自觉更自律

工作再难,确保安全始终是“战狼班”的底线。“战狼班”聚焦班组安全管理的薄弱点,自发树立“我的安全我做主,岗位安全我负责”的自主安全理念,积极探索实践安全自主管理模式体系,有效建立“第一时间管控风险、排查治理隐患”的自主安全生产全闭环管理机制。

一次,“战狼班”过断层支风镐时,职工小李由于出汗多,护目镜总是起雾影响视线,干脆将护目镜摘下作业。班组安全监督员胡德猛发现后,立马上前把他的风镐关掉并进行严厉的批评。“劳保用具穿戴不齐全,真要是出了事故,自己难受不说,怎么向家里人交代?”面对言辞恳切的监督员,小李立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胡德猛是真心为自己好,不光没有怒气,反而擦拭好护目镜更积极地投入工作。

在日常安全管理中,“战狼班”积极探索实践安全自主管理模式,总结出一套特色的安全自主管理方法,即班前准备“五自主”(自主排查不放心人、自主开展班前活动、自主分配工作任务、自主评估班前事项、自主 维护班组组员上下井等队伍秩序);班中作业“六自我”(开工准备自我确认、现场交接自我规范、岗位风险自我评估、施工过程自我管理、安全隐患自我排查、安全问题自我汇报);班后安全“七确认”(任务完成确认、质量标准确认、安全升井确认、双重预防确认、违章责任确认、班清分配确认、成员安全确认),从班前到班后,全过程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随着自我安全管理意识的提升,“战狼班”发生了积极变化,自主管理效果得到充分显现,隐患同比降低了66%,同比其他班组隐患减少了58%,形成了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自觉抵制违章,人人自管自律的良好局面。

“战狼班”齐心更创新

“战狼班”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让其他班组佩服。他们在创新上不服输,更赢得整个工区一致赞誉。

伴随着国家智能化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东滩矿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化建设示范煤矿,综掘工作面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干掘进是最苦最累的活,现在智能化大大减轻了用工人数和劳动强度,远程遥控、记忆截割、自动监测、智能预警这些新技术正改变着职工们的作业方式。原来一个工作面上需要20多个人一块工作,如今只需要5、6个人就能完成。“战狼班”紧跟智能化建设步伐,结合现场实际进行技术革新,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2019年,“战狼班”过断层期间,由于是大坡度上山掘进,不仅掘进机自身行走困难,传统方式迁移皮带机尾,也容易导致连接链易断裂的安全隐患,很多时候承载段的底脚陷入泥岩中,根本走不动。经历了这次施工后,有“智多星”之称的苗宏伟与班组其他成员产生了改造皮带机尾的想法。

说干就干,苗宏伟下班后就拉着技术员一起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他自费购买相关专业书籍,吃住在矿,和工友们来回穿梭在工区与加工车间,为特制零部件奔走,一忙起来连个电话都忘了给家里打。最后,他老婆生气地到工区想看看他这些天到底在忙什么,可看见苗宏伟胡子拉碴调试设备时,既委屈又心疼,连句抱怨的话都说不出口。

历经两百多个日夜,“战狼班”对自移机尾进行反复改进,最终,新式自移机尾通过了地面试验,并在6302综掘工作面成功应用。当时引进一整套自移机尾需要300万元,而战狼班研制的这套自移式皮带机尾仅需要80余万,更将每班拖移皮带机尾时间缩短了20分钟。这一创新得到了矿上的嘉奖,兖矿能源更是在综掘一区专门召开现场会推广这一技术。

近年来,“战狼班”围绕创新创效先后研究皮带机头新式清扫器、综掘巷道承载段后伸缩H架等小改小革项目20余个,他们的创新精神也受到了省煤监局领导的高度赞扬。

国家需要平凡英雄挺身而出,矿井需要平凡榜样率先垂范。综掘一区“战狼班”,以军魂、党性驱动班组,带动区队,整个工区的安全、进尺走在了矿井前列,荣获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双十佳”区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