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六比六争】鲍店矿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侧记

于涛 焦超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做实载体 润物无声

——题记

“这个联系点太好了,为我们职工解决了不少实际难题。”“我们能够直接和矿工会的领导沟通交流,实实在在感受到‘娘家人’的贴心”……近日,鲍店矿职工们纷纷对该矿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点赞。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鲍店矿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时刻时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如何激发和调动职工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团结、凝聚、激励、鼓舞职工群众的力量和斗志为目的,经过广泛征集、系统梳理专兼职工会干部、职工会员的意见或建议后,创新推出、设立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新举措,并于2022年1月正式启动和实施。

该矿工会按照这个矿基层区队、机关科室的工作性质,划分出采掘一线、井下辅助、地面生产、地面后勤和机关科室五个片区,在各个片区分别确定、设立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每个月在不同的片区中的某一个区队或车间设立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次月更换另一个区队或车间,轮流实施、雷打不动。该矿工会通过车间工会主席例会等各种会议以及矿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站等自办媒体上,公布各个联系点的负责人及其成员的办公电话、手机号码以及个人邮箱,为职工群众第一时间向负责和参与“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的工会干部反映问题、发表意见、沟通思想提供了便利条件。

2022年5月,在生产准备工区“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值班的工会干部,在与采掘区队的职工交流谈心时得知,设置在采掘办公楼一楼大厅处的惠工服务驿站项目较少,特别是延点上井的职工有饥饿感、血糖低时很想吃上一口东西,以缓解眼花、乏力等症状。薄祥立语重心长的做好该名采掘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并承诺尽快在全矿每一个惠工服务驿站都配置点心、糖块、饼干等小零食。第二天,采掘办公楼一楼大厅惠工服务驿站率先配置了木糖醇酥饼、钙奶饼干、达利园小面包等方便、快捷的食品。随后,全矿其他惠工服务驿站也都相继配置了饼干、糖块等小零食,彻底解决了上下井特别是延点上井或下班后“饿得慌”的职工能量补充,有效预防了相关疾病等不安全隐患发生。

2022年3月,该矿工会干部在井下辅助区队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值班时,了解到一名职工因为突发家庭变故生活窘迫,个人精神打击较大,出现精神颓废、萎靡不振的现象,严重影响了这名职工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随即,该矿工会和该职工所属的基层车间工会干部在生活上给这名职工送去救济金、慰问品,同时还对这名职工实施“精神干预”,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靠上去对这名职工展开深入细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使这名职工逐渐走出了精神阴影、生活压力、工作背囊,且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较为良好的状态又重新投入到工作当中。

事后,这名职工激动的说:“要不是联系点的工会干部们对我的帮助,我还不知道自己要消沉多久呢!”

2022年6月,该矿工会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值班时,接待了一名还在哺乳期的女职工反映矿设在矿泰和体育馆的“妈妈小屋”,不方便给孩子喂奶的情况后,林红通过问询、调研以及展开交流、座谈等形式,征集到“妈妈小屋”最佳设置点,立即向矿领导作了汇报。

在矿领导大力支持下,“妈妈小屋”在矿选煤中心正式建成。极大地方便了哺乳期女职工给孩子喂奶困难,得到了包括男职工在内的所有职工会员的交口称赞。

通过“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的成功运作和高效运行,截至2022年6月底,工作、值班在“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的矿和基层区队、车间的工会干部,累计发现、排除各种职工思想事件30多件次,为矿井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而务实的贡献。

目前,这个矿职工会员通过亲身“面对面”沟通、电话“声对声”倾诉、网络“字与字”交融等形式,到这个矿“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反映问题、交流看法、输送意见、提出建议者越来越多。该矿“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流动联系点”已成为联系职工、服务群众、促进矿井和谐稳定发展的“强心剂”和“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