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兖矿能源党建品牌发布:彰显“融.创”力量添彩新时代

作者: 王艳芹 李进 罗晓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QQ图片20220706181531

“我们即将发布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品牌,54321……启动!”伴着高昂的音乐,泰山石印章造型的党建标识,体现了兖矿能源所在地是山东,更彰显了兖矿能源坚持守正创新,筑牢基层党建“压舱石”…… 这是7月6日上午,兖矿能源党委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党建品牌发布会上出现的经典一幕。

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兖矿能源召开党建品牌发布会,以“三会合一”的方式,隆重表彰该公司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发布兖矿能源“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品牌,分享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动员兖矿能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兖矿能源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红色力量。

这又是一堂意义深刻、内容丰实,叩击该公司全体党员心门的专题党课。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以《牢记初心使命 创新驱动发展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为题,深情回眸,倾情讲授,带领全体党员回顾百年党史、追寻国企历程,勉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并带头领学《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企业党建必须融入改革发展,把安全生产经营重点、改革发展难点作为主攻方向,作为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标尺,使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党员既是光荣的身份,也是扛在肩头的责任,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什么岗位,首先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住,危急时刻顶得上。”“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树牢‘过硬’方向,找准‘过硬’路径,发挥‘过硬’作用,开展过硬党支部回头看工作,积极查不足找差距,只有真正把基层单元做好,我们的工作才能无往而不胜。”……讲授党课过程中,肖耀猛面向线上线下党员的“励志锦句”不时引发场内外的热烈掌声。

“思想领航,赋能发展”。近年来,兖矿能源各级组织依托山东能源 “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探索与实践”为主题,通过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开展“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凝练“融•创”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链条”和“流程”,将创建党员“先锋岗”、耕好党员“责任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渗透到各条战线、各个岗位。

如何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探索与实践”?兖矿能源机关党委以“党建+六型机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高效型、廉洁型“六型机关”建设;鲍店煤矿党委打造“三个课堂”,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南屯煤矿党委实施“双评双述”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东滩煤矿党委扣紧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成长链,锻造后备发展“生力军”;鄂尔多斯公司昊盛煤业掘进一区党支部通过“五联五促”,营造了党群“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赵楼煤矿综采一区党支部坚持“三抓三强三融入”,红色引擎促智能发展……兖矿能源基层过硬党支部建设呈现出全面开花、欣欣向荣的局面。

兖矿能源共有党委26个(含属地管理单位)、党总支38个,党支部458个。在册党员1.1万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640余人。彰显“融·创”力量,添彩的新时代。“融”: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制度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保障监督职能与遵守上市监管规则相统一。人的深度融合。党委书记、总经理实行“一肩挑”,权属单位党政领导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事的深度融合。将破解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等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和立足点。“创”: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创优创效。立根铸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以项目化管理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强力实施“思想铸魂、支部堡垒”等“六大工程”,14个党建突破项目入选能源集团“百个优秀党建突破项目”。动能转换,经营管理持续“创优”。召开战略发布会,坚决扛起“兖矿品牌”大旗,争当七个示范,做好六个表率,整体呈现出经济规模显著提升、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的良好局面。同频共振,企业发展提质“创效”。公司资产总额创历史新高,最高市值突破千亿大关,实现稳健高效运营,荣登财富中国500强第52位。

带领兖矿能源2022年新发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先锋岗”、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过硬党支部暨“五星级”党支部进行表彰;讴歌新时代的诗朗诵和歌舞节目彰显和传递着“融·创”力量……在聚力“双过半”,奋战2022年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的关键季、关键月,兖矿能源党委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党建品牌发布会的召开,为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百倍精神和工作热情投入下半年工作注入了红色新动能和完胜新动力。

【标识元素】

1.标识中的党徽指引方向,寓意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标识整体造型是泰山石印章,体现了兖矿能源所在地是山东,也寓意坚持守正创新,筑牢基层党建“压舱石”。

3.兖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开启全新发展征程。2021年12月兖州煤业已华丽转变升级为兖矿能源,以战略转型发布为新起点,坚决扛起“兖矿品牌”大旗,大踏步迈进“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新时代。

4.“融•创”党建。依托山东能源集团“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

融: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深度融合。

创:即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创新创优创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