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石拉乌素开展地面深孔预裂爆破工程

赵振兴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国内爆破界 开创先河

——题记

近日,针对煤矿矿震事件减频降能实施的国内首创、世界首例、井工矿井深度260米地面深孔预裂爆破项目首孔爆破,在石拉乌素煤矿完成。此后,石拉乌素煤矿又顺利完成剩余两孔爆破作业,收到了减震降能的效果。

本次施工共设计3个爆破孔,深度260米,位于1201工作面采空区,距石拉乌素煤矿工业广场2066米。为确保地面深孔预裂爆破工程施工期间井上下人员安全,对井上下撤人范围、撤离时间、撤离相关要求、爆破地点警戒设置及爆破现场进行了详细部署,均明确到人;同时对爆破前后生产系统、防冲监测、巷道支护、地表沉降、矿井涌水、气体检测等系统数据监测情况形成基础数据清单,进行数据对比。本次爆破能量为6.57E+05J,能够对煤层上方厚硬岩层起到预裂效果,井下现场无异常,达到预期施工目的。据悉,石拉乌素煤矿本次地面深孔预裂爆破工程在国内爆破领域尚属首次,开创了国内爆破界的先河。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监察执法二处、鄂尔多斯市能源局、伊金霍洛旗能源局领导在现场观摩了爆破预裂施工,并对施工组织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石拉乌素煤矿作为辖区内第一家实施地面深孔预裂爆破的单位,对辖区内矿震事件减频、降能技术探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