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兴隆庄煤矿:把舵助力 夯实安全根基

作者: 范凤霞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出实招 务实功

——题 记

兴隆庄煤矿以实上加实、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的硬核措施,出实招、务实功,紧绷“安全之弦”,把舵助力打好安全生产“守卫战”,夯实安全根基。

树牢思想“防线”。该矿通过班前班后会等形式,对各级人员分批进行全员事故警示教育。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事故教训进行深入分析、反思和讨论,以案说法。在警示教育中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制定整改措施,引导全员勠力同心,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稳定。加大班前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力度,利用班前会谈心谈话,对出勤人员的精神状态、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全面消除职工思想上、身体上存在的不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风险。注重强化班前安全教育提醒,根据当班生产任务和工作现场实际,针对职工工作岗位条件、环境和安全防范重点、防范措施进行具体布置,便于职工到达作业现场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着眼于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作业点着重注意的安全事项,明确应急措施和整改办法,不断提高职工的风险预控能力,确保安全生产。

直击问题“发力”。该矿认真梳理作业现场的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点,以及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盲区堵点、不放心区域等,从严开展“清单制+责任制”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做到每项工作都见事、见人、见措施、见标准、见落实,科学堵塞安全管理漏洞,推动矿井安全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班组长、群监员职能作用,切实把安全责任、质量责任、生产责任、创新责任落到现场。狠抓隐患排查治理,采取专业排查和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排查出的隐患,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进行整改,确保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全方位、全覆盖。

抓实疫情防控。该矿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进出矿人员摸排,严密排查每位员工及家属健康码、核酸检测、行动轨迹等情况。加强“两堂一舍”、办公区域门禁值守,定时消杀。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保单位督导工作落实,动态巡查各专业各区域重点场所和岗位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冲在防疫一线,守在关键防疫岗位。同时,通过广播、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发布科学防控专题内容,多角度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员工更加深刻地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正确引导职工群众筑牢防疫战线,共同守卫矿区平安健康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