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两珍惜、两保持”主题征文】锚定目标 保持定力 深化改革 提质增效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月24日,山东能源集团召开“管理提效、资产提质”工作动员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讲话指出,要充分认清“管理提效、资产提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精益管理的具体体现、补齐短板制约的有效举措、解决客观存在问题的方法途径,以企业经济效益的高质量、组织和经营模式的高质量、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助推企业发展。现结合山东煤科院工作实际,就如何实现提效提质,做好以下几点。

一、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增强发展紧迫感

企业要提效提质,经营者必须树立责任意识、高质量发展意识、精细管理意识。作为山东省重点国有企业,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在集团发展的过程中,煤科院勇于担起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的责任,为能源产业的智慧化、精细化发展赋能。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发展目标,也是山东煤科院的发展目标。对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16字标准”,找准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两个路径”,突出科技、效率、人才、品牌“四个重点”,深入开展价值创造行动,通过寻标、定标、追标、创标,推动集团塑造更多高质量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同时,要坚定发展不松劲,坚定改革不懈怠,坚定转型不动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树立精细管理意识,规范和完善管理制度,增强企业内部活力。

二、聚力攻坚力争突破,让提效提质落到实处

要盯紧抓牢企业发展的核心,深挖潜力,树牢“干毛巾也能拧出水”的经营理念,以“两增三降四提升”为主线,坚定落实集团部署,把握工作重点,紧抓关键环节,聚焦着力点,攻坚突破。在“出僵治亏”两年行动,存量资产盘活,两金清理、清仓利库和资产清查,非主业清理等方面攻坚突破,要锚定目标任务全力攻坚,以目标倒逼考核、以目标推动落实、以目标检验成效,全力以赴推动集团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做到坚定不移完成任务,系统谋划分类推进,千方百计化解风险。深入实施“六精六提”精益管理模式,立足工作岗位,精打细算、节支降耗,向强化管理要效益,向优化资源配置要效益,以自身岗位价值最大化保证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推动经营管理和资产治理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三、做强平台科技赋能,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型企业

完善机制,聚焦能源科技创新研发和推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推动多元化创新激励机制建设,重点从科研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研发、项目产业化等方面,构建科学有效的创新工作机制,修订完善科技工作制度,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通过畅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给项目压担子等方式,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交流、培养;通过搭平台、强激励等多种方式,吸引行业优秀高端人才,加快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

四、加强管理提升,加快推进能力建设

进一步完善管控机制,做到该收的收回、该管的管住,防止管控风险发生。持续推进精益管理,聚焦平台建设、技术服务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数字研发、数字运营、数字管理,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科学编制规划,着力补齐科技研发推广能力短板。在绿色能源、智慧化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大科技推广,持续扩大服务煤矿安全生产的能力,为山东能源挖潜创效贡献才智、奉献力量。(山东煤科院总经理 高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