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爱企三问”大讨论】煤海巾帼志 奋斗谱芳华——记“山东省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南屯煤矿生产服务中心主任谢翠红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atch_6345457152d24

“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自兖矿能源启动“爱企三问”大讨论以来,浓浓的爱企情怀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传递。

兖矿能源网【“爱企三问”大讨论】栏目推出南屯煤矿的工作经验:《煤海巾帼志 奋斗谱芳华——记“山东省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南屯煤矿生产服务中心主任谢翠红》。

222“一问爱企情怀,二问价值追求,三问担当作为”——

2024年伊始“爱企三问”大讨论的这道“新命题”,旨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企业与个人休戚相关同命运、共荣辱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企兴我荣”自豪感和“强企我责”使命感,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投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火热实践。

结合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兖矿能源各单位各部门坚持边讨论边研讨、边查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的原则,把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危机感紧迫感变为追赶跨越、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为新一年稳健开局添动力。

0d745953a02aa8381447e3cb4ff3cea4


近日,从山东省总工会传来喜讯,南屯煤矿生产服务中心主任谢翠红荣获“山东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荣誉和成绩是集体的力量。”说话爽快、做事干练的谢翠红,面对荣誉豁达而淡泊,但是面对工作,却如火一般的激情。工作20多年来,她岗位在变、初心不改,开拓创新、砥砺前行,飞扬的青春在拼搏奋斗中闪光,飒爽的英姿在追求卓越中展现,生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力量。

1

敢闯敢干的“女汉子”

2000年,正值花样年华的谢翠红大学毕业,来到该矿生产服务中心,开启她的煤海生涯。

谢翠红性格很要强,她常说:“男同志能干的,我也能干!”工作中,她积极努力,主动要求到生产一线,给车间里的师傅们打下手,利用一切实践机会来积累经验。每次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虚心请教,然后埋头钻研、不弄懂不罢休。别人都下班了,她还捧着书看得津津有味……短短几个月时间,她就掌握了日常工作,并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

在矿山,虽然下井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但女同志下井却不常见。谢翠红为了设计改造项目的实用性却经常到井下现场了解设备运转情况。“现场职工的需求在哪里,创新项目的改进点就在哪里。”她说,“作为生产加工单位,设计生产出来的东西必须通过现场试运行才知道还需不需要改进,该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谢翠红珍惜每次下井的机会,都会提前把最近设计改造的设备关键点熟记在心,再将现场职工对设备的想法和意见逐一记录,回去对照图纸、对照数据反复推敲,确保设计上把握的更精准。

2020年,谢翠红任命生产服务中心主任,在日常做好技术研究和管理外,她还常常挽起袖子和男同事一起搬材料、修设备、抓生产,连续加班20多天,从来不怕脏不喊累,毫无骄娇之气,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2

创新创效的“领头雁”

谢翠红清楚地记得,自己做的第一个创新项目,就是和电工一起研究着把行车操作的线控按钮改成遥控按钮,为工友们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虽然是一次小小的改造,却让她体会到了创新的快乐。

心有信仰,行有方向。此后,谢翠红一心扑在设备技术研究和现场应用上,为打造安全高效矿山坚定前行。

2019年,谢翠红临时受命为3306掘进工作面设计一条结构简单、高效省力的扩切眼用皮带机。时间紧、任务重,为尽可能地满足井下使用要求,她多次下井到现场实地勘察,测量比对数据,精准把脉设备。偶然得知井下皮带机安装繁琐且跑偏严重,谢翠红认真钻研、积极探索,设计出可拆卸地自动纠偏皮带机,并经过数十次现场改进,最终取得成功,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这一设计还获国家发明专利。

为解决老旧设备安全性能差等问题,谢翠红提出了加装防护装置的想法,并参与技术改造。研发出“三防光控安全装置”,通过灯光和声控反馈信号作出相应的输出控制,提醒操作人员判断作业现场及设备的安全性,在节省材料投入的同时实现了对人员、设备的双重智能保护。

“把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革运用到现场,提效率、降成本、保安全,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谢翠红说。

《矿用移动式自动纠偏带式输送机的研制应用》获得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三等奖,《矿用顺槽输送机》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工字钢爪高效下料装置的研制》作为煤炭行业唯一代表在全国优秀QC小组成果论坛上进行展示,并荣获“金奖”……近年来,谢翠红先后完成各类技术创新成果100余项,累计为矿井创效数千万元。

3

技术技能的“传播者”

从新手小白到技术骨干,从技能大师到团队带头人,角色变了,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机械设计制造领域没有捷径可以走,就是勤学苦练。”这是谢翠红对自己工作的心得。她把自己多年来的技能经验系统地总结出来,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并鼓励大家独立思考、大胆创新,利用创新工作室平台开展课题攻关。每次现场作业时,她都要把徒弟带在身边,让徒弟在排查隐患中熟悉设备原理,在拆卸安装中了解设备构造,在解决问题中总结提升。

同时,她们还建立机电专项培训基地、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机电专项培训和机械产品质量管控、电脑绘图等多个培训,提高机械专业水平。利用内部演讲会、班组交流等舆论阵地,积极宣传推广创新创效先进个人和典型案例,以思想观念的转变来激发职工参与创新创效的热情和活力。

多年来,谢翠红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培养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5人、高级技师1人、技师4人,工作室骨干成员被评为“山能工匠”“山东能源建功立业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锻造了一批敢闯敢干、业务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这就是谢翠红,一位绽放在煤海中的“铿锵玫瑰”,她用“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济宁市煤炭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原兖矿集团劳动模范”等一枚枚奖牌、一项项荣誉,展现着一名当代青年技术大拿的成长之路,书写了扎根煤海不言悔的青春誓言。

catch_6399982fa152e

【协办】兖矿能源工会女工委 南屯煤矿

【协助人员】房清

【素材提供】张南南

【图文统筹】王艳芹 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