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探讨】从安全严管理说开去

作者: 郑 雪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来源: 兖州煤业

接踵而至的各级安全专题会,辣味十足的基层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咬住不放的现场安全管理分析、近乎苛责的安全管理考核条例……从近期两级公司和我们万福能源开展的加强安全管理系列举措中,笔者感到了一丝丝严的气息。

为什么安全严管理。凡事唯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方为做好的底气和关键,安全严管理亦然。

安全严管理是当前形势的需要。观大势、谋全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安全严管理亦然。从近期上级一系列安全专题会议的召开频次,也可以看到当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无论李克强总理“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的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还是刘鹤副总理“坚决扛起安全管理的政治责任”;无论刘家义书记“以最严责任、最硬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决心,还是山能集团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的铿锵有声……都彰显了安全严管理的决心。我们更当知安全严峻之势而为,顺安全严管理之势而动,乘安全严管理之势而上。

安全严管理是现场管理的需要。我们深知:面对万福矿井现场条件复杂的实际,没有安全的严管理就不会有安全的长周期。通过努力,我们连续实现了两个安全生产年,截止目前(2月6日)实现安全生产826天,这得益于能源集团和煤业公司安全指导,得益于我们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和现场安全管理能力的持续增强,但面对较长时期的安全生产,不可避免存在着个别管理人员厌战情绪和个别职工放松心理,这尤其需要我们安全严管理;加之“职工行为隐患管控还不够全面细致深入,零敲碎打事故仍未从根本上杜绝”(语出万福能源行政工作报告),说明安全严管理势在必行。

安全严管理是万福矿建的需要。刚刚下发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意见》,把万福矿井及选煤厂建设纳入2021年重点项目,明确了2022年9月试生产的目标。这是能源集团整合后发出的加快项目达产达效的动员令,为万福矿井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对安全工作提出了过硬要求。与此同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能源集团联合重组后开启新征程的起步年,更是万福矿井安全建设的攻坚年”(语出万福能源行政工作报告),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万福矿井建设到了一个关键期,而安全管理成效如何,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矿建进度,需要我们传递能源集团严管理压力,上下瞪起眼来抓安全,抓好安全促矿建。

安全严管理严什么。安全严管理需要明确方向,确好抓手,思考载体,精准发力。

安全严管理先严干部。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是抓好安全严管理的第一道堤坝。要严干部作风转变,在1月30日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万福公司领导班子认真传递解读能源公司和煤业安全严管理的要求,规范应急值班管理,要求所有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严禁离矿,晚上10点前必须在办公室值班待命;值班期间必须快速反应,接到调度指令后必须在5分钟内响应到位。要严干部职责履行,我们认真领会董事长李希勇“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以最严明的纪律织密安全防护网络”的讲话精神,对各级干部跟班带班质量、路线进行严查,每周全面排查1次并形成检查报告;我们对2021年以来的信息卡填写质量进行重新排查并规范填写要求,凡是不按要求填写的给予分析处理。要严干部安全管理,一如我们组织召开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单位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基层区队班子成员从安全思想、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现场管理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从思想根源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万福公司班子全程参与,把关会议质量,把脉安全管理,发掘基层班子成员安全管理内力,提升基层安全管理能力,实现安全严管理问计安全生产专题民主生活会。

安全严管理重严制度。上级公司有安排,万福能源有行动,我们把“刚性制度、刚性执行”作为安全严管理的又一抓手。要建刚性制度,制度是安全管理成效的保障,进入新的一年,我们建立健全了系列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诸如《安全生产承诺制度》《重大隐患整改现场验收制度》《重大危险源检测监控管理制度》《现场求实检查写实实施方案》《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及应急值守实施办法》《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七个凡是七个一律》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安全严管理制度与要求,界定安全严管理边界,明确了安全严管理措施。要抓刚性落实,我们提出的凡是值班期间离矿未执行请销假手续的,每次罚款1000元;各科室科务会记录要对落实上级安全会议精神有传达、有记录,有落实,有跟踪,有闭环;每两周组织1次安全大检查,各专业科室每月组织1次专业检查,检查必须严格、标准必须要高、处罚必须严格,必须查出系统性问题,必须直面突出问题;凡是未严格落实的,必须严格按照“七个凡是、七个一律”追究各级人员责任,确保上级精神贯彻落地落实,确保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严管理要严过程。过程管理是安全严管理的有效载体。要过程树牢严管理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管理的“三个必须”,用心感悟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能源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树牢“安全生产是政治问题、宗旨问题、民生问题”的理念。要过程执行严管理,我们提出深入结合煤矿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对矿井各生产系统、重大隐患、重大灾害治理等方面再梳理、再分析、再研究;我们要求各专业详细制定2021年计划,完善问题、责任、措施“三项清单”,确保每一系统、每一场所、每一环节、每一岗位、每一装备设施都100%排查覆盖到位、100%安全确认到位;我们强调分级分类完善风险管控、隐患治理“两个清单”,严格网格化管理,都是过程严管理的有效载体。其实,安全严管理严过程主要包括严现场管理的过程、严质量过硬的过程、严宣传教育的过程,特别是作为能源集团公司基层党群宣传工作一员,我们当把上级安全指示精神落到宣传教育全过程,做到在谋划宣传工作时想着安全严管理要求、在实施宣传工作中体现安全严管理意图、在考核宣传工作成效中注重安全严管理成效。

安全严管理为什么。在我们五个维度的“福”文化中,平安万福理念已然深入人心,特别是其中安全管理的目的,确有表述。

安全严管理关乎企业的经济效益。“安全工作事关企业生死存亡,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消灭企业”(李希勇在1 月 29 日山能集团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讲话)。是啊,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近期重庆吊水洞煤矿、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两起事故,由于安全管理的不到位,带来的矿毁人亡企业止步,企业何谈发展何谈生存。我们说,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道理使然。在打造平安万福的过程中,我们公司要求所有干部职工都要始终树牢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我们聚力“三化融合”,实现“三个换人”,打造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也是为职工创造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

安全严管理关乎职工的家庭幸福。安全是职工的第一要务,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作为新山能一员,我们当用心体悟“一人安全全家安”内涵,学好安全规程,守好安全章程,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反观今年发生的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10条鲜活生命戛然而止,带给家庭失子之痛、丧夫之痛,该是多么的让人痛心。如果您是一名机电工作者,那就让安全不“短路”、安全不“断路”、安全常“通路”;如果您是一名运输专业工作者,那就常记“车辆可以进退、生命不能重来”;如果您是一名掘进工作者,那就“让安全与巷道一起延伸”;如果您是一名采煤工作者,那就永葆“煤炭的乌金本色”……

安全严管理关乎干部的政治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如果您是一名山能安全管理者,笔者建议您用心体悟董事长李希勇“安全生产是政治问题、宗旨问题、民生问题,必须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影响一切的突出位置”的深刻内涵,并把这种体悟内化到安全严管理的行动,把安全生产责任制铭记心中,扑下身子严格安全管理,做到在行动中思考安全严管理,在指挥上履行安全严管理,在工作中坚守安全严管理,履好自身安全管理职责,消除一切不安全隐患,为职工群众创造安全生产好条件,为自身进步筑好安全管理新台阶。

当然,安全严管理还需要我们始终秉持“公平+清正”,做到在公平中严管理;还需要秉持“严管+厚爱”,做到在大爱中严管理;还需要秉持“精雕+精教”,做到在精细中严管理。倘如是,则安全管理的成效可依,四型矿井建设的蓝图可就,山能跨越的明天可遇。我们更坚信:安全严管理的成效,必如这般温润的春天气息,给人动能,给人希冀。(作者系兖煤万福能源有限公司党群工作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