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李小义:美好兴隆倡扬好人好事 传递新时代雷锋精神

作者: 李小义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5日   来源: 兖州煤业

芳春紫薇盛,三月兴隆美。在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日子里,兴隆庄煤矿举行颁奖典礼,为近段时间“美好兴隆好人榜”上榜的好人代表们颁奖,表彰这些在美好兴隆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用特殊的方式庆祝第58个“雷锋纪念日”。

人类思想史自古就在追问:“人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人”。58年前,毛泽东主席在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时,曾对他当时的秘书林克说过这么一段话,“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新时代需要雷锋精神,好人好事就在我们身边,它们虽然细琐而平凡,却在细微处激起了我们的共鸣,于平凡中见证了他们的美丽心灵,让人感动。因为他们的行为品质中蕴含着可贵的中国精神和人性良知中最美最深刻的美德部分。好人都是具体人物,但他们的事迹体现出的却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精神”。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特色,人类美德的印记,几乎都能在他们身上找到。

充满爱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舍生忘死,诚实守信、拾金不昧,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层出不穷的“身边好人”,是美好兴隆道德风貌的写照。“美好兴隆好人榜”,是我们为表彰“凡人善举”的事迹而举办的。这项活动主要是发挥网络优势,激发美好兴隆人的参与热情,发动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的人群中推荐好人,每月由矿文明办进行统计汇总,遴选“身边的好人好事”,入选当好“美好兴隆好人榜”。“美好兴隆好人榜”上榜的事件看似微小,却是引燃全员行善、提升群众精神文明修养的星星之火。这星星之火需要鼓励、需要强化,需要褒奖,“美好兴隆好人好事”颁奖典礼正是由此而生。

近年来,兴隆庄煤矿致力推动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选树长效机制运行,早在荣获首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时,就针对干部职工中出现的“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以后,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等思想倾向开展了大讨论。历届矿井党政领导认为,“创建工作无止境”。专门成立了党政领导共同负责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规范了文明委成员单位责任制。设立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制定《兴隆庄煤矿先进典型人物评选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区队、班组量化创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创造性地以创建“优等质量、优质服务、优化管理、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秀队伍”的高标准文明煤矿为新的载体,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建高标准文明煤矿的新路子。矿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开展,陆续推出美好兴隆人、美好家庭评选活动,发出美好征集令、设立美好兴隆道德日志等,涌现出“大国工匠”高兴亮、郭金陵;“山东好人”环卫女工张梅、牟秀萍;感动兖矿人物司淑莲、王磊、石长存;道德模范杨永庆、邵立英、张学砚;兖矿集团文明家庭王立振、马树花等数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的道德模范。从“最美”到“感动”,从“道德模范”到“山东好人”,从“技能大师”到“大国工匠”,一位位典型代表犹如绽放的花朵,让精神文明的花园更加耀眼夺目,美好兴隆美好人、美好事,时时有、处处兴。据统计,感动兖矿人物(事件)举办了十二届,兴隆庄煤矿受到表彰的有27人,是感动兖矿人物(事件)评选获奖人数最多的矿处级单位。

我们从典型选树活动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美好兴隆主题文化所倡导的“共享、美好”理念的渗透,更是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有形和无形多重效益。文化激活学习力,不断增强员工素质。近年来,新取得高、中级职称共206人。创建11个公司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数量位居公司第一。矿评选两届优秀专业技术技能人员216名。现有省级以上技能人才6名。矿井自主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荣膺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型矿井、全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十佳矿井等荣誉称号。在外打响了美好兴隆的品牌,全面促进了矿井的改革发展。

特别是自去年8月份“美好兴隆好人榜”发布以来,短短七个月涌现出各类好人好事70余件,可以说是“月月有雷锋,处处见雷锋”。这些或平凡或不平凡的人物和事迹,是共享美好的美好兴隆文化在兴隆人身上的个性化展示,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正是这些或大或小的“凡人善举”,唱响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美好兴隆品牌,共同绘就美好兴隆壮丽美好的新时代精神文明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站在时代前言,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才能发挥更大威力。”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是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今年,继“美好兴隆好人榜”,我们又推出了《美好兴隆凡人善举积分活动意见》,把日常可见的感人瞬间和以人为本的暖心服务以制度褒奖的方式进行固化,推动好人好事和志愿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激发全矿干部职工当好人、做好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夯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基石。

职工群众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只有在思想和情感上产生交流和共鸣,才能真正触及心理。弘扬“好人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让好人有好报,将好人工作生活中涌现出的暖心之举传播开来,树立美好兴隆身边道德榜样。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标榜,推动“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好人氛围”更加浓郁,用好人的崇高品德鼓舞人,以好人的榜样示范引领人。鼓励更多的人以“举手之劳”体现兴隆理念,用“凡人善举”展现兴隆担当,真正让每一个美好兴隆人,都成为美好兴隆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作者系兴隆庄煤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