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网评】当责任化作力量——由兖州煤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想到的

作者: 王艳芹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 兖州煤业

百年征程初心若磐,

数载奋斗使命如炬。

9月10日上午,一场兖州煤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一堂特殊的“党课”,赋予“教师节”更加深刻的内涵:

八名宣讲员,一方小小台桌,让这堂交织着红色感悟与奋斗历程的“党课”分外激越人心:那些或自己亲身经历、或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带来的事迹,让受众的思绪伴随着学思践行党史学习教育而起伏澎湃;那些或挖掘于一线现场的励志故事,或采自劳模(创新创效工作室)等优秀团队的先进人和事,给人以信念和勇气、鼓舞和干劲。

他(她)们很远,也许在两千多里外的陕蒙大地,也许在我们平常人很少看到的几百米煤海深处:他(她)们仿似又离我们很近,近得就像邻家兄弟姐妹,就像我们所在单位部门的老张和小李,就像支部车间、区队班组刚刚得了奖状喜报、流动红旗……或许,这就是宣讲的意义:平凡的讲述,却那样有力!平凡的事迹,却很了不起!

就在本篇网评撰写当天,网编收到一组来自基层单位干部职工的感言,他们中有机关干部,也有后勤服务人员;有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也有兖煤工匠、技术能手、一线职工,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岗位做着不同的工作贡献,却有着同样的感受抒发着最真挚的感言:“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人担当作为的‘硬核’力量!” “干一行、爱一行,始终保持选择职业时不变的初心。” “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把胸前党徽擦得更亮!”……读着这些“回音版”的文字,你会像网编一样发出如是感叹:

当责任化作力量,当初心捂热胸膛,纵然前方有坦途也会有坎坷,未来有机遇也有挑战,但只要这股心劲儿在,这股士气在,这股精气神在,再难的坎也能过,再难的坡也能上,再难的关也能闯!

——这就是宣讲的“能量源”,这就是宣讲的“强心剂”,这就是宣讲的“接力棒”!

兖州煤业党委自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来,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相继通过红色教育、主题讲座、实践活动、专题宣讲等等途径,“求实求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学党史 办实事”,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能源集团建设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汇聚兖煤力量。

如果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兖州煤业2021年中期业绩说明会是实力的展现,山东能源给兖州煤业发来贺信是实力的嘉勉,兖州煤业争当“七个示范”是实力的期许,那么,如何将这一切转化成行动和成果则是对兖州煤业实力的考验!为此,兖州煤业党委号召“要把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作为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砥砺奋进担当的特殊党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营造学先进做榜样的良好氛围,迅速掀起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新热潮。”同时结合“团结一致向前看 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各级组织贯彻落实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化“先进典型在身边”宣传教育,不断深挖职工群众身边的“草根明星”,使岗位有“小”典型、单位有“大”典型、企业有“亮”典型。动员、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抓好全年重点工作落实,全面完成2021年各项任务目标,全力以赴投身公司改革发展之中,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为煤业公司争当“七个示范”、能源集团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心有所向,使命必达。

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根标杆;一面鲜红党旗就是一座灯塔。

当责任化作力量,相信未来之兖州煤业、未来之山东能源一定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薪火相传、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