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理论之窗

【观点】邢天海:学思践悟 履职担当 满怀豪情开启新发展新征程

作者: 邢天海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兖州煤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扛起发展职责,倡树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把握发展大局、驾驭复杂局面、锐意攻坚克难、狠抓执行落实、机关服务基层的能力,干在前面、走在前列。 

——摘自山东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大会


 

【编辑感言】山东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大会指出:“ 实施四项提升工程即实施党建引领、两化融合、素质提升、和谐建设‘四项提升工程’,推动工作方式向系统科学、夯基固本转变。打造我省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示范者、能源结构深化改革的示范者、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示范者,在接力奋进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知行合一,知是基础,是前提。为此,首先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要不懈致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新时代,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做“创新发展的示范者”“深化改革的示范者”“跨越发展的示范者”,首要之义是加强理论学习。

结合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大会精神,从“实施四项提升工程”这个“关键句”中,我们提炼出一个“关键词”——“提升”。观点是思考的核心,思考是提升的方法。基于此,网站在【观点】栏目,集中登载领导干部理论文章,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的高度和深度,共同“在接力奋进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今天分享营盘壕煤矿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邢天海的文章——


学思践悟 履职担当 满怀豪情开启新发展新征程

邢天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振奋人心、备受鼓舞。回首党走过的百年征程,展望公司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就要传承百年薪火,坚守初心使命,以学为基悟思想,以史为鉴强党性,以行为实开新局。

一、感悟党的艰辛历程,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讲话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深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

以学为基悟思想,就是要打好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基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坚持实事求是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提质增效的方法路径,善于从这一思想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方法、找路径、找动力。深入学习上级公司系列重要安排部署,准确把握要求,明确工作方向。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多做惠及职工群众的实事好事,实现矿井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二、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砥砺为党尽责的执着追求

讲话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用“九个必须”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充分宣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雄心壮志,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知识书籍,结合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刻领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与丰功伟绩,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深感新中国来之不易。

以史为鉴强党性,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打好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基础,着力在好学、勤学、多学、善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修养。要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我批判,自我加压,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三、履职担当创新局,满怀豪情开启新发展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我们党百年前行,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百年大党的自我革命永不停步,要更加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自我革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021年是能源集团联合重组第一年,我们将以重点工作为主要抓手,紧紧围绕上级公司的部署安排,尽职尽责、勤勉工作,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理思路、找问题、提措施、抓落实,真正做到学用结合,以行为实开新局。

一是强化履职尽责。营盘壕煤矿从2011年开始筹备,到现在已经十个年头,矿井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恰逢第二个十年,矿井发展进入了新的起点,“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班人手上,这是属于我们的“进京赶考”。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让党员干部知规范、明底线、强素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关注职工诉求,重点抓好新员工、新分大学生诉求,在深入基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是强化精益管理。要坚持安全发展,适应国家安全政策新形势、上级公司安全管理新部署、重大灾害治理新要求,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档升级。要坚持绿色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导向,科学编制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发展模式。要坚持智能发展,打破固化思维和旧的习惯,瞄准行业一流的定位,加快采掘系统“智能化少人化”、辅助运输系统“智能化无人化”、机电系统“远程化地面化”,实现煤矿生产作业方式颠覆式改观。要坚持高效发展,推动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以精益管理强化过程管控,以市场机制激发内生活力,探索建立驻外矿井精干高效管理模式,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强化重点工作督办,抓好基建项目、矿井验收、手续办理等重点工作。加大对机关管理人员考核,切实履行好“服务、指导、协调、考核”四项职能。加强矿井建设的前瞻性,增强用创新性、科学性思维全盘谋划矿井建设布局的能力,从“工作流程化、管理制度化、操作智能化”三个方面下功夫,在解难题、补短板中增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加快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作者系营盘壕煤矿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