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暖心服务

兴隆庄矿:畅民意办民事 提升美好生活指数

作者: 谢红玲 张鑫朝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兴隆庄矿悟初心、展作为、扬爱心,倾听职工心声,满足职工向往,将初心使命不断落实到为民服务的行动中,不断推进美好兴隆建设,全面构建美好兴隆“新家园”。

“大喇叭”,唱响美好声音

“边散步边听着广播,上至国家大事,小到矿事小情,早上这一趟下来,既锻炼了身体还了解增长了知识。”正在矿体育场晨练的孟大爷说,“自2005年退休以来,我就坚持段练,人老了,不会用智能手机,平时都是装个收音机,没想到操场也有广播了,真是没想到……”

清晨6点30分,随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的转播声响起,美好兴隆广播站开始了每天的第一次“发声”。

矿区广播作为传递两级公司和矿井大事小情的有效载体,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倾听受众。如何让8个小区的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听到矿上的声音?该矿在去年对8个小区广播进行升级改造的基础上,针对职工群众反映的扩大工广区覆盖面的问题,即知即改,由矿广电队牵头,克服人员少、时间紧、天气冷、施工难度大的实际,在体育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安设6个广播音柱,满足了职工群众的需求。

广电队队长李维国介绍说:“截至目前,矿区共有43个广播音柱,我矿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阵地全面形成。”

如今,该矿的广播系统已经覆盖矿工业区、社区及职工上下班主干道、人员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喇叭”功能作用,每天在职工集中上下班时间,分早晨、中午、下午三个时段进行播音,传播党的声音、宣讲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发布工作动态等,保证了职工上下班空余时间信息收听的完整性,搭建起职工与企业相互沟通信息的又一有效平台。

“候车亭”,倾注美好民生

近日,在该矿图书馆旁一座设计简约、线条流畅的现代款公交站候车亭出现在大家身边,候车亭长11米、宽1.5米、高2.77米,配备遮阳棚、木质座椅、车次介绍栏、公益广告栏等便利设施,广告栏上“共建美好兴隆 共享美好生活”“矿井排头兵 美好兴隆庄”等字样醒目端正,栏中矿工广区、兴明湖风景照清新靓丽,给人一种清新大气的感觉,亭上的美娃憨态可掬,招手示意,像是在说“您好,欢迎回家”!

“新建的2路车公交候车亭特别好,我们在这里等车有了遮阳遮雨的地方,既美观又方便,矿上对咱们职工家属真是上心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候车亭不仅是公交车站,也是该矿东风井、晾衣井小区通勤车的站点,两站合一,功能强大。在车次介绍栏中,“美好兴隆 平安出行”的提示语温暖人心,栏中不仅有2路公交车的乘车时间与站点介绍,更有东风井、晾衣井小区的详细通车时间,与图片上的紫薇矿花交相辉映,温润人心,形成了美好兴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新了”兴隆,“上心了”我们的家。

“智能识别”,筑起美好防线

入矿东大门车辆自动识别,人员实现人脸识别,重点办公区域门禁系统升级,“智能识别系统”,为保障美好兴隆平安和谐筑起一道防线。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矿区治安技防水平,针对该矿地处兖州、曲阜、邹城、济宁四市中心交汇处,东区、东风井、晾衣井三个家属区位于矿外,西区、中区、南区、北区、兴盛园五个家属区和工广区、办公区集中在矿内,布局分散、车流量多、人员复杂,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等工作较难管理等实际困难,该矿武装保卫中心对矿九层办公楼、调度室、矿正大门、采掘办公楼等重点办公区域门禁系统,由人工管理升级为智能刷脸识别,避免了人员接触。在着力构建“天网工程”、“雪亮工程”,110智能化监控指挥中心为平台的基层上,进一步完善提升矿区技防智能水平。

根据矿区布局,重新规划车辆、人员进出矿区路线及管理制度,大幅改善矿区交通秩序,实现以智提效、以技保安,为保障美好兴隆平安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