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暖心服务

美好兴隆“大后方”——暖

作者: 范凤霞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兴隆庄矿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服务职工群众,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全力以赴做好职工的“大后方”。

人文关怀动之以情。建成了新时代美好兴隆文明实践中心,设置接待室、“事事灵”服务站、“一次就好”接访室、劳动调解室、知心大姐工作室、法律援助室、帮扶救助室、健身乐园、开心乐园、合议厅“十大流程平台”,做到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持续深化美好兴隆“316910”暖阳阳志愿服务运行体系,走访慰问各类困难职工家属1359人次,发放生日蛋糕、米、面、油等费用250.2万元。进一步加强“暖阳阳”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建成“爱心妈妈小屋”和“儿童乐园”,解决了女职工孕期、哺乳期、临时住矿等生活困难。坚持“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全民健身理念,定期举办职工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羽毛球比赛、游泳比赛等,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激发了职工活力,满足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心理疏导导之以行。开展班组团建减压活动。利用组织排列、沙盘训练、轮椅亲身体验等专业手法,增强职工在工作中的安全意识,让大家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减轻工作和心理上的压力。对有心理咨询需求的职工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心理咨询师根据来访者需求,仔细了解职工内心想法、性格爱好、家庭工作状况、日常言行举止等情况,让他们将内心的烦恼述说出来,通过语言引导、行为测试等进行心理治疗、疏导,稳定其情绪,缓冲过激情感,减轻或消除内心的烦恼和心理压力,帮助其克服病态思维及错误的认识,自觉主动地调整自己的思路,处理好各种内心矛盾和冲突,以平常心态审视人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努力工作,保持身心健康。

关爱职工施之以爱。该矿组织家属协管员常年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让职工感受到亲情的关爱,牢记安全生产,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并把安全嘱托活动延伸到家庭,鼓励职工家属常吹“安全风”,算“安全账”,签“家庭安全协议书”,送“亲情鞋垫”, 讲“事故案例”,演“安全节目”,将亲情帮教融入脑海,记在心里,逐步形成单位、家庭处处有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建立了对外开发职工家庭档案和爱心联系卡,确定联络员和联络方式,面对面倾听留守家属心声,心贴心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邀请对外开发家庭代表参加“兴隆一家亲”暖心行动暨“温暖他人、幸福你我”亲子课堂活动,将祝福和情谊送到了职工家属和孩子们的心坎里,把更好的关心关爱传递给矿区留守家庭和儿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积极开展生活救助、“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健全完善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焦点、难点、疑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