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东滩煤矿弹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协奏曲

作者: 朱媛媛 陈勇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把握重点 关注焦点 夯实支点

——题 记

东滩煤矿以“坚决防、有序复、高效干”为原则,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矿井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把握重点、关注焦点、夯实支点”三项举措,弹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协奏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把握重点,强化责任落实。该矿严格按照疫情和安全生产“双防控”的要求,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等工作责任制,坚持动态检查、专业检查、全面检查相结合,做到隐患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尽最大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将矿井“复工”与“疫情防控”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认真摸排职工返岗前7天内活动轨迹,实行“一人一档”,坚决做到人人安全。发挥业务科室安全保障作用,落实监督检查、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职能,及时协调解决基层区队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提升专业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利用网络科技手段,通过微信群、QQ工作群等方式了解矿井每日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状况,推动企业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落实”。

关注焦点,做好后勤保障。该矿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职工诉求,化解职工思想包袱和矛盾,积极落实防疫物资、重点场所消杀、职工个人防疫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针对单身宿舍和职工临时安置点蚊虫叮咬的问题,紧急采购发放驱蚊液套盒260套、杀虫剂400瓶、清凉套盒200套,让职工安心睡个好觉。多方协调解决床铺241套,仅用了4个小时完成床铺组装任务,发放482套床上住宿用品,切实解决了留勤人员的住宿难题。强化安全生产群防群治,营造关注安全、确保安全的强势氛围,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安全管理工作格局。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步考虑、高度融合,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矿井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夯实支点,加强监督考核。该矿通过室内外电子屏、办公楼电视、广播、微信、网站等,营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正能量,时刻提醒每名干部职工注重卫生防护,不忘疫情防控责任,全面提升全矿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安全监督检查、挂红黄牌和问题通报制度,对重点问题、不良苗头,严格追溯彻查,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质量和实效。始终坚持隐患排查制度,对查出的隐患限期整改,按时复查,确保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保证生产场所、设施、设备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圆满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向全矿干部职工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