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基层声音

新山能 新活力︱兴隆庄煤矿:文明之笔绘就美好“画卷”

作者: 谢红玲 林丽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04日

实干书写精彩答卷 奋斗开创幸福未来

——题 记

兴隆庄煤矿坚持把“满足美好向往,创造美好生活”作为矿井发展的使命任务,围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文明矿山建设,以“我为职工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服务职工生产生活,绘制出一幅幅发展为民的幸福答卷。

从“绿色答卷”到“生态画卷”

一场秋雨过后,天空湛蓝,白云悠悠,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登上兴隆山,俯瞰整个矿区,只见高楼座座、绿树排排、碧水如练。

每天清晨,一辆洒水车徐徐前行,留下一路干净清爽,绿色发展的新图景徐徐铺展。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也是兴隆庄煤矿发展的一抹暖色。民生之“暖”见于更优美的环境。该矿围绕矿井发展与生态保护全盘考虑、一体谋划,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量和水平。持续深化环保三年行动,打好污水、扬尘、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推广应用环保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四新”成果,实施水源热泵、绿色照明、供水和供暖系统优化等节能工程。将环保管理纳入双重预防体系,开发矿井环境管理“一张图”。强化洁净发运,开发安全环保智能巡飞巡检系统,利用无人机高空巡航特点,开展专项环保督察。加大疫情常态化和重污染天气期间发运车辆管控,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矿井建设。

漫步在矿区,天变更蓝了、路更宽了、楼更靓了、景更美了……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已变为现实。

从“目标清单”到“幸福账单”

职工食堂进行重装升级,职工浴室进行舒适改造,矿区道路进行美化亮化……今年以来,兴隆庄煤矿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职工幸福感满满。

炎炎夏季,针对持续高温天气,投入专项资金15万元,为一线职工配发便携式热水壶、茶叶等防暑降温物资,送去组织的温暖。围绕“疫情要防住,队伍要稳住”,坚持守好底线、稳住思想,建立智能化职工“心理服务中心”,直播从“‘心’出发、‘疫’路同行”微课堂,提高职工家属“心理免疫力”。成立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组建“情感疏导员”“疫情监督员”“后勤服务员”等12支疫情防控志愿团队,为住矿职工排忧解难。推出“平价”放心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中秋节为单身和一线职工发放爱心“便当”1200余份,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将女职工浴室改造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目前,整个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幸福的快车从未停止,矿区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职工食堂重装升级已投入使用,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衣食住行,民生冷暖,在一个个民生实事中,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从“安全叮嘱”到“亲情服务”

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争先正当时。走进矿区、进入区队,处处响彻安全文化的旋律,坚持以亲情服务、亲情感化奏响安全发展的强音。

围绕以文化人、亲情服务,组织女工、家属协管员深入井下一线、区队井口,坚持开展“感知艰辛·亲情助安”活动,为一线矿工送上用安全文化、亲情话语、爱心服务烹制的一道道“安全文化”大餐。

走进基层单位、走进一线职工,心贴心开展“安全伴我同行 警示教育在身边”宣讲活动,让职工从思想深处得到警醒,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把警示教育成效转化为投身矿井安全生产的精气神。

随着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文化演出、安全知识竞答、安全亲情服务等安全文化活动的开展,在亲情感化下将安全发展的理念和行动转化为了促进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让遵章守纪,安全生产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矿井发展汇聚了强大力量,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