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济三煤矿仲敏:浮沉女工的善之举

作者: 吴杰  李旺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乐善好施 助人为乐

——题 记

“喂,季婧,我是仲敏,矿调度台电话抓紧告知下!”

“你好,是济三矿调度室吗,我是咱矿职工,刚才班车上有位职工突发疾病……请麻烦尽快联系他的单位告知!”

“惊心动魄、争分夺秒”,回想起救人场景,仲敏就说了这八个字。

3月12日下午5点,仲敏乘坐班车下班回家,习惯性坐在第三排靠近过道位置。因为是周末,班车上职工较少,劳累一天后,每个人都在休息。班车行驶到北宿矿西侧铁路桥时,同排一位老工人突发疾病产生晕厥,班车现场一片愕然。仲敏看到后没有丝毫犹豫,立马上前扶住他,告知司机情况紧急,司机果断将车开进北宿镇卫生院。

因为之前公公急症出现过类似情况,仲敏深知此刻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当班车在北宿镇卫生院停稳后,她快速飞奔下车,着急呼喊值班的医生抓紧接诊,接着跑回班车和几个男职工一起,驾胳膊、驾腿……,将意识尚未清醒的老工人火速抬到了急诊室大厅。医生迅速给病人诊断,抢救、打针、用上氧气袋,防止缺氧造成脑损伤,几分钟后患者渐渐有了意识,慢慢睁开双眼,突然又疼痛难忍,大喊头疼,仲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恰逢天气降温,室外的风呼呼刮着,仲敏看到躺在大厅里的患者不时哆嗦,她急忙找到护士,拿来被子盖在患者身上,并一直安抚患者情绪,慢慢患者病情基本稳定。

这时候已经快6点,仲敏考虑到班车上很多工友需要回家接孩子、做饭,就给司机师傅说:“患者病情基本稳定,大家不用都在这等着了,您带着其他工友先走吧,我回家也没事,联系上他家人再走。”听仲敏这么说,司机便放心载着其他人回邹城了,此时的仲敏已顾不得家里等她过生日的儿子……

老工人指指随身携带的小背包,仲敏在里面看到了工作证,她立即给本单位调度室打电话询问矿调度室电话,这就拨打了开头那一幕紧急电话。两分钟后,患者值班副区长给仲敏打来电话,并迅速联系患者爱人。

“医生,是不是还有哪里不舒服呀?”在等待过程中,患者一直喊头疼,仲敏焦急地询问。

“根据观察,患者表面没事了,但是不能排除有其它并发症,建议你联系转院吧!”医生建议。

救命不是儿戏,听到这,仲敏不敢有一丝懈怠,她仔细查看患者手机通讯录,妻子没有备注找不到,弟弟电话打不通,最后终于拨通了姐夫的电话,双方迅速交流情况后,仲敏又拨打兖矿能源集团新里程总院120电话,替患者垫上治疗费用,乘坐救护车陪同患者一起来到了新里程总院急诊室。在急诊室门口,仲敏终于见到患者爱人,直到交代清楚发病症状、用药救治情况等所有事项,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放心地离开。

拿到蛋糕回到家接近7点半了,儿子用期盼的眼神看着她,仲敏抚摸着儿子说:“今天儿子过生日,妈妈送给你一份特别有爱的礼物,一会妈妈慢慢给你讲……”

仲敏是济三煤矿煤质发运中心浮沉班副班长,每天的工作就是和煤打交道,负责原煤、精煤采制样,原煤、矸石和中煤浮沉等工作,工作中的她严谨认真,兢兢业业,彰显巾帼风采。身高172的她只有112斤,没想到的是,她瘦弱的身躯内却有这样一颗大爱的心。

2021年,她通过报名面试,成功加入邹城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关爱志愿服务团,长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扶心、扶志、扶技,直到成人成才。仲敏帮扶的是邹城回民小区的张姓小朋友,母亲改嫁、父亲离家,他跟随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为了弥补小朋友情感上的缺失,仲敏定期去看望他,鼓励他好好学习,并给与心理辅导和精神抚慰。

邀请他到家里做客,给他改善生活、辅导学习、购置衣物,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用母爱温暖他、呵护他。除此之外,她还经常跟随志愿服务团队和邹城市心理协会深入到乡村街道,义务帮扶孤困儿童走出心理阴霾,重拾阳光心态,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在“2022年度邹城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关爱志愿服务团总结表彰大会”上,仲敏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感谢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仲敏师傅,真的太感谢了!”3月14日上午,仲敏收到“助人为乐 品德高尚”锦旗,患者因还在住院委托单位用这样的方式,对心怀大爱的仲敏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仲敏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多次帮助困难职工,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工作又认真负责,是身边的活雷锋,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煤质发运中心主任李晓军为有这样的好职工而骄傲。

仲敏,心中有爱,善举在自发间。默默无闻的大爱行动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