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兴隆庄煤矿赵瑞山:竭诚奉献展风采 磐石负重见精神

作者: 宋玉静  闫斌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稳扎稳打 默默无闻

——题 记

赵瑞山,中共党员,2001年9月参加工作,自2005年调入兴隆庄煤矿选煤中心以来,在动筛车间的跳汰司机岗位上磨炼成技术骨干,先后提任洗煤车间副主任、主任,动筛车间主任,现为选煤中心准备车间主任兼支部书记。该同志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学习,敬业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2017年度兖矿集团先进个人、2018年矿小改小革“絮凝剂添加综合智能化改造”二等奖、2019年集团公司先进个人、2020年度美好兴隆先进个人、2020年矿小改小革“跳汰机智能防压装置的设计与应用”二等奖、2022年度山能集团先进个人等荣誉。

崇实重干、立说立行,挺得起“担”和“当”

“走路一阵风,工作往前冲”是对他的真实写照,要想不辱使命,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车间管理者,受到职工们的信任,除了为人正派,工作负责外,还要有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人格魅力。为此,他时刻注意以身作则,强化“挺身而出 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意识,严格遵守矿有关规定和选煤中心管理制度,凡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时刻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把“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作为个人的座右铭。在工作中,该同志始终坚持思想过硬,爱岗敬业、严于律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面对矿井生产任务重,检修时间短等问题,他每天提前到达工作现场,对现场设备认真巡检,发现问题马上做出解决方案,加强对机修班日常动态检查和检修质量的管理,杜绝因检修质量造成的设备故障。

敢于攻坚、善作善成,挑的动“作”和“为”

安全生产是车间的头等大事,该同志以身作则,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始终秉承把责任区搞精确、把工作任务搞精细、把标准要求搞精准的原则,深严细实的开展各项工作。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他认为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就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就能有效地堵塞可能出现的漏洞。对于安全不放心人,制定出排查制度,进行谈话交流,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对困难职工及时进行走访并给予帮助。他更注重班前班后会质量,在会议室内安装摄像头,每天通过手机APP查看班前班后会召开情况,并及时通报会议中的不和谐现象,组织好“开工第一课”,真正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他注重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坚持每周二安全学习亲自主持,开展了“三违”点评、“惊险一刻”现身说法,使职工增强了对安全知识的重视,强化了安全观念。同时,赵瑞山同志把车间历年来的事故进行了汇总,利用每周一课、安全学习、政治学习,对职工进行学习、教育,使职工做到举一反三,查找自己在安全工作中的不足,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强了制约和监督力度,尤其在工资奖金分配上,他作为车间决策者,积极召开班子成员会,制定并公布分配方案,每月职工工资单公示,让全体职工监督。对有失误的地方,进行完善,保证了职工利益,杜绝矛盾扩大化。

勇于创新、敢于探索,抓得住“实”和“精”

他常说:“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出新者进”,他重视车间职工素质工程的教育,不断提高职工各方面技能和素质,现车间已有高级工36人,技师6人,培养出了一支技术业务强、作风过硬、敢打硬仗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该同志大力推广技术革新、小改小革工作,积极组织车间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制约现场生产的难点,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对出点子、提建议的人员加大奖励。他先后进行多项技术改造,尤其他组建的团队研制的皮带机防撕裂装置,不仅申请获得了专利证书,也在选煤中心皮带上进行了安装普及,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单位的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车间主管,他对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常抓不懈,以点带面,通过一月一亮点工作法,针对车间30余条皮带机,每月安排一条皮带进行专项治理,完善了皮带机的七大保护,保持了皮带机良好的面貌,完好率保持动态达标。

“跳一跳”攀登更高的目标。他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工作,当筒仓被选为该矿精益建设示范点后,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他坚持“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完美”,带领全车间职工对筒仓仓上进行了高标准治理。每天去现场进行督导,对治理方案及措施不合理的地方及时进行修正。对安全防护装置、消防设施、供水供暖设施等进行严格的看板管理;对仓上可移动入料皮带机如何解决精准定位仓口,减少操作人员的跑动浪费,他提出的基准线确定法得到了认可与实施,既能减少职工跑动,又能准确对准仓口,并且一人就可以完成。他带领车间党员把5股道周边的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把筒仓下被来往车辆压坏的水泥盖板进行修复,虽然自己的腰椎不好,但他仍然坚持到最后,他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不顾自己的伤病,树立了党员的坚强作风,维护了党员的形象,增强了车间职工的凝聚力。

“我愿意像一盏白炽灯一样,使用时经得起考验,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凭着自己的热爱、执着和赤城,一心扑在工作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绷紧弦不停步,稳扎稳打落实好各项工作,以一名共产党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书写着对选煤事业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