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兖矿故事

鲍店煤矿曹庚军:用心一者技必良

渠慎远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光芒

——题 记

在鲍店煤矿生产准备工区,每当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大家总是会想到他,他总能找到办法一一化解,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为“曹大师”。他就是曹庚军,今年51岁,现为生产准备工区综采维修电工。

作为双创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骨干,他对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电气设备检修和井下各类电气设备的故障处理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善于解决采掘电气设备故障应急处理和设备日常巡检维修,攻克了众多技术难题,把采煤区队万吨电气事故率降至一分钟以下。

坚定信念,“细心”做好每一件事

作为一名综采维修电工,曹庚军在工作中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的技能和技术,就是为矿井安全生产服务的,能解决生产实际难题,才有意义和价值”曹庚军说。从一名普通工人到高级技师、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初心,扎根一线,埋头苦干。

在生产准备工区担任检修班工长期间,他在工作面电气设备维护、检修、故障处理等方面表现突出。一次在进入工作面的途中,曹庚军凭着对事故隐患的敏感性,发现一个631高压电缆接头外壳温度有所变化,接班后他立即带领人员去检查原因,发现接头里面的接触子一相因虚接而拉弧,因发现处理及时,没有对安全生产造成任何影响。但若任其发展,里面的绝缘套管会因温度上升而损坏,近而引起相间短路,会对生产带来很大的影响。上井后他给工区技术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将定期对工作面高压负荷电缆温度体检形成制度化,避免了因高压电缆接头虚接造成弧光短路,发生爆电缆头事故。

技术工种都难免有一种专业的情怀,会自发的去把每个工作细节做到完美,为此他积极推行精准操作,与班组职工一起探讨研究,对各个作业流程进行讨论分析汇总,组织编制了13项综机设备维修、大部件更换操作流程,形成了单位内部岗位“精准操作”流程,这套“精准操作”流程推行以来,大幅提高了职工工作规范性、严谨性和精准性。

勇于创新,“专心”解决各类“难题”

曹庚军在工作中热爱钻研,善于总结和学习,遇到难题他总能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带头攻坚克难,能够把理论学习和实践有效结合,解决生产中各类“疑难杂症”。他总是说“井下现场出现各类难题,要积极想办法努力去克服解决,通过反复的实验和尝试,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022年3月,鲍店煤矿6KV变电所突然掉电,造成了地面配液站自动配比系统停止工作。恢复送电后,但是该时段至第二天早上8点处于无人巡检时段,没人去给配液站里面的断路开关送电,造成配液系统停止工作,等七采区域泵站发现没有配比液时,沿线管路早已被全部吸空,因管内进了空气,新配比液因管道内有气体而受阻,不能进入区域泵站液箱,需多人下井沿途放气,严重影响七采区采煤工作面的生产近7个小时。为彻底杜绝该类事故发生,经过曹庚军现场反复的试验,发明了“地面供液中心停电报警装置”,这个创新简单实用,操作性强,费用投入少,全面推广以来彻底解决了地面乳化液智能配液中心因失电而使配液箱吸空的情况。

他注重技术创新,多项技术革新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难题,完成创新成果10余项,取得专利1项。连续七届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技能人才,2022年度被山东能源集团评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将自己多年来处理采掘电气设备的经验、思路及判断技巧系统汇总,编写了《综采电气使用维护与事故案例分析》《综采电工知识题集与解析》培训教材两本,制作PPT教程6篇,发明了实名操作法4项。

兢于奉献,“全心”投入安全生产

2022年10月份,由于生产需要,鲍店煤矿成立了采掘电气设备故障应急处理小组,曹庚军作为技能大师进入双创基地开始参与全矿的综机设备检修工作。此项工作事关全矿生产,他拿出了更多的精力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当中,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他总是第一个看现场、谋思路,不论白天黑夜,采煤工作面的电气设备运行状况是他最大的心事。

鲍店煤矿8303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在调试生产期间,他紧盯现场,连续跟班10多天,详细记录设备的运行状态及运行参数,多次与设备厂家技术人员交流沟通,根据生产情况的变化及时修正参数,最快的时间内使工作面电气设备达到稳定运行状态。

今年3月20日,曹庚军早班跟班。晚上7点下班后刚到家准备吃饭,突然接到综采办值班电话,8303工作面胶顺代排水系统的变压器报故障,跟班电工前去处理未果,他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立即回到单位换上工作服,再次下井去处理,到现场只用了10多分钟就把故障排除,但他还是不放心现场情况,在观察设备正常运行两个多小时后,才安心上井。“只要能保证顺利生产,工作可以随时需要随时到,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安全生产”曹庚军说道。

甘当绿叶,“真心”愿做良师益友

他充分发挥技能大师技术优势,毫无保留的为青年职工传授技艺,培养了一批技能精湛的青年骨干。“曹师傅、曹师傅,快来看看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每次曹庚军上井总会有青年职工带着问题向他请教,他总是不慌不忙的为他们一一解答。

他与工区技术人员一起自发组织开设了“学习小课堂”,生产准备工区的综机车间是他们现场授课的主要阵地,他利用休班和业余时间组织职工进行现场模拟训练,分享心得体会,始终坚持以“现场当课堂、案例当教材”的培训方式带领全区职工共同进步。通过培训,生产准备工区多名职工在矿组织的技能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

此外,他还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水平,利用自己的所学到的知识,协助区队技术人员改进设备的检修、维护工艺,共同探讨设计和改造了一些设备配件,为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运转平稳性和安全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年来,他累计培训授课120余次,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为矿井培养了大批青年技术骨干;多次被公司技能鉴定办抽调,参与技能鉴定、考评工作,被委任主裁判;多次以主考官的身份全程参与矿举办的采掘电工岗位技能比武,主考评比工作。

曹庚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职工群众和领导的信任,处处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揣着煤矿人的那份执着,用责任和担当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