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南屯煤矿:今年基层党建怎么干?这场会议为你划重点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6日

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找准着力点?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南屯煤矿召开党(总)支部书记工作会,从“抓基层打基础”入手、“强弱项补短板”破题、“勇担当善作为”着眼,抓实基层支部,抓好党员队伍,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进入会场,摆放整齐的一本本党支部书记工作写实簿吸引了各党支部书记的注意力。

“这个写实簿的内容记录的真够详实的,要是需要反思工作直接翻看日记就够了。”

“条理清楚明白,字迹整洁大方,拍张照好好学习一下。”在优秀写实簿展区,此次评选出的8本优秀写实簿成为了各位党支部书记追捧的标杆。

自2018年实施党支部书记写实簿以来,该矿各党支部书记通过工作写实制度的实施,实时对各自工作进行自我监管,增强了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了各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热情,真正将党建工作内容变得更实在。

“以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认识到基层党支部在矿井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凝聚出强大的干事创业合力。”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学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

近年来,该矿党委充分发挥把关定向作用,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图表式”规范决策流程,“台账式”管理决策清单,以党建领航赋能高质量发展。依托山东能源“双入双创”、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品牌模式,构建特色“合·领”党建品牌,打造36个基层子品牌,体系建设科学完善。

同时,该矿党委通过深化“一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夯实“两议两查”党组织工作责任考核和“双述双评”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创新打造“四力四有”支部委员队伍、新任支部书记“六个一”能力提升工程等特色做法,推动支部全过硬、“一区两岗”全覆盖、“政治生日”全员过。三基建设、双述双评、头雁工程等3项工作法获中国煤炭协会、能源集团优秀研究成果。

“通过往年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找准今年的新定位,再通过真抓实干的新作为展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风采,让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集成共进、同频共振,构建出具有南煤特色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该矿党委书记程强说道。

下一步,该矿党委将继续在加强党建融合助发展上务实求新,创建“育、壮、修、护”四位一体“青禾”工程,定期开展管理能力培训班。创新实施“堡垒、品牌、头雁、对标、先锋”“五项工程”,重点打造一专多能党员活动室,谋划党支部书记论坛、党建业务知识竞赛等特色工作,让党建工作成为高位统筹、高效推进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