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职工风采

杨村煤矿:有一种温暖叫“娘家人”的关爱

作者: 侯龙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阳春三月,是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杨村煤矿工会女工委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方式,让女职工了解了与自己切身相关的法律权益知识,提升了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了依法维权的能力,在全矿上下积极营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谐、关爱女职工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女职工身心健康。

与你共享 维护“她”权益

该矿组织“百灵”宣讲队来到女职工身边,通过观看视频、案例交流、法律条文解释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省第十六次工代会精神,广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组织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山东省女职工普法宣传月线上有奖答题活动。鼓励广大女职工用好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活动中,宣讲队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女职工讲解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并围绕产假、生育保障、人身保障等合法权益进行了充分交流,积极引导广大女工提高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意识,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互动竞答 丰富“她”知识

“女职工四期是指什么。”“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回答正确,奖励精美小礼品一份。”……

在该矿基层岗点开展的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现场,女职工们争先恐后,热情高涨,竞赛答题环节异常火爆,在学习女工维权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精美小礼品。工作人员化身“普法大使”,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和真实案例,为女工们揭开法律的神秘面纱,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我在工作中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如果遇到家庭纠纷,怎样用法律保护自己?”在互动环节,大家积极提问,与工作人员展开热烈讨论,让女职工们受益匪浅。

云端解读 凝聚“她”力量

组织女职工观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亮点解读小课堂,重点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内容;组织全矿女职工学习《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线上公开课,女职工“两癌”防治、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妇女的婚姻家庭权益保护、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等丰富的课程,增强了女职工的法制观念,引导女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女职工懂得遇事有法可依,受到女职工的热烈欢迎。全矿共有300余名女职工参与了此次网上公开课。

下一步,该矿工会女工委将持续加大女职工维权力度,继续做好女职工权益保护和关心关爱工作,激发女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