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贯彻“双代会”精神】纵深推进科研攻关自立自强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兖矿能源第三届四次“双代会”指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充分发挥煤炭产业效益支柱作用,全力掩护支撑非煤产业转型突破,推动五大产业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协同发展。”

兖矿能源要求各级组织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企业特征,紧密融入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三步走”规划,纵深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贯彻好“一个方针”,把握好“三个重点”,开展好“四项工程”,落实好“五项保障”,以强劲的科技创新实力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兖矿能源网拟分期对相关内容进行系列专辑宣传。本期推出华聚能源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报道。

兖矿能源

自主创新 重点跨越 支撑发展 引领未来

办公大楼okb1600.jpg

兖矿能源坚定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科技方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研发创新领先、核心技术一流的新型企业。

自主创新: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坚持自力更生、奋发拼搏,通过搭平台、建机制、聚人才,全力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重点跨越:要聚焦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上实现突破,形成一批具有领先优势的核心技术,助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支撑发展:要紧紧围绕培育提升生产力水平,开展科研立项和创新活动,切实做到科研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相协调,科技创新突破与解决生产难题相一致,真正实现向技术改造、技术革新要发展、要效益。

引领未来:要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战略基点,瞄准对公司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行业内还未形成技术优势的领域,前瞻部署实施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抢占发展制高点。

华聚能源公司

以科技创新激发自立自强澎湃动能

0000

华聚能源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秉承“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科技创新精神,围绕安全高效生产、体制机制创新、低碳经济发展等重点,构建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现场技术研究1-800.jpeg

锚定产业前沿“生态圈”

华聚能源深入践行国家“双碳”目标战略部署,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深究细研高参数CFB机组全燃煤泥和节能创新技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发挥实效。

山东省循环经济科学技术一等奖(高参数CFB机组全燃煤泥燃烧优化分析控制研究)-800

该公司《高参数CFB机组全燃煤泥燃烧优化分析控制研究》创新成果突破了大型CFB机组全燃煤泥燃烧不稳定的技术瓶颈,实现了高参数CFB机组在100%燃用煤泥工况下稳定运行,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山东省循环经济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8年以来,华聚能源获得《40t/h煤粉工业锅炉低NOx高效燃烧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省部级科技奖项20余项,被山东省评为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荣获兖矿能源“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称号,四项科技成果获得表彰,三人获得兖矿能源“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荣誉称号。

【简解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事关发展,更关乎生存。随着高质量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00.jpeg

打造自主创新“核心圈”

华聚能源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入践行“安全 创新 绿色 担当 卓越”核心价值观,深耕产业与智能智慧系统融合发展。

综合利用电厂-800

从《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电力杆塔监测系统》这一研发成果来看,该公司利用智能化数据代替人工巡检,对输电线路杆塔倾斜进行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及时发现并消除由于煤矿开采、工程施工、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输电线路铁塔倾斜、滑移、沉降等事故或安全隐患,切实提高输电线路运行可靠性,对资源合理利用和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以来,华聚能源荣获《浓盐水耦合处理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20项,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简解读】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而自主创新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力量,只有积极进行自主创新,才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华聚能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为下一步申请科研项目奠定坚实科学技术基础。

000.jpeg

构建行业政策“辐射圈”

华聚能源将“绿色管理”贯穿于煤电一体化综合利用电厂管理的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现场技术研究-800

针对煤矿固废综合利用电厂的特质,该公司牵头编制《低质煤综合利用电厂绿色发展管理规范》《低质煤综合利用电厂绿色发展技术要求》《低质煤综合利用发电安全管理体系规范》三项行业标准,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均予以发布,填补了国家低质煤综合利用电厂行业标准的空白。

在下一步工作中,华聚能源将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趋势,紧密融入山东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三步走”计划,坚定贯彻好兖矿能源“一个方针”,把握好“三个重点”,开展好“四项工程”,落实好“五项保障”,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简解读】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华聚能源公司沿着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脉络”,不断提升科技研发和科技攻关水平,着力锻造“高、精、尖”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拓展内涵、增强实力。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兖矿能源技术质量中心 华聚能源公司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田冬

【素材提供】于江南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 李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