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视角】“两化融合”:强基础 抓提升 争标杆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前期融合管理推进中“干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还有哪些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六精六提”融合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经营管理深化重点和融合管理推进重心”……

在3月27日召开的市场化精益化融合管理工作推进会上,兖矿能源结合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提升思想境界、创新思路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管理提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兖矿能源网拟推出“两化融合”推进工作系列专辑,敬请关注。本期分享兴隆庄煤矿的相关工作经验。

兖矿能源:狠抓工作落实

切实保证融合管理工作沉底见实


强化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六精六提”融合管理总体思路、管理目标、实施内容、推行步骤和时间节点,统筹设计实施路径,实现差异化、协同化、整体化推进。要求各单位认清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创新方式方法,科学规划、系统构建“六精六提”管理体系架构,紧密结合单位实际,优化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推动融合管理向全产业、全流程、全方位拓展。

强化业务培训。各级组织建立业务培训制度,整合培训资源,分层级实施融合管理培训,构建以知识学习、能力培训、项目改善、案例分享为主要形式的能力提升平台,培养一支具有深厚融合管理理论水平、文化层次和专业素养的人才队伍。要突破思维定式,跳出既有认知,保持学习热情,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强化创新思维,切实提高用融合管理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化信息系统建设。推进融合管理数字化转型,推广应用规范化、统一化、标准化的信息系统,实现对各级管理主体市场化结算、精益考核结果即时兑现。与ERP系统建立数据接口,实现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2023年上半年生产矿井融合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年度内实现规范运行。

强化对标提升。以试点单位成熟经验复制应用为手段,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围绕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对标提升活动,加强经验交流,开拓思路、提高眼界、提升境界,加快实现融合管理全覆盖运行。目前推进较好、较快的单位要戒骄戒躁,继续树标杆、当先进,不断总结提炼操作模式和经验做法,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推进相对较慢的单位要攻坚克难,强基础、抓提升、争标杆。

兴隆庄煤矿

靶向引导 精准施策 融合创新

推动精益化市场化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推行两化融合管理以来,兴隆庄煤矿始终认真贯彻两级公司决策部署,在夯实运行体系、全面开展精益化管理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了精益标准化建设,构建起井上下精益生产推进机制,形成可视化的“精益管理”模板,把“两化融合”工作做深做实,矿井经营成效显著提升。

精益求精 持续优化

全面推进市场化精益化建设

优化升级管理体系。夯实市场化运行基础,制定下发管理制度20余项,优化各级市场经营模式,不断提高市场化结算精准度;积极推进两化融合信息系统上线,借助信息化手段持续完善融合管理体系。

深推工程施工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2022年工程施工市场完成井下工程77项、地面工程38项;人力资源市场实行“分中心+挂员+劳务人员”的多渠道模式流转520余人,参与工程24项,并完成社区服务、防疫等多项工作。两个市场的融合,不仅解决了接续紧、工程多、人员少等关键制约问题,而且区队、职工增收明显,运搬工区增幅达到10%,地面职工月均创收达768元,节约委外资金180余万元,实现了职工增收、矿井增效。

积极开展各项精益管理活动。完成矿级精益项目12项,创效1655万元;编制标准作业要领书92项,设备点检、注油标准30余项;开展消除浪费活动486项,完成创新创效成果241项,评选出优秀成果155个,奖励14.06万元,创效290万元。

【核心阅读】在夯实市场化运行基础的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持续完善融合管理体系。有机融合两个市场,解决了接续紧、工程多、人员少等关键制约问题。通过各项精益管理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创新创效水平的提升。

精雕细刻 固化标准

构建井下精益生产标准化机制

对标提升,全力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深入开展“一头、一面、一线、一硐室”精品工程推进工作,打造出“大面的风景、小面的精华”。2022年推进了3个采煤工作面、4个掘进头、2条机路和4个标准化硐室的创建;高标准承办掘进、辅助运输两个专业现场会。

载体带动,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可视模板。本着“设计先行、合规合标、简单易行、管理可控”的建设思路,对标准化建设项目进行统一设计和规范,编制完成两册《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手册》,涵盖矿井采煤、掘进、机电等各专业195项应用成果。每个项目均附设计图纸和现场应用效果图,让静态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变得更加可视化、规范化、程序化。

落实落地,创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控机制。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考核制度,实行正反两面考核机制,对验收合格的项目落实奖励22万元;对复查不达标的进行反向追责,压实基层单位职责,形成长效管控机制;目前已完成7个专业102项364个子项目的现场固化应用。

【核心阅读】着眼对标提升,致力于打造“一头、一面、一线、一硐室”精品工程。创新思路,使原本静态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更加可视化、规范化、程序化。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控,压紧压实基层单位责任。

精准发力 标杆引领

打造地面精益管理示范点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试点带动,以点带面的方式,成立工作专班,下发《精益管理示范点建设管理办法》,实行“周调度、周提升”的PDCA工作机制,召开调度例会23次,全力打造精益管理示范点。

激励到位,持续提升。将示范点建设期间工作量全部实行工程承包,累计结算工程收入73.5万元,参与职工月增收600元左右。每月分级考核验收,兑现奖励17.1万元;将精益管理标准纳入班组岗位市场化考核,从而达到习惯养成、长期保持的目的。

选树标杆,亮点纷呈。每季度召开现场推进会,制作PPT、视频,指导手册等,全方位进行宣贯和经验分享,不断拓展建设范围。截至目前共建成示范点18个,评定星级示范点2个,覆盖率达到30%。生产服务中心打造连续流生产模式,部分成品生产时间缩短了15%。选煤中心使用“二维码”实现设备线上维护,降低事故率。

【核心阅读】试点带动,以点带面,全力打造精益管理示范点。将精益管理标准纳入班组岗位市场化考核,促使习惯养成、长期保持。通过全方位宣贯和经验分享,拓展范围,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兖矿能源经营管理部 兴隆庄煤矿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赵奎 秦磊 娄天波 史淑英

【图片提供】秦婧 李振 于朋朋

【图文统筹】王艳芹 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