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兖矿能源“六型机关”建设: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导读】3月23日,兖矿能源召开机关深化“五项职能”暨“六型机关”建设推进会,动员公司机关全体人员充分发挥机关示范表率作用,严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为兖矿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公司机关是贯彻落实公司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去年以来,兖矿能源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七个示范”“六个表率”,聚焦转作风、提效能,强化“服务、指导、协调、监督、考核”五项职能,狠抓“六型机关”建设,在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兖矿能源网推出系列专辑,对兖矿能源机关强化“五项职能”全力打造“六型”模范机关和相关部门(中心)工作经验进行陆续分享。本期推出兖矿能源董事会秘书处《奋力守正创新  擦亮上市品牌 以“六型”机关创建为公司战略转型贡献智慧力量》。

兖矿能源各部室(中心)坚持把学习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基础,针对政治学习要求和各自业务工作实际,积极改进学习模式,以扎实的学习成效推动机关人员综合素质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提升。

强化理论武装,开展系统学习。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市场经济知识、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管理等知识的学习,重点研读《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管理会计》《三精管理》等书籍,不断提升机关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各部室(中心)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学习考勤、研讨交流、调查研究等制度,理论学习有计划、有考评、有记录、有研讨、有体会、有总结。组织(人力资源)部开展“四提”“五要”见行动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工作提质提效。宣传部建立部务会、党小组、个人“三学联动”机制,把握方向学、紧跟形势学、拓宽眼界学。审计风险部明确“三熟悉”“五有”标准,实现学习系统化、规范化。清欠办划分6个学习专题,提高部室成员的理论素养和一专多能业务能力。财务管理部建立“周总结+月汇报”内部集中学习制度,提升财务业务水平和管控能力。

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升机关人员综合素质。各部室(中心)精心设计学习培训主题,突出重点内容,不断优化知识结构。综合办常态化组织开展文字材料座谈交流、评比表彰工作,运用“线上+现场”形式举办公文写作知识讲座、保密专题培训。督察办牵头组织“四个培训”,开展大讲堂、大练兵、大交流、大点评,全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纪委优化8类17项重点,从政治理论教育、党纪法规教育、专业能力提升、党性修养锤炼四个方面加强岗位练兵。生产技术部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机电管理部把技术、技能培训搬到现场,针对性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水平,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和第三名。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各部室(中心)围绕战略转型升级任务,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活动,以深入学习为前提,以调查研究为手段,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理清思路、改进工作。投资发展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互融互通,高质量撰写调研报告和情况汇报材料,推动投资项目加快实施。压煤搬迁办深入现场调研,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有针对性和现实价值的对策建议。

董事会秘书处是兖矿能源全球四地上市的“窗口”,现有职工 9 人,主要行使完善公司治理、促进规范运行、对接资本市场和证券监管机构、落实资本运营的职能。“六型机关”创建以来,董事会秘书处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决策部署,围绕六项创建任务实创新、奋力攻坚,全力统筹实施“六个抓实”,积极履行“三大使命”,加压推进 “四个提升”,努力建设让“组织放心、领导认可、基层满意、客户暖心”的标杆模范部室,为公司战略转型贡献智慧力量。

统筹实施“六个抓实”,在加压推进、真抓真干上作出“部门示范”

“六型机关”创建实施意见下发后,董事会秘书第一时间编制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六个抓实”,推动创建工作上水平、提效果。

抓实学习培训,增强“ 学习型 ”机关创建效果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资本市场理论、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作为提声职工素质能力的关键,2022 年开展专题学习 33 次,形成研讨材料 12 篇,荣获省部级管理创新成果 9 项,1 项国家级奖项。组织 7 期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培训,每周编制发布《合规动态》,深化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的红线意识。

抓实基层指导,增强“ 服务型 ”机关创建效果。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指导工作,尤其是去年针对股权激励职工不理解政策、不规范操作等情况,组织专业人员到各矿处、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宣传政策,答疑释惑,回应关切,提升了服务基层效能。

抓实工作创新,增强“创新型 ”机关创建效果。深化上市公司治理创新,严格以产权为纽带,创新权属公司授权管理、专职产权代表管理,促进上市监管与国资监管两条线“相得益彰”。

抓实职责落实,增强“务实型”机关创建效果。围绕“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市值管理、质量品牌”五大职责守正创新、精准施策,推动公司运营质量取得新提升。2021 年荣获投资者关系管理天马奖、金港股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奖,被评为能源集团先进集体。2 名同志荣获 2022年度能源集团先进个人。

抓实沟通协调,增强“高效型”机关创建效果。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做好“横向纵向、内部外部”两个层面沟通协调。积极搭建多渠道交流平台,组织路演、反路演、业绩发布会,与资本市场保持了良好互动。

抓实廉洁从业,增强“ 廉洁型 ”机关创建效果。严守党纪法规,引导部门职工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的精神状态。严守企业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内幕信息管理制度,严防内幕交易和泄密等廉洁风险。

积极践行“三大使命”,在围绕发展、服务大局上展现“责任担当”

董事会秘书处作为上市公司的“窗口”,面对多重上市监管,工作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空前增加,事不避难、敢闯敢试,以深化“六型机关”创建为立足点,践行上市公司改革发展使命担当,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

积极践行完善公司治理使命。融会贯通全球四地上市治理机制和要求,提档加力强化董事会建设;实施授权管理、专职产权代表管理,规范境外公司管控,锻造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统一、国资监管与上市规范有机融合、境内治理与境外管控协同并举”的“兖矿特色”公司治理体系。在能源集团 2 次董事会建设考核评价中,全部位列优秀等次第 1 名。

积极践行提升品牌形象使命。放眼全球、对标一流,牵头编制《公司发展战略纲要》,组织召开上海战略发布会,开启公司战略转型新篇章。连续 14 年披露 ESG 报告,位列 CDP、

富时罗素等国际 ESG 评级行业第一,上榜 2022 年福布斯中国ESG50 强。荣获“金牛奖”“上市公司百强特别贡献奖”“上市公司价值百强”等荣誉,入选沪深 300 和上证 180 成份股,充分擦亮了上市公司品牌形象。

积极践行深化国企改革使命。牵头推进一系列国企改革实践,“双百行动”提前一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 100%,改革经验入选全国双百企业改革案例集,被国务院内刊专题刊发。特别是组织实施二轮股权激励,充分激发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成为唯一实施 2 次股权激励的国有能源上市公司。

加压推动“四个强化”,在提升发展、转型升级上贡献“智慧力量”

董事会秘书处以“六型机关”创建为动力,强力实施一系列突破性、颠覆式的创建举措,为公司转型跨越贡献力量。

强化市值管理助推转型跨越。坚持市值提升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公司市值一举突破 2000 亿,近两年股价涨幅稳居煤炭板块首位,领跑整个能源板块,入选全球矿业市值 50强,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能源上市公司之一。

强化外部沟通助推转型跨越。构建进取型投资者关系管理模式,2022 年发布公告 564 份,组织 1 次反路演,召开 2场业绩发布会,对接境内外投资机构 127 家、投资者 3700 人次,与资本市场保持紧密沟通、良性互动。

强化资本运营助推转型跨越。充分发挥上市平台作用,稳妥推进实施“彩虹项目”,妥善解决历史问题,有效提升兖煤澳洲股票流动性。高效完成 2 家财务公司合并,稳步推进“复兴项目”,奠定与能源集团深度协同、规范发展的坚实基础。

强化股东回馈助推转型跨越。践行“发展成果与股东共享”理念,完成 2022 年度百亿分红,引领价值投资风向。入选 2022 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A 股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真诚回报榜。从公司“六型机关”开启创建到全面深化创建,董事会秘书处部门职工面貌焕然一新,部室工作突破提升。实践再次证明,“六型机关”创建释放出的强大动能,已经成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动力源”和“助推器”。

今后的工作中,董事会秘书处将继续深入贯彻公司部署要求,以“走在前、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精细谋划创建举措,聚焦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 一条主线 ”,突出思想落实、行动落实 “ 两个抓手 ”,实施质效提升、特色创建、对标提升 “ 三项工程 ”,推进职工素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服务基层能力、监督考核能力 “ 四个提升” , 为公司“六型机关”创建探索新路径、发挥新示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素材提供】兖矿能源机关党委 兖矿能源董事会秘书处

【审核】陈伟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