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压紧压实责任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月11日海报

【编者按】5月4日上午,山东能源集团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要求集团上下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启动开展“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活动,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近日,兖矿能源召开月度安全办公会,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对下步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兖矿能源新闻中心策划,兖矿能源网对“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列报道,本期推出救护大队和天池能源的相关做法。

安全7

【编辑视角】兖矿能源坚持“有把握才能干、拿不准先停下来、没把握一点不能干”三个原则,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为压实安全责任,兖矿能源从严落实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完善层级化专业化管理体系,突出各级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总监等“关键少数”,精准压实“行政管理、技术参谋、安监督导、党群服务”安全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基层调研、跟班盯守、安全包保及量化赋分考核等机制,建好用好公司、矿处两个层面“问题台账”,切实帮助基层查找解决问题。

安全1

【内容摘要】救护大队迅速贯彻落实5月4日山东能源安全会议精神,严格对标、不打折扣,聚焦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应急演练、技术服务,从严从细落实安全措施,全力护航两级公司安全生产。

救护大队

从严落实安全措施

从细排查安全隐患

预防性检查

聚焦高位推进,压实安全责任——山东能源传达贯彻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后,救护大队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的要求,认真分析研判救护队伍安全发展形势,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全力抓好安全救援各项工作。

传达学习贯彻山东能源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聚焦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救护大队加强雨季“三防”风险管控,认真排查防洪、防排水、防雷电、防大风等各类风险隐患,制定整改计划,切实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监控措施“六落实”,确保主汛期前全部高质量完成。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突出抓好办公楼、车库、装备器材库、充氧泵房、箱变及变电所等重点防火部位的检查、巡查,对照兖矿能源《煤矿地面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狠抓现场动火作业管理,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应急值守,在大队本部成立3支抢险战斗队伍,严格执行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确保队伍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安全3

【内容摘要】天池能源深化“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为主题的专项活动,进一步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上来,牢牢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以强有力的执行,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天池能源

强化警示教育

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111

天池能源开展“学标准、查隐患、提建议、反麻痹、防松懈、抓整改”主题活动和安全生产集中警示教育,提升全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QQ图片20230511144227

他们利用广播、微信、宣传栏等阵地开辟专栏,以“道听图说”的方式,对“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为主题专项活动及能源集团安全工作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引导干部职工查找自己是否把安全工作作为“天字号”的大事,是否牢固树立“生命第一、我要安全”“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等理念,从思想、作风、纪律、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反思自我、堵塞漏洞,坚决反对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疲劳厌战等不良情绪和思想隐患,确保履职尽责到位,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编辑视角】兖矿能源及其权属单位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

兖矿能源通过召开月度安全办公会,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两项整治活动,排查问题消除隐患,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方位排查发生火灾事故的风险隐患,切实完善煤矿火灾防范治理能力。

安全2

救护大队

锤炼内功

全力护航安全生产

参加济宁市防汛抢险桌面推演暨实兵演练

聚焦应急演练,提高实战水平——救护大队坚持不懈地开展高温浓烟演练、大型装备训练等综合演练,积极参加服务矿井反风、顶板、火灾、灾害天气等应急演练活动和地方政府各类应急演练活动,精心组织大队雨季“三防”和模拟矿井灾害应急演练,组织拍摄各类灾害事故逃生演练视频和事故灾害处置视频,持续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尖兵七项训练

聚焦战备训练,增强救援本领——救护大队严格落实战训计划。层层落实责任,量化任务,每天视频督训,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落实《2023年救援技术竞赛工作意见》,积极备战全国、全省矿山应急救援技术竞赛,精心组织全员练兵活动,持续推进标准化集中考核、体能训练“龙虎榜”、装备操作“精准榜”,创新实施尖兵七项考核,利用经济杠杆鼓励职工学绝技、练绝活、提素质,掀起“学业务、练体能、提技能、当尖兵”的热潮。加强教育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救护队伍在现场急救、矿震、冲击地压、高温、瓦斯和煤尘爆炸事故处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充实实践教学内容,提升培训实效。

建风帐训练

聚焦技术服务,护航矿山安全——救护大队坚持“知情战备”,组织救护指战员带着问题下井,做到人人熟悉服务矿井通风系统、生产布局、主要灾害隐患、避灾路线。加大煤矿“采、掘、机、运、通”等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检查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积极协助矿方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实现事后抢险向事前主动预防转变。严格落实技术服务管理规定,行动前科学制定工作措施,严格措施审批,确保每次技术服务行动迅速、安全处置、形象优良、服务优质。

安全5

天池能源

做实“瓦斯防治”

守住安全底线

QQ图片20230511144244

天池能源以反违章、提素质、强标准为重点,深化“学规程、用标准、强执行”瓦斯综合防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员工技能提升工程。

图片3

他们细化“总工大讲堂”方案,依托素质提升大课堂、管理大课堂、技能大课堂、创新大课堂“四大课堂”,采取“集中培训+自主培训”“理论培训+实操培训”“线上+线下”“树立典型+正向激励”相结合,以重点人群、重点岗位的教育引导作为突破口,每天安排生产科室技术管理人员,利用晨会早学契机,宣讲《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以及重点岗位的操作规程、作业规程、采掘工作面的支护质量要求,切实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引导全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快素质技能的全面提升,切实解决对规程、标准掌握不清、理解不透、运用不精等问题,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图片1

天池能源党务群团组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团队意识,强化安全工作“一盘棋”思想,紧扣安全生产精准靶向、同向发力,查隐患、反事故,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安全发展优势,确保安全生产健康平稳有序。他们将“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专题纳入“太行百灵鸟”理论宣讲,组织开展“党群助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群监员、协管员、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区队和工作现场,开展安全巡视、井口送温暖等“亲情助安”系列活动,他们结合顶板、防治水、防火、机电运输等专业专题,收集汇总安全生产集中警示教育电教片,组织干部职工收看。

该公司基层支部利用班前会持续落实“风险预知辨识”、学习安全小故事、小案例等,对当班存在的危险源早排查、早预知、早安排,通过查安全隐患、查薄弱人员、查规范作业,问安全风险、问安全理念,帮现场整改,教育引导职工时刻紧绷安全弦,树牢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安全生产工作中,为安全生产筑牢坚实的二道防线。

安全4当示范

【策划】兖矿能源新闻中心

【协助】兖矿能源安监部 救护大队 天池能源

【审核】陈伟

【协助人员】孙鹏 赵长宏 马梓淼 刘鹏

【素材提供】赵长宏 巩守防

【图文统筹】王艳芹 罗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