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爱企“三问”大讨论】强化“五种意识” 争创“全面一流”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自兖矿能源启动“爱企三问”大讨论以来,浓浓的爱企情怀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传递。

兖矿能源网【“爱企三问”大讨论】栏目推出鲍店煤矿党委书记赵计华的理论文章:《强化“五种意识” 争创“全面一流”》。

结合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兖矿能源各单位各部门坚持边讨论边研讨、边查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的原则,把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危机感紧迫感变为追赶跨越、走在前列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为新一年稳健开局添动力。

“一问爱企情怀,二问价值追求,三问担当作为”——

2024年伊始“爱企三问”大讨论的这道“新命题”,旨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企业与个人休戚相关同命运、共荣辱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企兴我荣”自豪感和“强企我责”使命感,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投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火热实践。

在兖矿能源2024年工作会议上,兖矿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肖耀猛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的战略目标,这是几代兖矿人共同为之奋斗的光荣梦想。作为兖矿能源党员干部,如何立足本职铿锵有力答好“爱企三问”,全力以赴干出成绩、做出实绩、创出佳绩。迫切需要强化学习、创新、忧患、责任、服务“五种意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作风,扛牢使命、加压奋进,在新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强化“敏而好学、学而不厌”的学习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坚持学习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当前,鲍店煤矿正处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干部职工履职能力、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制约着矿井发展。我们深入实施“线上线下融合学、观摩对标提升学、主动领题实践学、数字引领自主学、现场教学沉浸学”“五学”模式,利用周末讲堂、和美讲堂、流动讲堂等“六大讲堂”,通过“书记有约”“模拟竞聘”“践行红旗渠精神”、政工例会“10分钟微课”、理论文艺进区队等活动,营造“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浓厚氛围,着力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学而不思则罔”,有了充足的知识,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启发思考,才能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更多推动矿井发展的奋进力量。

强化“守正出奇、敢闯敢干”的创新意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当前复杂形势,破难题、抢先机、开新局,善于打破思维的定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够在时代的浪潮中站稳脚跟,不断推动事业向前发展。要创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品牌为引领,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持续深化“一轴双翼”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全方位推动矿井党政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分层级、分类别建立内部人才库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规程措施讲评大赛”“职工技能比武”等技术技能比武活动,努力培育一支业务技能优、创新能力强的干部职工队伍。充分挖掘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聪明才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提升、劳动竞赛、创新创效活动,全面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为争创“全面一流”矿井注入新动能。

强化“居安思危、思则有备”的忧患意识。思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大发展时期写出了著名的《华为的冬天》,同时告诉我们一个简单又真实的道理:企业想要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每名干部职工居安思危、不断进取。新征程上,鲍店煤矿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发展任务、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要求、新的发展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比以往更加复杂,更加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发现风险、消除风险。要树牢“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所有安全操作隐患都是可以控制的”理念,增强干部职工主动辨识风险、排查处理隐患的安全意识,提高管控能力。健全完善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廉洁风险信息库,采取专项监督、协同监督、精准监督等方式,全面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廉洁风险防控“堤坝”。

强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责任意识。兖矿能源年度工作会议对鲍店煤矿提出明确要求,“要勇挑责任重担,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责任的关键在于落实,真抓才能把发展推向前进。鲍店煤矿坚持把执行力、落实力作为第一能力,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对上级提出的要求、安排的工作,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做到遇事不推诿、不拖沓,办事讲效率、讲效益,以紧抓快办、立说立行的执行力,争分夺秒、雷厉风行的落实力,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充分发挥督察“利剑”和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按照“交必去办、办必有果、果必回复”要求,着力构建“交办认领、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成效检验”工作闭环,防止关键环节落空、末端细节落空、责任脱节落空,使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强化“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职工,实事求是、不尚空谈,一切以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主动登门、认真服务,倾听职工群众的声音,从职工群众中寻找工作突破点、发现工作新路子;持续深化服务型科室创建,聚焦安全管理、智能化建设、生产接续等重点工程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基层和职工多谋良策、多出真招。要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2023年以来,鲍店煤矿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开通运行“码上办”民生服务平台,实行“承接、建档、研办、督察、公示、回访”闭环管理,收集职工对矿井发展的意见建议,先后办理完成开放学校操场、增加班车停靠点,建成启用职工健身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民生实事170余项,职工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矿井发展不断迈向新高度。

catch_6399982fa152e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协助单位】鲍店煤矿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