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司动态
精彩瞬间

【爱企“三问”大讨论】深耕企业人才培育“阵地” 锻造教育培训特色“潮牌”

作者: 兖矿能源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者按】“你爱兖矿吗?你以兖矿为荣吗?你如何立足本职为兖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自兖矿能源启动“爱企三问”大讨论以来,浓浓的爱企情怀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传递。

兖矿能源网【“爱企三问”大讨论】栏目推出教培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史成磊的理论文章:《深耕企业人才培育“阵地” 锻造教育培训特色“潮牌”》。

兖矿能源要求各级组织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照上级要求和公司建设国际一流、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引领示范企业的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爱企三问”大讨论活动。

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加快战略转型升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如何拓宽思想境界、提升干事激情、增强管理能力、高效落实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等开展讨论;机关部门重点围绕履行好指导、服务、监督、管理、考核“五项功能”,如何为领导决策发挥参谋作用等开展讨论;基层单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年度工作部署,如何提高创新意识、强化提质增效、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等开展大讨论,着力推动思想再解放、转型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下,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兖矿能源开展“爱企三问”大讨论,组织深化“两珍惜 两保持”活动,持续开展“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新起点,明确新任务,踏上新征程,勇攀新高峰。教培中心全体教职工以“企兴我荣”的强烈责任感、“独具风格”的创新方法思路、“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情,在两级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展现企业人才培养的“教培担当”。

融企融合融情,打造“一流”理论宣讲特色品牌。拓宽宣讲教师培养锻炼渠道,打造行业一流理论宣讲团队,改进宣讲方式方法,拓展宣讲服务广度,持续擦亮“理响兖矿”宣讲品牌。理论宣讲呈现新维度。先后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能源第二次党代会以及2023年度山东能源和兖矿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创新差异化、大众化宣讲模式,受到集团公司领导和各基层单位的广泛好评。微宣讲展现新突破。聚力研发出等20个“10分钟微宣讲”精品系列课程,特别是针对兖矿能源开展的“爱企三问”大讨论,开发出《爱企三问——用灵魂思考 用行动作答》等6个专题微宣讲课程,锻造出具备“深度、力度、温度、广度”四个维度的“理响兖矿”理论宣讲品牌。微党课汇聚新成果。2023年,选送的13个微党课在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举办的微党课比赛中全部获奖,6个微党课作品在全国煤炭行业大赛、山东能源集团“青马工程”宣讲员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山东省理论宣讲先进单位,理论宣讲团先后荣获山东能源先进集体、山东能源建功立业先锋岗和原兖矿集团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善学善思善做,打造“一流”教育培训管理师资队伍。教培中心锻造新质培训力、提升人才培养质效,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和培训管理团队。“理论+实操”随时随地学真知。针对性开展师资培训、下矿实践等培养活动,开展专兼职教师结对子、导师带徒活动,统筹落实教科研项目,举办教师技能比武、优质课评比等活动,优化教师技能大赛工作机制,促进教师实践能力提升,推动科研应用和转化。“课题+教科研”实现培训附加值。完善和发挥课题研究、教学成果评选、职业能力大赛、技能比武以及学术报告等载体功能,把握教科研结合点,营造良好科研求知的氛围,提高教师职业能力和科研水平,推进教科研活动建设,构建和完善教科研工作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教学质量。“传帮带+领头羊”成为队伍建设强心针。充分发挥、班组长、优质教师“兵头将尾”和“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采取走出去学习、传帮带等形式打造高素质培训管理团队,提升培训管理人员沟通协调、培训设计策划、培训组织实施等方面能力,提升培训管理项目化、专业化和服务精准化水平,提升教育培训工作凝聚力、执行力。

关心关注关怀,打造“一流”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团队。安全和谐的校园、良好的办学条件、以及舒适学习、办公环境是保证教育培训实效的必要条件。安全校园管理紧抓不放。时刻以高度负责、如履薄冰的态度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深化“五大”行动,开展“安全强化提升年”活动。完善校园安全制度、规范流程,运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持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管控责任,强化施工安全监督,确保校园安全。后勤保障服务效率蓄力提升。强化日常巡查维修工作,提升水电暖供应能力;做好资产管理和处置工作,保障各班次培训和考试物资供应;统筹安排各班次食宿服务,提供卫生可口的饭菜和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督促协同单位做好卫生保洁和日常绿化养护,不断净化、绿化、美化校园。件件“实事”让职工满意。持续开展大调研,从职工呼声中寻找工作突破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聚焦教职工车棚建设、教学硬件设施改造升级、学生宿舍淋浴设施安装、教职工食堂菜品持续更新等教职工关注度较高事情,同步开展夏送清凉、端午送安康、暖心志愿服务、关心关爱青年职工等活动,真正将“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贯穿始终。

共力共为共享,打造“一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气势。坚持立足企业发展人才需求,积极履行员工培训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办学资质和资源优势,稳步提升培训创效能力。拓展内外培训业务市场。深入调研基层单位培训需求,主动承担各类培训任务,精准设计个性化培训方案,以“点单式培训”和“送培上门”训满足各兄弟单位培训需求。加强与人社部门和地方企业的沟通交流,积极复制能源集团委培招生成功经验,拓展集团外企业委培订单,积极开拓订单班、新员工培训市场。为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搭建平台。加强技工教育专业和学科建设,改进委培学生的理论教学和实习工作,继续开拓与知名高校联合开展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渠道,为员工学历提升搭建良好平台。提升培训效果和各类考试服务能力。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丰富学习渠道和载体,激发调动学员学习主体地位作用,更好满足“互联网+”时代员工混合化、移动化、碎片化学习需求。充分发挥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作用,打造设备先进、技术精干、监管严细、服务优质的高标准煤炭、非煤样板考点,进一步提升考试服务和创效能力。

9614d785dbcb7bb7f161d9882c201bb4


微信图片_20220713144522.png
兖矿能源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协助单位】教培中心

【图文统筹】罗晓婷 王艳芹